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2015年一季报点评:收入增速放缓,高股息率提供安全边际,维持“买入”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周海晨,赵莹 2015-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5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 245.0亿,同比下滑0.66%;归母净利润为27.8亿,同比增长 23.1%,对应摊薄后EPS 为0.92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65.5亿元,同比下滑10.3%,主要是去年同期大额套期保值损益的基数原因,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0.17元。

受行业和渠道因素影响,短期收入增长承压。一季度受内销渠道高库存压力和海外需求波动影响,家用空调行业增长乏力,产业在线显示Q1内销仅增长1.2%,出口略有下滑1.8%。在行业表现平淡和前期渠道备货充裕的影响下,当季公司出货有所放缓至收入同比基本持平,第三方数据显示公司内销和出口分别下滑4.1%和3%。但是随着地产销售回暖,空调销售旺季来临,渠道库存有望逐步消化,后期收入端增速有望低点回升。

预计价格和销售政策调整致毛利、销售费率同降。当期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2.79pct 为32.22%,销售费用率同比下行1.7pct 至15.2%。考虑到Q1成本端原材料有较大降幅,我们预计毛利率和销售费率下行的原因在于公司主动进行出厂价格体系和销售、计提政策调整促进出货。由于收入规模持平、研发投入持续,管理费用率同比上行0.47pct 至4.74%,期间费用率下行0.5pct 至19.1%。去年同期为对冲汇率单边波动,产生大额汇兑亏损,从公允价值变动及投资收益等其他经营科目看今年已恢复合理水平,因此,整体看,Q1净利润率同比提升2.1pct 至11.1%。

资产质量依旧稳健。一季度末公司其他流动负债环比、同比分别增长193.5亿元(+4%)和171.7亿元(+52%)达到505.2,亿,显示费用计提仍然充沛。存货周转天数同比环比分别缩短28和4.6天,改善较为显着。类现金资产依旧充裕,为后续发展智能家居、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力电商平台打通O2O 提供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短期受行业和渠道因素影响,公司收入增长承压,预计在价格体系调整和需求改善的促进下有所回升。我们期待在新经济背景下,公司围绕智能环保家居系统、完善垂直产业链进行转型升级。维持公司15-17年EPS 盈利预测至5.55、6.33、7.15元。目前股价57.71元,对应15年PE10.4倍,股息率5.2%,维持“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