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银银合作服务中心升级为一级部门 兴业筹备电商公司

接近兴业银行的多个消息来源向记者证实,兴业银行正在筹备组建一家电商公司,目前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其与一些BAT公司有过接触,但存在不确定性。一些内部人士透露,之前兴业银行曾与IBM以及恒生电子有过接触,不过另一些内部人士否认了该战投公司为恒生电子或者IBM。

本报记者 王芳艳 钟辉

实习记者 谢水旺 上海 深圳报道

招行行长田恵宇曾针对银行业务分拆上市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猪肉分为大排、小排、红烧肉还有糖醋排骨来卖,整体加起来肯定比一头猪的价格贵。”

如今,资本市场火热,对于传统银行业而言是选择好风口成立子公司的好时机,但这也是对资本高手和战略高手的考验。

接近兴业银行的多个消息来源向记者证实,兴业银行正在筹备组建一家电商公司,目前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其与一些BAT公司有过接触,但存在不确定性。一些内部人士透露,之前兴业银行曾与IBM以及恒生电子有过接触,不过另一些内部人士否认了该战投公司为恒生电子或者IBM。

正在筹备的电商公司将可能主要以IT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为主要内容,可能将银银平台、掌柜钱包、IT输出等板块装入电商公司。

兴业银行一位银银平台内部人士表示,该计划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而另一位人士则透露,方案正在进行中,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目前兴业银行银行合作服务中心已经从此前的同业业务部下面的二级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

钱大掌柜个人客户数量

已超过100万

实际上,兴业银行提出成立一家电商公司的想法由来已久。2013年兴业银行互联网理财品牌“钱大掌柜”落地时,当时就有消息透露,兴业银行正在筹划剥离银银平台理财业务,将现有的理财门户分拆,放入新组建的电商公司专门做理财产品线上销售,当时的设想中,在即将成立的电商公司中,将以兴业信托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将是开放式的,将探讨在兴业控股下,其他股东向银银平台金融机构开放。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与IBM洽谈战投合作一直未果,此事也悬而未决。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银银平台以及掌柜钱包已经成为兴业银行互联网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

与一般银行不同的是,从2005年开始兴业银行银银平台业务是一个独特的模式。兴业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银银平台作为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的银银合作品牌,是结合了互联网金融和线下金融的服务体系,为各类合作银行提供包括财富管理、支付结算、科技管理输出、培训服务、融资服务、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等内容的全面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截至2014年报告期末,银银平台累计签约客户575家,累计上线客户474家,柜面代理结算累计联结网点超过3.4万个;累计办理银银平台结算2655.45万笔,同比增长118.22%,累计结算金额20420.19亿元,同比增长54.98%,单年银银平台结算笔数和结算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累计与240家商业银行建立信息系统建设合作关系,累计实现信息系统上线107家,使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

兴业银行2014年3月推出“钱大掌柜”互联网金融平台,2014年末钱大掌柜个人客户数量已超过100万。掌柜钱包产品规模为551亿,跻身前十大货币基金阵营。

兴业银行银行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华曾在2014年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钱大掌柜已经是我们兴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这一块战略上的体现。”

千亿市值猜想

“一开始国内的IT公司不太重视,当时联想都忽视了软件业务,而兴业银行在这块正好填补了很大空缺,一开始实际上是一些小银行主动找上门来寻求系统的合作。”一位兴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这个架构中,科技管理输出市场的空间比较大,100家公司每年都可以收取技术服务费。另外,掌柜钱包上的理财产品销售、基金销售等的手续费分成也是一笔收入。

一家证券公司3月份的报告里甚至这样评估:银银平台千亿市值不是梦。该报告指出,支付结算、财富管理和科技输出是最具互联网和IT精神的模块,也是在公司内最被低估,更值得被市场重新评估的板块。

报告指给予“银行的银行”-支付结算模块的400亿市值,具体为其一银银平台签约了接近14%的法人银行,连接的网点3.3万家,超过任何一家四大行,间接实现了对县域地区的全面覆盖。其二签约的中小银行通过兴业进行结算清算,并接入央行大小额系统,承担与银联类似的职能。其三预计2014年全年累计结算规模接近2万亿,按千分之一的收入和万分之五的利润率测算,实现接近10亿的利润,同比90%以上的增长,谨慎给予400亿的市值。(当时年报未发布)

报告给予“IT银行”-科技输出模块的百亿市值及大数据想象空间,其一兴业银行核心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超过7%的法人银行提供核心系统,数据托管和备份。其二预计2014年系统使用和维护收入约8.1亿元,净利润约2.5亿元,谨慎给予100亿的市值。其三大数据优势不输大银行,未来潜力无限。

报告给予“互联网银行”-财富管理的500亿+市值,财富管理包括代理理财产品的销售,托管等服务。具体为依托强大的银银平台客户,托管达4万亿,接近工行5万亿的水平,预计2014年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约40亿元,约15亿净利润。其二估算2014年银银平台代线下渠道代销理财产品约8000亿,线上钱大掌柜渠道代销规模超过2000亿。领先的线下渠道优势,和不输同类公司的线上渠道优势,保守估计将超过500亿的市值。

“如果按照30-40亿利润,30倍PE计算,这个估值差不多。”另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筹备中的电商公司未来可能实行股权激励,不过这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这也是目前传统银行转型的一大挑战之一。兴业银行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正在筹建中的电商公司未来是否完全涵盖银银平台、钱大掌柜等所有业务,方案正在研究存在变数。

(编辑:王芳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fy@21jingji.com邮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