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023年春节档“开门红”,影企股价却纷纷跳水,“后春节档”票房可期,电影市场或迎来全面复苏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汪佳蕊 2023-01-31 17: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春节档“开门红”,影企股价却纷纷跳水,“后春节档”票房可期,电影市场或迎来全面复苏)

红周刊丨汪佳蕊

作为防疫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大档期,2023年春节档迎来“开门红”。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为99.22%,观影人次多达1.29亿,同比增长13.16%。

二级市场方面,由于春节档票房与节前机构预期相差较远,叠加春节档行情告一段落,投资者持保守情绪,导致影视板块出现卖压,其中参与出品春节档影片的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策影视、金逸影视、横店影视等个股纷纷跳水。

《满江红》《流浪地球2》贡献七成票房领跑春节档

不同于往年春节档集中于贺岁喜剧的单一题材,今年春节档7部电影相较往年更加丰富多元,体量和阵容实力雄厚,题材方面,既有契合合家欢观影需求的喜剧、动画类型,同时涵盖了悬疑、科幻、谍战、历史等更多元的题材元素,充分满足了观众的观影需求,这也使得观众的选择重新聚焦于内容本身。

从具体影片阵容来看,在上映的7部新片中,《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分别于春节档实现票房26.05亿元和21.63亿元,票房双双突破20亿大关,其对应的票房占比分别为38.5%和32.0%,以合计贡献超七成票房的绝对优势领跑春节档。位于第二梯队的腰部影片为《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和《交换人生》,分别实现7.47亿元、4.93亿元、3.59亿元和2.90亿元票房,票房均过亿元,但尚未突破十亿元关口。除此之外,于大年初三上映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上映两日后宣布撤档,票房停留在38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票价的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观影需求的释放。从票价来看,今年春节档全国预售平均票价相较2022年春节档略有下调。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52.3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的52.7元有所下调,尽管幅度不大,但从观众角度来看,对价格调整还是有所感知的,这也是近7年来首次环比下降。

复盘2023年春节档数据,电影行业表现亮眼,复苏迹象明显。根据东亚前海证券统计数据,除夕至初六的票房分别为0.19亿元、13.6亿元、11.1亿元、11.3亿元、11亿元、10.7亿元、9.7亿元;场均人次分别为5人、47人、50人、50人、48人、49人、57人;平均票价分别为42元、51元、52元、52元、53元、53元、53元,呈现出场次集中化、观影人次回暖化、平均票价略降化、上座率提升化的趋势,反映出国内的观影需求正在逐步回升。春节档的“开门红”也为2023年电影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临时撤档

延期上映或面临漫威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已经上映的春节档电影中,《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临时撤档,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一度登上热搜榜榜首。

据悉,由爱奇艺影业出品,邓超、俞白眉执导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取材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乒男队低谷时期的故事,原本定于大年初一上映,但在定档后官方宣布改档至大年初三。然而,仅仅上映两日后,《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便于1月25日宣布,电影将从初五(1月26日)开始调整为小规模放映,延期至2月17日正式上映。

对于撤档原因,出品方厦门恒业影业有限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因宣传发行团队在决策、筹备、推进工作中存在重大失误和严重不足,致使影片在春节档陷入特别被动的局面。”

《红周刊》了解到,由于《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两大头部影片的票房占据绝对地位,其余电影所能瓜分的票房少之又少。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上映的2天里,票房占比不足5%,上座率仅为7.9%,较低的排片量或是导致其“逃离”春节档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1月30日,由迪士尼影业出品、漫威影业制作的《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和《黑豹2》官宣定档,这两部影片分别定档于2月7日和2月17日在内地上映,届时《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将面临来自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电影的挑战,其压力不小于《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因此,改档是否为明智选择,该片能否扭转此前的颓势而“绝地反击”尚有待观察。

