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割肉腾讯美团,2500万股踩雷歌尔股份

来源:公司研究室 2023-06-09 13: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割肉腾讯美团,2500万股踩雷歌尔股份)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出品/公司研究室基金组

文/雪梅

近日,知名财经大V曹山石发文称,2021年易方达一只基金发行时,曾吸引数千亿资金认购,成为中国公募基金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产品。但这只基金仅今年就亏掉了20%,发行两年多累计亏了42%。

这只基金就是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基金经理为冯波。资料显示,这是一位累计任职时间超13年的老将,是易方达副总经理级高管,目前任易方达研究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目前,冯波在管基金资产309.76亿元,现任5只产品,近2年业绩全部亏损,其中4只亏损超过40%。在同类产品排名中,几乎都在倒数。

01、在管规模逼近1.7万亿,近3年高位“新”发基金成亏损重灾区

在2020年、2021年的市场高位期,多家基金公司大量发行新产品。

这些“新”基金高位建仓后,市场下行期又拿不出有效对策,大部分基金就地卧倒”装死“,少部分折腾换股但效果不佳,总体上看,相当一部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不过是上述现象的一个缩影。

此前,公司研究室分析报道过,招商基金公司70位基金经理有16人在管产品近乎全亏,其中,多数亏损产品是前两年高位发行的“新”基金。

遗憾的是,作为国内头部基金公司,易方达也没能逃出这种高位抢发壮大资产规模,然后,市场下行期“新”产品表现不佳的怪圈。

天天基金网显示,2019年底,易方达在管规模只有7114亿元,但2021年底已高达16638亿。截至2023年6月5日,这家基金公司在管资产为16591亿,雄踞基金公司前列。

不过,蛇大窟窿大。

据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的统计,易方达旗下的基金产品2022年全年实现利润-1258.51亿元,成为当年公募基金的“亏损王”。

有媒体报道,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300多只产品中,有180只自成立以来收益均为负值。其中,有21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超过30%。这21只产品中又有14只,成立时间不足3年。

显然,前两年在高位大量发行的“新”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浮亏。

02、冯波任职2年又140天,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亏掉42%

公开信信息显示,2021年1月18日发行时,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成为“日光基”,150亿的份额竟然引来2400亿资金抢购。成为国内公募基金有史以来认购规模最大的产品。

从2021年1月20日成立时起,冯波就担任这2只基金的管理人。截至2023年6月8日,累计任职不到2年半,任职回报分别为-42.2%、42.75%。

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30.24%,同类产品跌幅13.43。显然,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既跑输了沪深300,也跑输了同行。至于基金约定的业绩基准,比较复杂,没有看到明确比较结果。

超过40%的亏损,即使在易方达基金公司内部也少见。

截至2023年6月8日,就近3年业绩表现而言,易方达公司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26.14%,同类平均17.05%,显然,易方达这类产品跑赢同行,而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则不仅跑输公司兄弟产品,也跑输业内同行,甚至不及业内业绩基准沪深300。

公司研究室仔细查阅了这两只产品成立以来的定期公告,试图发现,这超过42%的损失,在这2年多,是如何一步步亏掉的。

当然,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追踪这只基金前十大持仓组合股票的变化。截至2023年1季度末,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持仓前十股票如下。

其中,第一重仓股为隆基绿能(601012.SH),然后有5只白酒:茅五泸汾洋;有2只港股:李宁(02331.HK)与华润啤酒(02291.HK),剩下2只是:圆通速递(600233.SH)与福斯特(603806.SH)

03、第一重仓股隆基绿能跌47.4%,5瓶白酒成第二“流血点”

公司研究室注意到,与2021年1季度末的投资组合相比,除了几瓶酒,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持仓前十股票中,唯一坚守到眼下的重仓股就是隆基绿能。初始持股1061万股,后有所加仓,2次送转后,截至2023年1季度末,持有2572万股。

公司研究室测算了一下,从2021年1月20日至2023年6月8日,隆基绿能累计下跌47.4%。作为第一重仓股,隆基绿能可以说是易方达竞争优势混合企业A/C大幅亏损42%的第一“流血点”。

与之相比,第二大重仓股贵州茅台(600519.SH),同期跌幅近14.51%,但第四重仓股五粮液(000858.SZ)期间下跌40.26%,其余3瓶酒,泸州老窖(000568.SZ)跌28.53%,山西汾酒(600809.SH)跌18.03%,洋河股份(002304.SZ)跌28.53%。

不过,由于在相对低位补仓,五粮液对这2只基金净值损失相对减少。

总之,由于累计总市值较大,这5瓶酒给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的净值带来了不小损失,可以算作这只基金的第二“流血点”。

04、高买低卖腾讯、美团及港交所,折戟港股成第三大“流血点”

截至2023年1季度末,与易方达公司整体持仓前十相比,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前十大重仓股中,最突出的特点是港股持仓不同。

易方达公司旗下多家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00700.HK)与美团(03690.HK),而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重仓持有的是李宁与华润啤酒。

不过,公司研究室发现,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在2021年1季度末投资组合前十股票中,也是重仓了腾讯控股与美团的,此外还有香港交易所(00388.HK)。

据测算,2021年1月20-2023年6月8日期间,港交所累计下跌35.7%,腾讯控股累计下跌45.3%,美团累计下跌63.52%,因此,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途中卖出这3只港股也无可厚非。

不过,公司研究室注意到,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对3只港股的仓位都比较重,尤其是腾讯控股,2021年2季度末曾是其第一大重仓股,因此,这些港股的高买低卖,无疑对其净值造成较大损失。

以腾讯控股为例,2021.3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持有212万股;2021.6 持有400万股,2021.12持有100万股, 2022.6没再出现。

从下面腾讯控股股价月K线图上,可以明显看出,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在这只股票上,属于典型的高买低卖,美团的情况基本相似,港交所也差不多。

因此,这3只当初重仓的港股,可谓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净值亏损的第三大“流血点”。

05、2500万股重仓歌尔股份,踩雷后割肉出局

公司研究室追踪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持仓变化时发现,与重仓踩雷歌尔股份(002241.SZ)相比,上述几个流血点都是小CASE。

由于1季报没有全部持仓明细,不清楚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2021年1季度是否持有歌尔股份。不过,当年2季度,歌尔股份开始进入其持仓前十名单,后来就长期在列。

财报显示,2021.6,这只基金持仓歌尔股份1067 万;2021.9,持仓1740万;2021.12,持仓2108万;2022.3,持仓2610万;2022.6 ,持仓没动;2022.9,持仓2518万;2022.12,该股暴雷,股价暴跌,这只基金清仓。

综合股价走势与持仓仓位分析,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在歌尔股份上应该是遭到重创,踩雷后割肉清仓,是这只基金净值严重亏损的罪魁祸首之一,可谓名副其实的第四大“流血点”。

公开信息显示,冯波在基金经理岗位累计任职经验超过13年,目前是易方达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

不过,从其操盘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C期间的操作看,隆基绿能属于就地“装死”,腾讯美团属于高买低卖,歌尔股份属于重仓踩雷。

冯波现任5只基金,截至2023年6月8日,近两年分别亏损:41.04%、41.52%、44.27%、42.78%、29.80%,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都比较靠后。而且,近1年、近6月、近3月以及今年来,这5只基金业绩全部为负。

研究部总经理操盘,就这样满盘绿的业绩,对于易方达基金公司而言,基民以后还能相信谁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