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港股概念追踪 | 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出台 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正当时 相关企业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1 08:1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概念追踪 | 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出台 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正当时 相关企业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3年12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相关概念股:阿里巴巴-SW(09988)、百度集团-SW(09888)、腾讯控股(00700)、中国电信(00728)。

据悉,区块链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技术支撑。《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参考架构》国家标准是指导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性、通用性标准,规范了区块链系统的功能架构、核心要素等,为产业界统一对区块链概念的认识、建设完善区块链系统、选择使用区块链服务提供参考指引,目前已在上百家典型区块链企业中得到应用。

根据运行方案,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将加速建设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着力构建由省市级骨干节点网络、行业应用节点网络组成的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形成性能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能源、安全生产、食品工业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构筑起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

此前,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落地中关村。5月25日晚,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研发的新一代256核高性能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于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正式亮相。该芯片可应用于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全面支持建成后的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开展运行。

5月29日上午,2023中关村论坛“区块链+隐私计算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上,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后,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布局的首个国家级行业创新中心。

在应用场景方面,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科表示,近年来,华电集团依托“长安链”,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与能源行业场景的融合应用,建成“物资采购链”,加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超过10万家供应商提供便捷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长安链”为核心,打造了完整的区块链产品矩阵,在国内多地开展应用实践,打造可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

4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全球区块链授权专利报告,中国以22457件授权专利排名第一,占比全球59.7%,美国和日本分列二、三名。

从专利授权量的数据来看,全球区块链技术高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和美国是最主要的目标市场国,中国企业龙头优势明显。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前十专利权人中中国企业占六席,蚂蚁、腾讯、百度三家公司位于第一梯队,专利授权量均超过千件。

华西证券认为,从我国区块链技术专利分布看,主要包括互联网公司(BAT、360)巨头、通信运营商以及银行类研究机构,互联网巨头拥有强大的IT研发能力,在区块链底层关键和价值量较高的领域不太需要第三方技术支撑,重点关注金融机构区块链应用中的“卖水者”等。

相关概念股:

阿里巴巴-SW(09988):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蚂蚁集团拥有一个专属的区块链,上面运行着50多个应用程序。蚂蚁金服还开发了一个引擎,据称该引擎存储区块链数据的效率是主流提供商的15倍。蚂蚁集团旗下的数字藏品平台“鲸探”(Topnod)已经在使用该引擎,并已节省了75%的存储成本。

百度集团-SW(09888):百度在2022年推出的数字商品可信登记平台(XuperAsset)帮助超过400家企业发行数字商品,生成了近100万件版权商品,创造了较大的市场规模。此外,全球还有超过3万名区块链开发者正在使用百度超级链XuperChain的开源代码。

腾讯控股(00700):腾讯旗下子公司社交平台微信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中国企业削减成本、促进业务。通过使用腾讯的软件,数千家中国公司已经能够将其产品带通关速度提高50%。中国还有十多个城市的约4亿用户使用腾讯的区块链服务来纳税、结算医疗费用,甚至处理捐赠。

中国电信(00728):与Conflux Network合作在香港试行支持区块链的SIM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