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调整来到什么位置?还要震荡多久?

来源:金融界 作者:华夏基金财富家 2023-06-01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调整来到什么位置?还要震荡多久?)

5月终于收官,三大指数集体收跌。自4月以来,市场就颇不平静,内有经济修复速度放缓,外有海外债务危机扰动,市场的走势有些低迷,不少投资者都经历了年内收益归零转负,信心也随之跌入谷底。

A股还要调整多久?市场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是不是底部区域?能不能补仓、抄底?

从下跌时间和回吐幅度来看,

调整已经较为充分

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A股的市场底一般会领先于盈利底与经济底,所以在历次熊市后,底部反弹的第一波难免会经历“倒春寒”,背后的核心因素是经济复苏的进程还不稳固、节奏有反复。

例如在13年、19年这些典型的熊市次年复苏年份中,A股在二季度都经历了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的问题,引发了市场阶段性调整。

2013年二季度:内外需求疲弱使得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复苏预期带动的上涨进入尾声,美联储或提前退出QE消息和国内房地产调控的加码引发市场下跌;

2019年二季度:经济数据再次下降,货币宽松力度放缓,美国再次加征关税,商品价格普跌,汇率贬值。

我们不难发现:

首先,上述这些担心大概率都属于前一轮熊市利空逻辑的二次演绎,所以冲击大多会较上年更为缓和。

其次,市场在经历充分调整、消化利空后,又将在周期上行力量催化下再度蓄力上行。即便是2019年的二季度到四季度,没有见到经济数据层面的明显改善,但股市依然在8-12 月逐渐企稳上涨。

以史为鉴,在获利回吐的过程中,市场平均调整周期为73天,而上证指数、沪深300、万得全A、创业板指等主流指数平均回撤幅度约15%,一般会回吐前期上涨行情中50-70%左右的涨幅。

对照当下:

① 上证指数:自23/05/09的高点至今回撤了7.3%,回吐了第一波上涨幅度的47%,调整时间为16天。

② 万得全A:万得全A自23/02/16开始步入调整,至今为止调整了98天、回撤幅度为8.3%,回吐前期涨幅的58%。

③ 沪深300:沪深300自23/01/30开始步入调整,至今为止调整了116天、回撤幅度为10.6%,回吐前期涨幅的0.59。

④ 创业板指:创业板指与沪深300同时自23/01/30开始步入调整,至今为止调整了116天、回撤幅度为16.8%,回吐前期涨幅的1.03。

(来源:海通证券,数据截止2023-5-26)

由此可见,尽管目前沪指调整时空尚不及历史,但从调整时间和回吐幅度来看,沪深300、万得全A指数的调整幅度已经显著,创业板指回吐幅度已经明显超过历次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

(来源:信达证券、海通证券)

从理论上来说,当回调幅度达到了一定的量级,说明市场上想走的人都已经“砸盘”离场了,乐观的人再一进场买入,反弹也就不远了。

从市场情绪来看,

底部特征已经悉数显现。

股价的长期走势是由内在价值决定的,短期却经常取决于市场情绪和博弈。情绪这个词看不见、摸不着,却能自始至终影响着市场和投资者的交易。

正如霍华德·马克思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所说:

“证券市场的情绪波动类似于钟摆的运动,虽然弧线的中点最能说明钟摆的’平均’位置,但实际上钟摆停留在那里的时间非常短暂。”

通俗地说,市场情绪类似于一个钟摆,总是在“恐慌”和“贪婪”两种状态之间来回摆动。

当盘面过热、市场处于高估的时候,钟摆会摆向“恐慌”,让市场退潮;

当盘面陷入冰点、市场处于低估的时候,钟摆又会摆向反方向,让恐慌情绪开始回暖;

钟摆经停原点的过程,也就是回归内在价值的过程,但停留时间并不会很长。

对于市场情绪的判断,可以参考成交量、换手率、破净率等多个指标。以史为鉴,市场的阶段性筑底一般对应着市场情绪的冰点,同时伴随着成交量与换手率的大幅下降。

东北证券选取了2019年后较为典型的5段指数震荡下行区间进行对比:

