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期待中国经济复苏从结构分化走向全面修复

来源:金融界 2023-05-23 15:5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期待中国经济复苏从结构分化走向全面修复)

5月23日,中诚信国际-穆迪2023年中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信用趋势展望”,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先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复苏进程中的中国经济:期待从结构分化走向全面修复》的主旨演讲。

闫衍在演讲中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式复苏态势,一季度改善略超预期,但较常态化水平仍有距离,尚未能够达到推动资产负债表完全修复的程度。总体来看,当前经济修复呈现出以下五个特征:一是经济结构性复苏,修复动能主要依靠第三产业和消费;二是需求端修复总体偏弱,投资主要依赖基建,消费明强实弱,出口下行压力仍存;三是供给端修复呈现“服务强、制造弱”的特征,制造业改善相对滞后;四是复苏内生动力不足,主要靠政策性因素的支撑,呈现出“强政策、弱市场”特征;五是宏观经济虽持续修复,但微观主体预期依然处于低位。闫衍认为,上述五个特征表明中国经济当前的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持续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

闫衍指出,后续仍需持续关注经济回暖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第一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加剧,需要关注欧美银行破产危机的后续影响。第二微观主体谨慎性动机较强,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仍需时日。其中,企业部门融资扩张主要依托政策支持下的信贷增长,民营企业加杠杆的动力依然不强,居民部门扩表意愿不足,存款增速显著高于贷款增速。此外,M2同比增速与社融存量增速、M1同比增速之间存在“双剪刀差”现象,说明微观主体谨慎性动机之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依然不够通畅。第三,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供需结构性失衡较严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要素市场的改革尚不充分,垄断性相对较强的上游行业占用了较多要素资源和利润分配,对下游形成挤压,加剧了供需结构性失衡。第四,经过一季度的需求释放,四月份房地产复苏进度放缓,并且其延续修复的可持续性尚待观察。特别是当前房企资产负债表没有充分修复,地产企业“回款-拿地-开工-交付-销售回款”循环仍不顺畅,企业拿地及新开工的能力和意愿仍不足。第五过去三年的疫情冲击导致债务风险再度高位上行,微观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主体中投机性及庞氏融资者比例或进一步提升,同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继续上升,地方偿债压力较大,仍需持续关注宏观债务风险对经济修复的制约。

闫衍表示,考虑到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支撑以及基数效应的作用,利用趋势分解法进行估算,预计全年增速或有望达到5.7%左右,但政策仍需在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推动经济复苏从结构分化走向全面修复。他建议,推动经济加快全面修复需要从以下五点着力:一是将扩内需作为政策发力主要方向,将供给侧改革与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充分释放消费乘数的拉动作用;二是财政政策发挥稳增长的主力作用,着力带动有效投资与最终消费的扩张;三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精准有力,与财政政策做好配合;四是继续抓好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避免地产大幅走弱引发资产负债表收缩风险和风险超预期爆发引发资本市场波动;五是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预期,货币、财政、产业以及区域发展等调控政策需要继续增强协调性,形成促进经济回暖的合力。闫衍表示,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市场主体的信心回暖,中国经济全面复苏依然值得期待。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