头部影企逐鹿春节档

票房集中度有所提升

春节档作为全年中最重要的档期,向来是国内头部影企的必争之地,而此次春节档上映的7部电影背后,是众多影视头部上市公司的逐鹿之战。

在“出席”2023年春节档的影视公司中,中国电影是最大赢家,上映的7部主要影片均由其出品或发行。从具体影片来看,在两大头部影片中,《满江红》由欢喜传媒、天津猫眼、光线影业、中国电影、开心麻花等出品,联合出品方包括金逸传媒、抖音文化、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流浪地球2》的制作、出品、发行方均有中国电影的身影,联合发行方有天津猫眼、上海淘票票等,联合出品方有阿里影业、融创未来文化娱乐、万达影视、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华谊兄弟、上海电影、保利影业、英皇电影、新浪影视、珠江电影集团等行业巨头。

腰部影片中,《无名》的主要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交换人生》主要出品方为阿里影业、光线影业等;《深海》由光线影业、燕城十月、彩条屋影业主要出品;《熊出没·伴我“熊芯”》则由华强方特、横店影业、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主要出品,天津猫眼、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完美世界等联合出品。

然而,在春节档后首个交易日,中国电影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疫情期间由于影院关停、影片上映延期、设备销售进度放缓,中国电影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亿元至2.4亿元。此外,光线传媒也在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全年亏损6.3亿元至7.3亿元。受影视板块卖压和业绩预告双重影响,1月30日光线传媒大跌9.24%,中国电影下跌5.75%,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多家头部影企的股价也纷纷跳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前期疫情出清了部分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影院,今年渠道影投端,票房集中度有所提升。根据国海证券传媒团队统计,2023年春节档影投票房前三大影投公司分别为万达电影、横店院线和大地影院,其对应的市占率分别为14.2%、3.9%、2.8%,其中万达电影居首,远超第二横店院线。国海证券指出,头部影投稳健扩张,市占率稳定且有提升空间,随着票房恢复常态化增长,单银幕产出与毛利率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叫好又叫座”影片越来越多

电影市场全面复苏值得期待

根据最新出炉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3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春节档期最高分,同时居历史调查各档期满意度第三位。档期调查的6部影片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其中满意度超过85分的影片有4部(《满江红》88.4分,《流浪地球2》88.0分,《深海》85.3分,《熊出没·伴我“熊芯”》85.2分),数量为历年春节档之最。

在内容多元化、高质量的加持下,春节档影片“叫好又叫座”,在社交平台的讨论度和传播度持续发酵,多部影片强大的口碑传播和精准宣发,持续拉动票房增长,为票房吸引了更多的增量空间。

《红周刊》了解到,为有效提高观众观影热情,提振行业信心,北京、江苏、上海、福建、四川、湖南、天津等多地政府因地制宜,推出了各种观影消费券。以北京为例,1月19日,北京市推出“新春观影惠民活动”,发放1000万元观影补贴。在活动期间,广大市民可通过淘票票APP参与活动,一是通过抢票方式开展特惠专场,市民可享受购买北京市影院9:30前的电影场次时,立减30元,每天限量4000份;二是联合立减,春节期间全市所有时间段覆盖北京市所有影院所有影片,开展全日立减10元活动,每个订单最多可购票3张;三是各票务平台、金融机构及各大院线等合作伙伴将推出形式多样的惠民让利观影举措,护航电影市场加速回暖。

虽然疫情对全球的电影市场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房不断传来利好。中金公司认为,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定档常态化,行业经历三年蛰伏期后或加速恢复进程,春节档作为开年重要档期,对全年票房恢复、内容常态化进程而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国海证券表示,内容端,近期多部重磅国产与进口影片定档,其中《黑豹2》和《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自2019年以来漫威电影首次国内定档,内容供给复苏带动票房全面恢复,其推测2023年全年票房在449亿元-541亿元区间内,有望超过2021年(470亿元)。

东吴证券张良卫传媒团队表示,2023年春节档票房韧性较强,全国单日票房连续5日破10亿,已再度验证优质内容将驱动票房大盘复苏,“后春节档”已上映影片的长尾票房仍值得期待,同时较多高质量影片接档,票房可期。

展望2023年,电影行业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市场复苏进程或将迎来全面加速推进。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