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中国大宗供应链头部企业处于快速增长期 存在一定估值重塑空间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2 14:3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海证券:中国大宗供应链头部企业处于快速增长期 存在一定估值重塑空间)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大宗供应链头部企业处于快速增长期,且当期(截至5/31)PE(TTM)中枢为5X-8X,PB(LF)中枢为0.8X-1.5X,存在一定重塑空间,建议优先关注低估值的龙头标的:厦门国贸(600755.SH)、物产中大(600704.SH)、厦门象屿(600057.SH)、苏美达(600710.SH)、浙商中拓(000906.SZ)。首次覆盖大宗供应链行业,给予“推荐”评级。

▍国海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商业模式:大宗商品供应链属于典型的轻资产、低利润、高周转行业。

其盈利模式是在不断的采购和销售中,通过空间、时间和形式三种途径套利,利润水平偏低,净利率大致在0-5%之间。然而,通过快速周转和财务杠杆,依旧能达到不俗的净资产回报,非大宗牛市情况下,ROE能做到15%及以上。

该行业的核心资产是依附于人的购销渠道,以及依附于公司的物流配套和风控体系。这三者具备一定规模效应,但偏弱。因此公司锐意进取同样十分重要,后来者可以在时代机遇下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快速超车。

财务模型:静态看品类、模式,动态看大宗商品周期。

①静态看:公司的主营品类决定其营收规模的上限,品类可以横向拓展,但并非完全无边界,经验来看,规模上限由大到小分别是:能源、矿产、粮食;公司的运营模式决定其回报率的波幅,重资产的公司利润率更高,回报率峰值往往也更高,但波动幅度大;轻资产的公司利润率相对低,但周转效率更高,回报率更为稳健。

②动态看:大宗商品周期波动会小幅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商品价格快速上行期,公司业绩往往表现更好。

看好中国龙头企业业绩保持中高速增长。

①行业扩容:国内大宗供应链公司的发展道路是以中国需求(内贸或者“一带一路”贸易)为绝对基本盘的轻资产供应链公司;作为全球制造工厂,我国为大宗商品供应链公司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目前市场空间体量大致在40-50万亿,且有望在经济增长和一带一路的拉动下不断扩容。

②头部胜出:需求端在持续发生变化,且锐意进取的龙头公司更容易适应当下的变化,头部市占率一路走高,CR4逐年提升至4.18%(2022年)。

一方面,国内高质量发展目标下,多数初级原材料加工业开始淘汰落后产能,头部集中。头部企业需求更加多元,这对大宗供应链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而头部大宗供应链公司更易匹配这种高要求。另一方面,绿色低碳的全球目标下,新的贸易品类不断涌现,龙头供应链企业具备更充足的经验和渠道去应对变化。

此外,行业目前竞争有限,处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阶段,头部公司正通过股权激励不断提高人效。

风险提示:

1、坏账损失增加风险;2、货权风险;3、国内经济增长不及预期;4、海外衰退超预期;5、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6、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