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连续三日资金净流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1-13 16: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权重股调整的带动下,近期主板市场持续陷入低迷震荡格局,这使得部分资金开始寻求其他机会,创业板股票因此获得了走强契机。统计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整体持续呈现资金净买入的格局,成为A股市场短期当之无愧的“吸金王”。

创业板逆市迎资金流入

最近三个交易日,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失去了此前的逼空力度,转而持续出现震荡调整,在此背景下,资金谨慎情绪有所提升,资金净流出力度开始放大。

本周一,沪深主板市场继续出现明显调整。截至收盘,沪综指下跌1.71%,收报3229.32点,盘中更是一度下探接近百点。导致主板大盘出现深幅调整的原因在于,以券商和银行为代表的大盘周期股出现明显下跌。

在大盘跌幅明显的情况下,两市资金流出力度明显加大。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两市仅有540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却有多达1795只个股资金净流出,整体而言,沪深股市A股昨日净流出资金303.77亿元,较上周五的53.55亿元大幅放大近6倍,创出进入2015年后的最大单日净流出额。昨日流出的资金大部分来自权重股,昨日沪深300成分股整体净流出资金188.47亿元,较上周五的4.83亿元放大了近40倍,资金流向逆转的态势非常显著。

不过,在大盘权重股带动整体市场资金流出量加大的时候,小盘股却明显受到投资者青睐。截至昨日收盘,中小板整体实现资金净流出13.63亿元,较上周五放大情况并不明显。更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在昨日还实现了逆市资金净流入。统计显示,本周一,创业板整体实现资金净流入1.48亿元,且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近期持续流入创业板的原因在于,随着大盘周期股调整,部分投资者判断市场将再度实现风格转换,因此逐渐开始布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

个股分化 关注“增长预期”

但需要注意的是,大盘周期股调整并不必然意味着创业板等小盘股将迎来新一轮系统性机会。实际上,从整体看,创业板当前的高估值压力仍然显著,股价继续上涨动力并不是十分充足。分析人士认为,在主板大盘调整之际,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基于业绩增长预期的个股机会,而不是盲目跟随市场风格轮动。

从昨日的交易数据看,创业板尽管整体实现了资金净流入,但其实也只有129只个股当日实现净流入,却有多达232只个股仍然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格局。这说明,当前市场机会已经不能仅仅以大小盘股风格轮动的简单标准去把握。

从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结构、风险偏好以及宏观背景看,业绩增长预期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资金取舍个股的重要依据。整体而言,那些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度较好的个股,在后市有望持续得到资金关注,并有可能成为2015年最重要的超额收益贡献者。

从昨日的个股资金流向看,资金对业绩的偏好已经十分明显。据WIND数据,昨日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大的10只个股分别为:歌尔声学、三安光电、南威软件、格力电器、乐视网、东华软件、长安汽车、康美药业和海南橡胶。从中不难看出,大量业绩增长有保障、估值相对合理的二线子行业龙头股已经开始获得了资金的强烈关注,预计随着大盘周期股进一步震荡调整,这一市场偏好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