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券业巨头申万宏源26日上市 “强者主导”业务条线整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诺 2015-01-22 08:3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实施过程中,对于合并后的有关业务条线整合采用‘强者主导’的原则。”原宏源证券投行部门的一位管理人士透露,即原申万与宏源证券的几部分业务中,谁在该业务上的实力强,则由谁负责该业务条线的整合。

本报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正在折腾中。”1月21日晚间,原宏源证券投行部门的一位管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评论申万宏源的业务整合动向。

虽然稍晚于预期,但避过了券商股“1·9”大跌之后,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后的全新公司终于即将在2015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挂牌登场。

1月21日晚间,深交所公告,作为申万与宏源证券合并后的存续公司将于1月26日挂牌上市,而这一家被定名为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企业,将采用全新的简称与证券代码“重生”,其证券简称为“申万宏源”,证券代码为“000166”。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做为“新股”上市的申万宏源总股本约为148.567亿股,本次公开发行81.4亿股,其中32.54亿股将自1月26日上市之日起上市交易。

至此,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这场中国证券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市场化并购案完成。

“在技术层面的并购已尘埃落定,但合并后企业的内部整合将是下一阶段申万宏源所要面临的最大难点。”1月21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从“汇金金控”到“申万宏源”

申万与宏源的整合故事始于2013年10月,正当市场都在猜想着申万“借壳”宏源的方案时,2014年7月一纸“双层构架”结构方案出现了。

两家券商吸收合并之后,新公司将以“控股集团公司+证券子公司”的架构存在,即存续公司变更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且其注册地为宏源证券的原注册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同时,存续公司将在上海注册设立全牌照证券子公司,证券子公司将全面承接申银万国、宏源证券的证券及相关业务,包括相关人员等。

这一方案的出炉,让市场对于存续公司或将“作为汇金的金融资产证券化平台”这一定位充满了想象。

“这个架构将有利于新公司实施‘一体化战略’构想,在巩固和扩大证券业务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吸纳银行、保险、信托和租赁等金融业务资源,建立起以资本市场业务为核心的纵向一体化金融服务全产业链,实现不同类型业务之间客户共享和客户需求的挖掘,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最终实现新公司成为中央汇金的金融资产证券化重要平台这一目标定位。”这是2014年7月,作为宏源证券董事长的冯戎在合并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一段话。

“申万与宏源证券最终还是没有选择‘汇金金控’这个名字。”21日晚间,上海一家资深券商高层向记者坦言,而市场上曾一度传言这将作为存续公司的新名字。

事实上,除了申万宏源外,汇金系控股的券商还有银河证券、中投证券、中金公司,而原本作为汇金系旗下规模最大的券商——银河证券在2013年完成H股上市后,也同样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整合“汇金系”的金控平台。

“银河证券正在A股回归的冲刺阶段,‘汇金系整合平台’的概念将影响其上市估值,如果申万和宏源合并后冠以‘汇金金控’名号,这将大大影响到银河证券在市场上的认可程度。”上述上海某资深券商高层分析认为,“实际上,对于申万宏源的金控平台的意义,短期内更重要的是采用双层思路设计解决合并双方的利益博弈,而金控平台的实质意义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内部整合“强者主导”

对于申万宏源而言,上市意味着真正的“融合”才刚刚正式拉开帷幕。

申万宏源重组草案显示,自《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签署日至合并完成日之间的期间内,除经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事先书面同意的外,在过渡期内,申银万国及其控股子公司、宏源证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资产、业务、人员、运营等各方面保持稳定。

“券商整合在技术上并不算最难的,最难的是整合之后各业务渠道的理顺融合,以及公司文化的融合和人事之间管理的融合。”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感叹,内部业务和人事上的整合,主要需靠自身解决了。

显然,在申万宏源新公司合并成立之后,将对原有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的各个业务条线重新整合,这一过程仍需较长磨合期。

“目前的实施过程中,对于合并后的有关业务条线整合采用‘强者主导’的原则。”上述原宏源证券投行部门的一位管理人士透露,即原申万与宏源证券的几部分业务中,谁在该业务上的实力强,则由谁负责该业务条线的整合。

比如固定收益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部门,宏源证券的实力明显较强,则将由原宏源证券有关部门主导,将申万有关部门并入,而申万研究的实力明显强于宏源证券,这一块业务将由申万证券主导。

而最为敏感的投行整合,则因为申万与宏源的投行业务都各有特色且不相上下,将可能在短期内采用原华泰证券合并联合证券最初时期的做法,即人事安排上采用两套班子,具体项目则按区域“分江”而治。(编辑 巫燕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