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人造板行业细分市场供需情况分析 胶合板和刨花板产销量稳定增长【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中国人造板行业细分市场供需情况分析 胶合板和刨花板产销量稳定增长【组图】)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丰林集团(601996);大亚圣象(000910);兔宝宝(002043);永安林业(000663);正源股份(600321);平潭发展(000592)等

本文核心数据:胶合板产销量;纤维板产销量;刨花板产销量等

人造板市场细分结构

人造板根据原材料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可分为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等。从人造板供给产品结构看,胶合板占据人造板市场主要比重,其次为纤维板。2021年,胶合板产量占比61%,纤维板18%,刨花板达到11%。

胶合板供需情况

胶合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单板或由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胶粘剂胶合而成的三层或多层的板状材料,通常用奇数层单板,并使相邻层单板的纤维方向互相垂直胶合而成。

2013-2021年,胶合板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而过去十年,胶合板销量增速持续下滑。但胶合板仍是人造板中最主要的消费细分行业。

纤维板供需情况

纤维板又名密度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素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

2013-2021年,胶合板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而过去十年,胶合板销量增速持续下滑。但胶合板仍是人造板中最主要的消费细分行业。随着国家对人造板环保要求的逐渐加大,纤维板可以利用秸秆、甘蔗渣等植物纤维进行再生利用,充分践行了环保、绿色生产的经营理念,从而促使纤维板产量持续增加。2017年开始,由于受到人造板行业供给侧改革影响,纤维板产销量持续下降。

刨花板供需情况

刨花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又称碎料板。主要用于家具制造和建筑工业及火车、汽车车厢制造等领域。

近年来,伴随着国外先进生产线的引入和国内工艺水平的提升,中国的刨花板质量不断提升被市场重新接受,许多家具生产企业又重新选用刨花板为原料。国内人造板市场伴随着房地产周期的下行进入成熟阶段,存量博弈下具备生产工艺优势、规模效益优势、产品品质优势的刨花板行业有望逐渐被市场接受和认可。

其他人造板、材供需情况

其他人造板、材主要是指市场上流通的除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之外的人造板材,如细木工板、指接集成板、蜂巢板等。其中,由于细木工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实木板材的需求,因此细木工板已经逐渐占据了其他人造板、材的半数以上。

2013-2021年,其他人造板、材产量呈整体呈波动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潭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