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民间智慧 | 各大指数趋势割裂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尹星 2023-06-10 14:1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间智慧 | 各大指数趋势割裂)

红周刊 主持人 | 尹星

创业板何时见底

主持人:本周又一个指数的趋势被泛舟不幸言中,创业板指数周中击穿了去年四月的低点,后续趋势怎么看?

泛舟:都新低了还能咋看,继续保持最弱的存在。

主持人:但是你说全A是牛之初呀。

泛舟:没错,你看看综合指数,特别是沪指。依旧强劲,做投资当然要盯着最强的看了。各指数趋势割裂的现象也不是当下独有。回看2016年~2018年期间,创业板和中证500、中证1000等持续走低。特别是创业板从2016年3月的2000点左右震荡拉扯近两年的时间,随后一路下行至最低1184点左右。同期上证50从1900点涨到了2249点左右,其间曾经一度冲击3202点。那一轮的上涨基本都是中字头占优,所以上证50最强,同期沪深300和沪指也不弱。

主持人:好像当下也是这样哦,中特估相对最强,只是最强指数从当时的上证50变成了现在的沪指。

泛舟:是的!现在相比当时热点持续性更佳,盘面活跃度更高,毕竟当下在沪指阶段筑底构建小平台时的单日成交金额在3500~4000亿之间。当时同样情况下,沪指的单日成交金额为1300~1600亿之间。资金多了,相对而言强势品种就会多。而且此次数字经济主题的运行周期明显会很长,当时类似雄安、一带一路等都是阶段性的。

主持人:明白!钱多了,主题运行周期长,所以热点持续性好,赚钱效应佳。那么创业板既然创了去年4月低点了,后续怎么看,会不会像2018年那么惨?

泛舟:我觉得不会!本着盈亏同源的逻辑,上一轮2012年~2015年创业板的牛市,其是从585点左右上涨至4037点一线,涨幅接近7倍,最后跌去了70%左右。这次呢?1184点~3576点,涨幅3倍左右,涨幅小1倍多,如果按照简单粗暴的模式等量计算,那么,2000点~2100点一线就差不多了,也跌去了近40%。单纯从创业板指数的技术形态看,17XX~19XX区间见底也是正常的。反正届时再看,当下大伙对于这个创业板指数不用太上心。一般而言,穿了大周期的低点后,都会有较大的抵抗动作,上一次是2017年,穿了2016年低点后,引发技术性反弹,再横盘时间长达近一年左右。其次可以多看看沪指及躺赢给的标的,同样都是指数,却异常强劲。最后要注意,创业板指数震荡时反而20CM个股活跃度很高,这两者没有绝对的相关性。再说了,上一轮创业板指数虽然跌得多,但最后按照涨幅计算还是它最强。所以这轮先让沪指上,创业板休息下,不是坏事。假以时日,待其调整到位,就可以轻装上阵再创辉煌,让我们始终有低位的品种寻,岂不妙哉?

市场就是一个个轮回而已

主持人:市场在年线附近已经逡巡两周,每要破位,就有看得见的手维稳盘面,这种节奏是要演绎成跌不动就拉涨?

海风若雨萧萧:2023年3月也演绎过三周跌不动就拉涨的行情,而且那一轮拉动确定了AI+中特估的“步炮协同”战术的市场基调。复盘2022年,也有三个明显处于盘整期的时间段,2月、4月和8月,但2022年都演绎成“盘不住就要跌”的节奏,而且三轮破位下跌都离不开美加息因素,时下正值6月议息会议前夕,市场情绪有些偏紧很正常。年初我们推演,2023年很类似2019年,2019年行情从2季度开始就是围绕中轴线2900点上下150点窄幅震荡,推算下来,2023年围绕中轴线3250点上下150点空间震荡较为合理。经过了2022年的大起大落,2023年各个行业之间估值差在走向均衡。当下市场中特估不就是2019~2021年躺平三年的中字头低估值蓝筹吗?最活跃的AI主题不就是已经躺平两年的TMT换了个马甲吗?市场就是一个个轮回而已。两周的时间应该还不够,起码要等到下周议息会议落地和人民币汇率见顶回落。

主持人:本周低位的地产基建板块有资金博弈货币政策调整,会不会演绎成新的主线?

海风若雨萧萧:在美元并不强的市况下,人民币汇率的走弱除了经济形势不佳之外,也包含有政策宽松的预期,从央妈2022年的1月和8月两次调低MLF利率的操盘手法来看,调降前都是处于汇率平稳期,每次降息后都导致汇率的贬值,也连带着A股跟着遭殃。当下汇率正处于贬值期,央妈没必要“火上浇油”吧?而且两轮降息都是在经济会议后实行的,可见也是在落实会议精神,所以上周我们才会说,政策的调整会在7月会议决策层进行综合评判后才会落地。当然,市场炒地产就是炒政策预期,2022年3月和11月地产基建不也曾经热闹过一两个月吗?结果是无论你从哪里来都要回哪里去,而且已经折腾两轮了,市场情绪肯定会出现递减效应。按照我的经验,大凡需要救的产业,前面两轮政策肯定不好使,政策效果需要不断累积,2012年到2015年我们实施了8轮降息(存款利率)、6轮降准,2016年房价才明显回升,更何况眼下“房住不炒”还是主基调。当下看2023年下半年的行情已经比较清晰了,就是看分母端下行趋势,分子端各位看官就不用多想了。2019年四季度在美联储三轮降息后,央妈才推动分母端下行趋势,2023年恐怕等不及美联储降息了,7月政策会议后有可能就会推动分母端下行。

需要继续整固一段时间

主持人:本周沪数继续震荡,创业板、深圳指数延续调整,下半周权重一度护盘,骄阳怎么看待?

骄阳:沪指能稳住就是因为权重多,扛着指数。深圳和创业板,因为光伏、新能源、半导体这类权重较多,这些行业短线又都不受市场待见,持续调整。所以板块间差异较大。也正因为这种差异性,始终没有让几大指数出现共振的机会。哪怕本周权重出现了护盘,但是我们看到,算力、传媒、游戏、光模块等人气热点又都在高位,后市一旦震荡,肯定会伤人气。这时候要说指数能直接扭转,太不容易了。同时资金如果从这里面逢高兑现出来,还有什么板块能承接并且有持续性,目前也没看出来,所以这个位置,恐怕还需要继续磨。不过这不影响个股走势,市场相对低位时,资金会集中关注小盘次新688和300字头,多从这个角度去寻找相应机会。整体上,市场这里需要继续整固一段时间,哪怕稍微跌点都没事。

主持人:AI方向在退潮,但还是有人气股撑场面,拓维信息2个板继续新高了。

骄阳:但是绝大多数必须要注意高位节奏型风险了,这个位置涨了我觉得逐渐兑现没毛病,调整后不少细分又会有机会,比如数据中心,真要是能重新下来,那应该还是挖坑的机会。

主持人:电力本周持续调整,周五有所拉升。

骄阳:电力股票适合拿住底仓反复撸,就是说跌了加点,大涨卖点,调整再接点。这样慢慢利润垫儿高了,心里就不慌了。

主持人:高位的不好做,低位的有没有什么可以关注的。

骄阳:低位个股尽量往小盘去靠,尽量往3字头和688上去靠。从题材方面来说。CCER板块本周持续走强,周末有个相关会议,今年有望重启。板块内个股全部处于底部,盘子也不大,一旦突然被市场认可,爆发力应该不会小。

(本文已刊发于6月10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