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聚焦IPO | 节后一周将有4只新股申购,大客户依赖问题成为“通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赵文娟 2023-01-29 14:5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IPO | 节后一周将有4只新股申购,大客户依赖问题成为“通病”)

红周刊丨赵文娟

据Wind数据,截至1月18日,已披露的将于春节后一周(1月30日至2月3日)开启申购的新股共有4只。

行业属性上,这4只将于节后展开申购的新股全部隶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详见附表),其中在创业板上市的新股有两只,深证主板和科创板各有一只。

两家通信领域供应商将“网申”

均面临业绩成长性考验

在春节后一周申购的新股中,阿莱德和裕太微同为通信领域的供应商,其中阿莱德是一家高分子材料通信设备零部件供应商,而裕太微则是主营高速有线通信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是国内以太网物理层芯片先行供应商。从基本面来看,二者均面临业绩成长性考验。

据阿莱德申报文件及审核问询回复,其2014年至2020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91%,主营业务收入在2016年达到最高值,2017年又下滑至最低点,此后虽然逐年增长,却再未能达到2016年的高值。交易所在多轮问询中,重点关注问题之一便是阿莱德的成长可持续性,原因之一是其连续7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过低。最新的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营收同比增长4.81%,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3.38%。

此外,阿莱德在经营上还存在大客户依赖的“痛点”。按终端口径计算,2018年度至2021年度,阿莱德对爱立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2.14%、67.92%、61.04%、53.66%,对诺基亚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5.09%、18.24%、26.85%和25.61%。这意味着阿莱德80%左右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客户集中度较高,大客户依赖性较强。在与爱立信、诺基亚等主要客户的合作中,公司存在对主要客户的新产品项目开发或老产品份额竞标谈判中失利的可能。另外,主要客户自身收入或经营变化也会间接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变化。

裕太微面临的是客户和供应商依赖度“双高”风险。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裕太微主要通过经销商销售芯片产品,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2%、67.58%、59.56%和59.88%。需要关注的是,裕太微多个客户向公司采购的产品最终运用到同一企业,其对该等客户合计的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0、36.99%、43.26%、55.20%,集中度较高。

与此同时,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占同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100%、100%、99.92%及99.80%,占比也较高。其中向中芯国际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4.70%、74.36%、61.71%、64.01%,且向中芯国际采购晶圆及光罩金额占同类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达到27.75%、97.45%、99.34%、99.11%,集中度极高。值得一提的是,裕太微未与中芯国际签订产能保证协议,未来若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公司主要供应商业务经营发生不利变化、产能受限或合作关系紧张,可能导致公司在供应商处的产品流片推迟或供应商不能足量及时出货,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业绩方面,裕太微所处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是典型的高研发投入领域,前期需要大额研发投入实现产品商业化,而公司于2017年成立,成立时间尚短,需要大额研发投入保证技术积累和产品开发,因此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裕太微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32.62万元、1295.08万元、2.54亿元、1.92亿元,而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48.99万元、-4037.71万元、-46.25万元、1532.17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具体来看,裕太微芯片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71%、93.08%、98.07%、99.91%,但其目前主要销售产品集中在百兆和千兆的产品,车规级芯片仍处于市场开拓期,且公司2.5GPHY芯片、车载千兆芯片、交换芯片和网卡芯片尚未实现销售。若公司在研产品市场开拓失败或者量产失败,或将导致其产品布局及收入增长受到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裕太微的主营业务中芯片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6.73%、23.22%、31.62%、44.26%,存在一定波动,且毛利率与博通、美满电子、瑞昱等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较低。

湖南裕能与大客户之间的关联交易值得关注

湖南裕能是国内主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磷酸铁锂是其核心产品,被业界冠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第一股”之称,但其存在的经营问题也被业界诟病,尤其是关联交易问题。

据悉,2020年12月,湖南裕能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宁德时代与另一新能源车巨头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中宁德时代持有公司10.54%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后者持股5.27%,为第七大股东。由此,湖南裕能也成为两巨头为数不多同时持股的材料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大巨头既是湖南裕能的重要股东,也是公司第一大和第二大客户,贡献度分别占到总营收的约6成和3成。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上半年,公司对二者的合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3.18%、91.12%、95.43%、84.18%,这意味着湖南裕能的销售客户高度集中,业绩几乎仰仗这两大巨头。尤其是湖南裕能还跟宁德时代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约定未来三年客户对公司的保底采购量及公司对客户的供货能力保证等,由此可见这种依赖绑定还会一直持续。需要警惕的是,若主要客户在未来发生不利变化,或者经营及财务状况出现下滑,则产业链危机将会对湖南裕能的业绩带来明显不利影响。

此外,在宁德时代等巨头入股后,公司2021年销售磷酸铁锂售价高于同行业均价,成为湖南裕能近两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但若考虑到前述大客户依赖和参股背景,湖南裕能与大客户之间的关联交易公允性还是需要警惕的。

(本文已刊发于1月21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