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运营商发布液冷技术三年规划 国内液冷应用有望加快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6 13:5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运营商发布液冷技术三年规划 国内液冷应用有望加快)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6月5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算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三大运营商联合液冷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布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一方面,AIGC应用爆发带来的高算力需求,或将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功率密度的提升,因此液冷正逐步成为冷却可选方案之一。另一方面,液冷方案逐渐发展成为增量储能场景下的主流。根据GGII测算,2025年液冷在储能温控市场中占比有望达45%。

事件:6月5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算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三大运营商联合液冷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布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白皮书》提出三年发展愿景。三大运营商将于2023年开展技术验证;2024年开展规模测试,新建数据中心项目10%规模试点应用液冷技术,推进产业生态成熟,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2025年开展规模应用,50%以上数据中心项目应用液冷技术,共同推进形成标准统一、生态完善、成本最优、规模应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电信行业力争成为液冷技术的引领者、产业链的领航者、推广应用的领先者。

液冷具有比风冷更高的冷却效率,大体分为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和喷淋式液冷。液冷是采用液体接触热源进行冷却的方式,由于液体的比热容远高于气体,因此液冷具有比风冷更高的冷却效率。根据接触方式的不同,液冷可分为间接接触型(冷板式液冷)和直接接触型液冷(浸没式液冷和喷淋式液冷)。

1)数据中心领域:数据中心的电能消耗源于IT设备、制冷设备、供配电系统和照明等,根据《绿色高能效数据中心散热冷却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我国数据中心约有45%的能耗用于IT设备,43%用于散热冷却设备。IT设备在工作中会产生热量,而过热和过湿又会反过来损害设备,削弱设备性能、降低设备寿命,因此需采用冷却技术进行降温。目前数据中心冷却仍以风冷为主,但随着数据中心数量增加、大型机架占比提升,数据中心高耗电的问题已不容忽视,政策对于PUE的要求也日趋严格,另一方面,AIGC应用爆发带来的高算力需求,或将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功率密度的提升,因此液冷正逐步成为冷却可选方案之一。

2)储能领域:储能系统是一个由大量电池、PCS、BMS、EMS、温控、消防等子系统组成的复杂系统,其中电池是系统的核心部件。温度对电化学储能系统的容量、安全性、寿命等性能都有影响,因此需要对储能系统进行热管理。在储能系统应用的热管理方案中,目前只有风冷和液冷进入大规模应用。从供给端看,液冷方案具有技术成熟度高、冷却效果好、对系统的性能有积极影响等优势;从需求端看,储能系统更大容量、更多场景的发展方向,对热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液冷方案的性能与之更匹配。因此液冷方案逐渐发展成为增量储能场景下的主流。根据GGII测算,2025年液冷在储能温控市场中占比有望达45%。

建议关注:1)温控液冷厂商:英维克(002837.SZ)、曙光数创(872808.SH)、佳力图(603912.SH)、申菱环境(301018.SZ)、同飞股份(300990.SZ)、高澜股份(300499.SZ);2)液冷服务器供应商:中兴通讯(000063.SZ)、紫光股份(000938.SZ);3)布局液冷的IDC厂商:科华数据(002335.SZ)、网宿科技(300017.SZ)、润泽科技(300442.SZ)。

风险提示:算力投资不及预期;超算中心、智算中心发展不及预期;液冷技术实际应用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