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近五年回报超200% 长跑绩优基如何布局市场?周海栋加码紫金矿业 韩创青睐有色板块 唐晓斌和杨冬重仓非银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晓雅 2023-01-22 2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五年回报超200% 长跑绩优基如何布局市场?周海栋加码紫金矿业 韩创青睐有色板块 唐晓斌和杨冬重仓非银)

财联社1月22日讯(记者 周晓雅)农历新年已至,公募基金的四季报披露进程已过半,多位长跑选手的最新持仓动向值得关注。

截至去年底,共有14只基金(同一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近五年的净值回报超200%,成为名副其实的“长跑绩优基”。这背后,既有名声渐起的基金经理离任,转向下一个新市场;也不乏坚守岗位,继续奔跑的名将。

经历了市场的重重考验,这些长跑选手如何布局2023年?

从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来看,该基金仍在继续买入紫金矿业,铜陵有色、云铝股份等有色板块个股也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同样的,韩创也对有色板块股颇为关注,大成新锐产业在2022年四季度增持驰宏锌锗、明泰铝业,云铝股份、紫金矿业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唐晓斌和杨冬则是重点配置非银板块,东方证券新进广发多因子前十大重仓股。

周海栋:继续加码紫金矿业,云铝股份、电科网安新进前十大重仓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过去五年净值回报为257.66%,领跑市场。

而2022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55%,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1.37%,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6.18个百分点。

伴随着较亮眼的业绩表现,该基金规模在四季度逼近百亿元关口。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基金规模为98.72亿元,较三季度末的57.69亿元增长超七成。该基金在四季度被净申购4.15亿份,截至去年底基金份额总额为11.18亿份。

同期,周海栋在管的6只公募产品的合计规模,也从2022年三季度末的141.3亿元,增至2022年底的230.1亿元。

从持仓来看,该基金在四季度保持七成以上的仓位,截至2022年末的股票仓位为72.95%,此前2022年三季度末为74.46%;持股更加分散化,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的最新值为21.81%。

截至2022年年末,紫金矿业和神火股份仍为该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持股数量较2022年三季度末分别增加1547.28万股、648.12万股。数据显示,自2021年一季度末,紫金矿业已连续8个季度为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2022年以来,紫金矿业持股数量接连增长,最新持股数为5569.77万股。

铜陵有色新进为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持股数为6486.54万股,此外,云铝股份、电科网安也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周海栋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本基金持仓变化不大,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其中价值方向以有色、化工、交运等为主,成长方向以计算机、电力设备、医药为主。

韩创:股票仓位增超10个点,赛轮轮胎为第一大重仓股

截至2022年末,大成新锐产业近五年净值回报达到222.38%。其中,韩创在2019年1月开始担任该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他在该基金的任职回报329.91%,同类排名第一。

截至2022年末,大成新锐产业的规模为88.7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95.85亿元缩水了7.1亿元。在2022年四季度,该基金净值回撤2.5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8%。

具体到持仓,该基金四季度的股票仓位为92.34%,较三季度末的80.52%增加了11.82个百分点。同时,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也提升至六成以上,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为61.81%,较2022年三季末的54.02%增幅较显著。

赛轮轮胎被增持至第一大重仓股,截至2022年底的持股数为9303.35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已经达到10%的上限要求,为10.5%。此外,驰宏锌锗的持股数增幅较大,截至2022年底持有该股5136.3万股,较2022年三季度末增加10.52%。

整体来看,该基金在有色板块的调仓较显著,除了驰宏锌锗,明泰铝业的持股数也有所增加,云铝股份、紫金矿业则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不过,2022年三季度末的头号重仓股赤峰黄金则被减持至4473.69万股,在重仓股行列下调两位至第三大重仓股。

另外,圣农发展也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而保利发展、金地集团、银泰黄金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退出。

唐晓斌、杨冬:重点配置非银板块,东方证券新进前十大重仓

广发多因子2022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过去5年净值回报为222.91%,2022年四季度该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4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2%。

虽然净值表现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但该基金四季度规模出现小幅下滑,截至2022年底规模为144.19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144.23亿元减少389.65万元。从基金份额变动情况来看,该基金被净赎回2.51亿份。

截至2022年底,广发多因子依然维持九成以上的股票仓位,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仓占比为57.07%。

作为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华泰证券在2022年四季度被减持了629.68万股,不过该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92%,接近10%的上限。而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同花顺、恒生电子等非银板块个股持股数量不变,另外,东方证券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截至2022年末的持股数为5103.78万股。

唐晓斌和杨冬在该基金四季报中表示,整体看,2022年四季度,市场风格和板块轮动较快,新能源和军工等成长股走势偏弱。由于成长股出现较大回撤,使得成长股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与其不断博弈底部反转的行业,不如把精力放在寻找基本面持续向好、具有较好成长空间的行业。”他们表示,该基金重点配置了非银金融行业和中小成长中偏高端制造类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