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胸鸡”恐成拦路虎 通用汽车刚宣布的创纪录锂矿投资面临挑战

来源:财联社 作者:史正丞 2023-02-01 02: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胸鸡”恐成拦路虎 通用汽车刚宣布的创纪录锂矿投资面临挑战)

财联社2月1日讯(编辑 史正丞)当地时间周二,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向美洲锂业公司(Lithium Americas)投资6.5亿美元。根据公司通告,这也是汽车制造商为确保电动车原材料所做出的最大规模投资

(来源:通用汽车官网)

具体来说,通用汽车的这笔投资不仅将换来美洲锂业公司接近10%的股权,更重要是锁定了该公司旗下萨克帕斯锂矿的第一阶段产能。虽然锂矿本身仍在开发过程中,但通用预期这个锂矿项目在2026年投产后,产能能够支持每年生产100万辆电动车

美洲锂业旗下的萨克帕斯锂粘土矿位于内华达州,也是美国境内已知的最大锂矿床,在世界范围内也能排到第三。由于这处矿产在地理上距离特斯拉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并不远,所以外界也一度揣测马斯克可能会出手,但最终结果是通用汽车抢先敲定了交易。

不过通用汽车为这笔交易还设置了两个阶段,对应美洲锂业需要完成的两个里程碑,这里就牵涉到前面提到的“大胸鸡”。

近些年来,萨克帕斯锂粘土矿的开发一直遭到当地原住民和环保组织的的反对,与此有关的诉讼也一直没有停过。许多环保组织声称,该锂矿恰好是近危物种艾草松鸡的栖息地,矿业公司的开发将破坏这一物种更加稀少。《纽约时报》在2021年报道这一争端时曾评论称,围绕内华达矿山的争斗,象征着世界各地出现的紧张局势: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可能并不像看起来那样环保

艾草松鸡是北美洲最大的松鸡,最大的特点就是雄性艾草松鸡颈部的两个气囊,也是求偶时一较高下的重要工具。

(艾草松鸡资料图,来源:社交媒体)

根据预期,环保组织对于该项目的诉讼有望将在未来数月中宣判,所以通用汽车也将胜诉作为第一阶段资金到账的前提条件。

第二笔钱则与美洲锂业分拆美国和阿根廷业务有关,届时通用汽车将投资拆分后的美国锂矿业务。除了需要完成分拆外,美洲锂业还需要筹集到足够支持项目开发的资金。根据周二的公告,整笔交易完成后通用汽车将成为美洲锂业的最大股东。

除了宣布锂矿投资外,通用汽车也在周二盘前披露了最新财报,其中调整后全年利润达到145亿美元,达到此前公司指引的上沿。通用汽车同时预期,2023财年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指引为105至125亿美元之间,折合每股6-7美元,明显好于分析师5.7美元的预期。

截至北京时间周三凌晨2点30分,通用汽车涨8.20%,美洲锂业涨13.5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