如上图所示,当前A股的换手率(0.96)、股权风险溢价ERP(5.79%)、成交额相对高点比例(70.7%)(即缩量情况)均已来到历次底部的水平,当前市场交易情绪已到了较为悲观程度,具备较为明显的底部特征。(来源:东北证券)

诚然,钟摆的摆动无法预知,无论是今日早盘的恐慌式下跌,还是午后的震荡回暖,都难以预判。但是,资产的内在价值却可以被计算。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新手因为钟摆的来回摆动不断陷入“恐惧”与“贪婪”的时候,却总有高手看准了内在价值,并利用市场的非理性,逆着人性赚钱。

由此可见,在市场陷入清冷的阶段,反倒是择机布局的好机会。因为对于优秀的资产,价格的阶段性偏离必将随着时间被“摆正”,投资者需要的是坚定的信心和耐心。

指数测算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而均值回归带来较强向上修复动力。

万事万物都逃不开“周期”二字,市场先生自有它长期运行的法则,涨多了会跌、跌到位了也必然会涨,这是颠扑不破的规律。

当下的资产价格相较于实际数据已经出现了过度调整。

从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来看,当前在2.7%左右,这一水平为2005年至今的3.6%分位,处于极低位置,与2022年8月、2020年4月(疫情冲击)、2008年12月(海外次贷危机)等极度悲观的位置接近,显示市场对基本面的悲观情绪已偏历史极致水平。(来源:东北证券)

而且,如果将去年的4月与10月和当下相比,无论是疫情的影响还是经济的趋势,都不能同日而语,但已经有不少资产已经跌回至彼时的点位。

要知道,只要今年的经济形势与去年相比不变得更差(这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去年这四个指数的前后两个低点就难以被悉数跌穿。上面这张表,大概率也就是我们可能面临的最坏情形了。就算难以断言目前的点位是否是绝对的底部,但继续下跌的空间着实已经比较有限了。

更重要的是,均值回归是市场运行的内生法则,“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也很少有东西会归零”。

当市场一致性贪婪的时候,情绪的弹簧已很难有继续伸展的空间,恢复原长的压力下,顶部就产生了;而一致性恐慌的时候,就好像弹簧被压缩到了极致,随时准备向均值暴力反弹。

如上图所示,在过去十几年间,沪深300指数持有3年的滚动年化收益率的均值是9%,指数的回报率一直围绕着这一中枢水平周期波动,在21年底接近过20%,而目前仅为-0.3%。(来源:Wind)

2022年或许因为不懂均值向下回归,让你的收益得而复失,那么2023年更该相信,均值向上回归或也会带来收益失而复得的机会。

市场震荡下行、极致轮动带来的赚钱效应缺失,对于身处其间的每位投资者来说,确实都很难熬。

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克服情绪周期,构筑自己的心理安全边际。

大部分人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产生贪婪和恐惧等情绪,而这样一种情绪不断循环交替的过程,就是情绪周期。

多方循环阶段能够产生赚钱效应,投资者情绪由贪婪主导,会随着行情的演变经历怀疑、乐观、兴奋到狂热的过程。

反过来,空方循环阶段产生亏钱效应,投资者情绪变成由恐惧主导,会随着行情的演变经历犹豫、害怕、绝望到解脱的过程。

不情绪化、保持冷静理智,是做出正确判断的前提,放到当下,市场虽然短期震荡,但往深处剖析,虽然市场什么时候可以完全走出来难以精准预判,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在复苏大方向不变的今年,处于企业盈利上行期的A股的确在一个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反弹可期的位置

而且当下不少投资品种都称得上已经跌出了性价比,是值得“淘金”的时候了。

风云涌动的市场,鲜少有常胜将军,在他人不敢入场的时候勇敢,在耐心逐渐消磨时告诉自己要坚持……看起来都是非常“沉闷”的招数,但投资就是在这样“不起眼的坚持”中,步步进益,细水长流。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华夏基金财富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