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土地改革国有农场改制》系列报告之十二:预热一号文件,农产产权流转交易指导文件发布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事件: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这是首部针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全国性指导文件。日前,中央印发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流转内容方面,耕地林地实现经营权流转,集体建设用地流转3年内在区域试点:(1)在耕地、林地方面,现阶段流转的产权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为主,不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依法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集体土地承包权,具有明显的资产使用权租赁市场的特征;(2)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长期必然实现城乡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经营权同地同权,但在2017年之前仍仅限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封闭试点;(3)在宅基地方面,流转以实现社会保障职能为主,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流转范围在各类土地之间最小。综合以上来看,耕地经营权的流转将成为产权交易市场的先导,品牌种植企业将获得优先拿地机会,通过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及自身业绩高增长。而农垦系统的上市公司在各自所在的主产区,也有通过耕地流转实现外延式扩张的机会。

耕地林地流转形式方面,场外电子市场、管理信息网络的建设将充分利好信息化企业。《意见》认为,鼓励各地探索符合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际需要的多种市场形式,既要搞好交易所式的市场建设,也要有效利用电子交易网络平台。支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完善服务功能和手段。我们预计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管理信息网络为主体的网络平台建设将利好相关信息化企业,通过信息化渠道建设获取客户资源和相关收入。

服务内容方面,各类流转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类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意见》认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合各类流转服务平台,建立提供综合服务的市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要适应交易主体、目的和方式多样化的需求,不断拓展服务功能,逐步发展成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为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培育市场中介服务组织,逐步提高专业化水平。我们认为,流转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为农村地区的服务业发展提供契机,提供金融服务、信息整合服务等各类服务型企业将获得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流转平台的建设将催化农户诉求将平台型需求加速前进,平台型企业的优势将提前爆发。

红利释放节奏方面,品牌种植、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类、农垦系统相关企业将最先受益。我们认为目前的土地流转改革路径决定了一下几类企业将首先受益:(1)通过品牌种植形式切入种植领域,以示范推广模式带动自身业绩提升的芭田股份;(2)通过土地流转确权及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相关服务的神州信息;(3)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农村金融、信息化等相关服务,以构建平台型企业为最终目标的大北农、芭田股份;(4)农垦系统上市公司st大荒通过在主产区的土地流转,实现外延式扩张。

我们继续给予大种植板块“增持”评级。自上而下的政策催化因素包括:(1)土地政策的深入落实;(2)农垦体制改革出台带来的资源红利释放;自下而上来看: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在土地流转政策下获取和整合资源的能力以及经营模式创新带来的业绩增长预期。

我们持续推荐大种植业板块的整体性机会,重点关注农垦系统的种植上市公司*ST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冠农股份、新赛股份等;农资领域整合能力较强的金正大、芭田股份、诺普信、农发种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较强种植示范能力的辉隆股份、大禹节水,全产业链经营的东方集团、象屿股份,种植产业链上的其他种植类、种子、农机、农化等板块个股也将有较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