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平均突破60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2012-05-18 14:0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已于日前公布完毕。根据上海尚道管理咨询公司对年报数据的统计,2011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平均值突破60万元,达到62.38万元,较2010年(59.57万元)增长5%。而2008年和2009年这一数字分别为44.75万元和46.29万元,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

金融保险业薪酬最高

在本项统计中,“总经理”一职包括上市公司总裁、总经理、行长、首席执行官等职位。如公司缺总经理职位,用常务副总经理或常务副总裁代替。另外,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上市的所有公司所披露的2011年年报共2342家,其中部分公司的年报对薪酬没有进行充分公布,包括总经理职位未公布或不详的公司共160家,总经理薪酬为0元的公司共37家,总经理薪酬未公布的公司,共63家。有效的公司样本数为2082家,薪酬数据一般为含税或税前。

该排名显示,万科A董事、总裁郁亮以年薪1305万元位列所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第一位。排名第二位到第十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马明哲988.47万元、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957.74万元、深发展A行长理查德·杰克逊869万元、长城开发总裁郑国荣759.31万元、广发证券总经理林治海580.82万元(税后)、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535.38万元、太平洋总经理王超529.53万元、民生银行行长洪崎511.46万元、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496.18万元。

从行业类别来看,金融、保险业的总经理薪酬最高,在前十名中占据7个席位,平均值为274.87万元,远高于其他行业平均值。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薪酬在金融、保险业中排名最后,薪酬总额60.78万元,但也在大多数行业薪酬水平之上。总经理薪酬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为房地产业97.02万元和批发零售贸易75.84万元。排名靠后的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农、林、牧、渔业,也在40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数据显示,国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高于非国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前者的平均值为67.60万元,后者为58.15万元。

主板薪酬高于创业板

从地区分布来看,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广东省、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总经理薪酬排在前三,2011年其薪酬水平分别为94.35万元、85.53万元、68.26万元。而陕西、河南、甘肃的总经理薪酬水平排名靠后,分别为40.85万元、34.65万元、32.34万元。

按照上市地和上市板块进行分类,2011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以72.58万元位居首位,而创业板公司总经理薪酬以46.36万元位列最后。沪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的这一数字分别为67.93万元和53.12万元。

年报显示,在我国上市公司高管中,活跃着一批女性总经理的身影,而“80后”也已成长为一股新力量。尚道管理咨询公司对我国女性总经理及“80后”总经理的薪酬水平进行统计,显示其薪酬水平也相当不菲。在2011年中国女性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以年薪475万元排在首位,其次是华远地产总经理孙秋艳为474.52万元,排在第三的是上海莱士总经理何秋340.38万元。

在“80后”总经理中,海得利总经理高王伟(31岁)以年薪144.41万元领先,世纪华通总经理王一峰(28岁)以年薪103万元排在第二。而一批总经理虽然年过花甲,其薪酬同样惹人关注。招商银行首席执行官马蔚华(63岁)年薪为535.38万元,在60岁以上总经理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60岁)年薪为269.07万元,第三位是海正药业总裁白骅(65岁),年薪229.48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