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个国产AI手游形象来了!应用提速游戏人士直呼“被推着走”

来源:财联社 作者:崔铭 2023-03-28 2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个国产AI手游形象来了!应用提速游戏人士直呼“被推着走”)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崔铭)在游戏行业,AIGC相关技术正加速在程序、美术、音乐、文本对话等多个生产环节发挥作用。机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AI技术能够节省人力成本,帮助厂商降本增效。同时可以创新游戏体验,挖掘产品增收潜力。“目前国内已有很多厂商在尝试,头部厂商推进节奏更快,预计一年内会有明显的变化。”

美术制作、文本生成环节先行

AI在游戏中的应用正变得可见。继接入百度“文心一言”成为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后,巨人网络(002558.SZ)近日在旗下《太空行动》中推出首个由国产AI打造的手游形象“太空鲨”。

巨人网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太空鲨”是公司和百度AI技术联合推出的游戏形象。“巨人团队负责这一形象的整体规划、游戏内开发应用等,百度文心大模型团队负责该形象的AI训练、生成与深度优化,并集成一系列AI技术支持。”

除了游戏形象,《太空行动》还将依托百度AI技术赋能玩法、身份技能、皮肤等多元化UGC创作。“希望结合AI技术最大化降低用户的UGC门槛,让所有用户都可以在游戏中使用AI工具进行自由创作。”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AI技术的实用性,正推动其在游戏研发工作流中的实际应用。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两个方向进展显著,一是文本生成方面,如NPC、剧情和世界观等;二是美术制作方面,如素材、原画和海报等。

在文本生成上,网易(09999.HK)将AI与游戏性结合,在《逆水寒》手游中构建“千人千面”的NPC对话系统。在美术制作上,国内已有厂商尝试在原画、场景、角色概念及营销素材等环节使用AI技术。此外,还有创梦天地(01119.HK)将AI用于社区运营,带动社区活跃,三七互娱(002555.SZ)则在虚拟人上探索AIGC能力。

机构人士告诉记者,AI在改善游戏研发效率、促进游戏产品创新上的作用明显,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头部厂商推进节奏加快,预计一年内行业会有明显的变化。更有某游戏公司人士直言,现在是在“被AI推着走”。

巨人网络亦对记者表示,公司“球球IP赛道”研发将全面融入AIGC技术。“从顶层进行AI管线的部署,循序渐进地开展,主要会在游戏形象设计、地图生成、游戏玩法等多个环节应用AIGC技术,实现游戏内容生产方式的效率提升和变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人员结构上,我们已经引进AI训练师等岗位,未来会积极拥抱这个技术趋势。”

AI降本提效,解放还是取代人力?

AIGC提升效能已成为行业共识,越来越多游戏业岗位正在受其影响。

心动公司CEO黄一孟日前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最近和两个游戏团队聊天,团队一把原画外包公司给砍了,团队二把翻译外包公司给砍了。AI已经实际开始影响到很多人的工作了。”

国内某头部游戏公司美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美术外包一直都是游戏产业链中的一个比较成熟的模式。游戏的研发是一个创意和工业化生产结合的事情,外包在工业化流程上能极大地帮助到研发团队。好的外包,能让研发避免资源浪费,以及更好的进行大规模量产。

“我和团队最近也尝试使用了各种AIGC的工具和平台,在理想程度上,我认为,目前AIGC的能力可以达到一个3-5年工作经验的美术从业人员。但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任务,AIGC的表现可能仍然有限,需要更大规模的数据和更先进的算法来不断训练和提升。”上述美术负责人说。

记者还从某翻译外包公司处了解到,考虑到各地区的文化禁忌,游戏一般都采用人工翻译及校对,目前AIGC还没有对其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在买量素材制作和投放分配上,AIGC对于工作有一定的帮助。

至于AIGC对于外包的影响,业内人士给记者打了个比方,“自动化流水线不断的上线和更新,并不是不需要产业工人,只是需要更强的产业工人。”

另有某头部游戏公司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AI+人工”方式,以往需要团队做10天的主线剧情现在8天就能完成,粗略估计能节省约10%-20%的人力。“解放出来的这部分人力,不是裁掉,而是可以让他们专注在其他研发工作流中。”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