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球首枚3D打印火箭终于“上天”了 但遗憾未能入轨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3-03-23 14: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首枚3D打印火箭终于“上天”了 但遗憾未能入轨)

财联社3月23日讯(编辑 潇湘)在此前连续两次尝试发射宣告失败后,由美国相对航天公司(Relativity Space)研发制造的全球首枚3D打印火箭——“人族一号”(Terran 1),在北京时间今日中午的第三次尝试发射终于取得突破,火箭成功点火升空,但遗憾的是最终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直播画面显示,“人族一号”运载火箭在北京时间周四11点25分于美国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16号发射复合体(LC-16)发射升空,并持续飞行了大约3分钟。

虽然此次火箭发射实现了一个关键目标——在轨道发射期间达到最大大气压力点,即所谓的Max Q,但它的发动机在第二级与第一级分离后不久就突然熄火,这一异常导致其最终未能实现入轨,并坠入了大西洋。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该火箭在本月的第三次尝试发射。该3D打印火箭的首次发射原计划在3月8日进行,但在倒计时最后一分钟,因温度问题而被迫取消并延期发射。

在11日的第二次发射过程中,“人族一号”遇到的问题则更多:第一次尝试发射时上层大气出现强风,第二次因一艘船离发射场太近而取消,第三次则因发动机未能点火直接宣告失败。

对于今日略显遗憾的发射结果,相对航天公司测试及发射技术项目经理Arwa Tizani Kelly表示,尽管第二级分离时出现“异常”故障,导致发射任务没有进入轨道,但首次实现发射总是令人兴奋的,今天也不例外。

3D打印能与航空探索擦出怎样的火花?

据相对航天公司介绍,“人族一号”是世界首枚3D打印火箭,85%的部件由3D打印而成,甚至连发动机也由3D打印制造,且大部分零件可以回收。

该火箭高约33.5米,拥有1.25吨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火箭使用液氧和液态天然气作为两种主要燃料。

相对航天公司表示,其生产方法将使轨道级火箭的建造比传统方法快得多,所需的零件也将减少数千个,并能实现通过软件进行修改。 这家位于美国加州长滩的企业的目标是:能实现在短短60天内用原材料制造出火箭。

根据相对航天公司在2020年发布的消息,该火箭每次的发射任务将花费1200万美元,这使得“人族一号”在美国火箭发射市场上的价格和性能上,将介于Rocket Lab的电子号(Electron)火箭和SpaceX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之间。

据悉,相对航天公司目前也已经在研发“人族一号”的后续更高版本产品,这将是一种更大型的、可重复使用的火箭系列,目前被命名为“人族R号”(Terran R)。

该公司目前已经筹集了超过13亿美元的资金,估值达到42亿美元,并在加州设有总部和工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西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