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电动卡车制造商迎重磅利好 拜登政府授权加州推行激进减排规则

来源:财联社 作者:史正丞 2023-04-01 01: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动卡车制造商迎重磅利好 拜登政府授权加州推行激进减排规则)

财联社4月1日讯(编辑 史正丞)据美国当地媒体周五报道,拜登政府授权加州推行激进的卡车减排改革,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随后发布公告确认了这一消息。

(来源: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

作为背景,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正在推进明年落地多项中、重型卡车的减排新规。其中先进清洁卡车(ACT)法案要求汽车生厂商在2024至2035年期间,持续提高零排放重卡的销售额比例

(ACT法案要求的清洁重卡销售占比,来源:CARB)

而在先进清洁车队法案中,加州的车队们可以选择从2024年开始只够买零排放卡车,或者选择按照不同类型的车辆满足零排放车辆百分比的要求。例如电动巴士、轻型货车的车队需要在2035年满足100%零排放,而垃圾车、拖拉机拖车、水泥搅拌车等重型卡车的车队也需要在2035年底前达到75%的零排车辆配置。

(零排放百分比里程碑,来源:CARB)

从产业角度来看,加州政府也要求中、重型车辆的生产商从2040年起,只允许在该地区销售零排放汽车。

虽然加州只是美国的一个州,但该地区的GDP超过3万亿美元,略低于欧洲经济龙头德国,等同于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同时加州在立法层面通常会走在前沿,一些新举措也会随着时间普及到联邦政府层面,特别是在民主党执掌白宫时期。由于加州对于中、重型卡车零排放(电动化)的规则比联邦政府更加严格,所以需要得到拜登政府的授权。

在加州之后,美国还有6个州也推出了“加州模式”的卡车减排规则,同样在等待联邦政府的授权。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也看到了崭新市场的机会。例如沃尔沃已经设定目标,从2030年开始电动卡车的销售占比不低于50%。

焦虑和质疑:产业来得及准备么?

与乘用车市场特斯拉一马当先,福特、通用等传统车企奋勇直追不同。直到今天电动卡车仍是一个比较新鲜的玩意儿,去年整个美国电动重卡只占整个市场比例的2%。

卡车司机们也抱怨称,要遵守加州新规的难度和代价会非常大。经营者和独立司机协会(OOIDA)联邦事务主管Jay Grimes介绍称,加州近期批准的一系列卡车行业规则,正迫使更多司机离开该州。

Grimes质疑称,现在的卡车能够做到充一次电跑两到三天的长途了么?这项技术准备好迎接这么大的需求了么?卡车上配置电池后,车的自重要比燃油卡车多了数千磅,司机能拉的货也会因此减少。而且短期内能否快速配置充足的充电设施,也是个大问题。

对于这一顾虑,国际洁净运输理事会的执行总监Drew Kodjak表示,对于车队运营者来说,长远来看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以及省下来的汽油费用,加起来会是持续增加的很大一笔钱。像联邦快递这样的公司,就会从整个汽车生命周期的角度来做判断,考虑的周期越长,得出的结论也就越乐观。

不过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扯皮,在清洁能源卡车事宜上也没有缺席。偏向于共和党的17个州已经将联邦政府告上法庭,认为加州没有资格设定比联邦政府更严格的规则。美国联邦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将在今年5月开始审理此案,无论结果如何,这起案件极有可能打到美国高院。

特朗普政府时期担任交通部首席律师的史蒂文·布莱伯利指责道:“加州立法强制汽车制造商修改生产汽车的类型,实际产生的影响会波及全国。而此时此刻,市场上甚至还没有成功运营电动重卡并实现盈利的商业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