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液冷产业化爆发在即!哪有公司已布局?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20 14:0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碳”政策加持下液冷替代风冷已成大势所趋。

(原标题:液冷产业化爆发在即!哪有公司已布局?)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前数字经济成地方两会高频词,数据中心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并被多省市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加强数据中心优化提升。实际上数据中心“碳排放”颇受业内关注,相比风冷颇具优越性的液冷技术作为一条重要的节能路径,已吸引市场持续关注。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表示,PUE(电能利用效率)在2013年前下降快速,最近几年开始趋缓,数据中心节能已经进入了新的瓶颈期,需要想新的方法。地域与行业的结构性配置与标准完善、节能低碳发展、算力与成本平衡、算力使用难度等问题仍然存在。

何宝宏还指出,液冷方案发展快速,技术已经成熟,生态亟待完善,目前大约处于产业化爆发的初期阶段,未来空间很大。

据了解,随着全球单机柜功率呈增长趋势,“双碳”政策加持下液冷替代风冷已成大势所趋。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指出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在芯片技术进步,服务器计算能力增长快速背景下,建设高密度、高能耗的大型数据中心成为平衡算力和环保规定的必要选择。

制冷系统是数据中心重要基础设施之一,高密度数据中心运行中,传统风冷面临散热不足、能耗严重的问题,液冷技术成为了降低数据中心PUE的优解,其在15kW/柜以上时更具经济性优势。

当前液冷技术主要分为冷板式及浸没式,其中浸没式液冷可将数据中心PUE降低至1.2以下。除能源利用率更高,液冷技术在降噪、空间利用、地理环境方面也具备更好表现。

目前,新型算力基础设施绿色发展逐渐提速,根据《2021-2022 年度中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市场总报告》,2021年我国单机柜功率在10kW以上的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速超过10%,其中30kW以上增速达31%。

开源证券认为,伴随超高密度数据中心的建设节奏加快,传统风冷已无法满足高性价比、低PUE的需求,因此液冷技术成为未来建设数据中心的主要路径。

据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预计由2019年的64.7亿元增至2025年的245.3亿元。由于浸没式液冷具备制冷效率更高等特点,预计占比由2019年的18%升至2025年的41%。逐渐增长的数据中心算力将推动高功率单机柜快速普及,预计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平均功率提升至25kW。数据中心液冷“革命”势在必行。

随着液冷相关技术日益成熟,国内外已有多家企业开始面向客户提供定制化液冷技术解决方案,一些科技公司也逐步建设部署自身的液冷数据中心。

从市场格局来看,国内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厂商液冷技术普及率尚较低,掌握该技术的企业较少。由于国际市场尚未形成较强龙头,国内市场中部分企业经过多年积累沉淀,具备市场先发优势。

具体而言,包括有曙光数创:中科曙光子公司,2019年首次实现浸没相变液冷数据中心产品C8000产品在国家级重大科研装置大规模部署,近日公司北交所上市获证监会注册批复;

浪潮信息:与京东云联合推出天枢(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已在京东云数据中心实现规模化部署;

华为:2019年发布FusionServer Pro冷板全液冷系统解决方案,应用于高功耗密度服务器机柜部署场景;

阿里云:2021年发布行业首款单相浸没液冷解决方案—磐久Immersion DC 1000,实现基础设施散热能力和服务器、网络设备高效融合交付,助力创新散热技术与IT系统融合;

英维克:推出Coolinside全链条液冷解决方案,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已实现单机柜200kW批量商用;

宁畅:2022年年初通过采用NVIDIA液冷HGX A100 NVLink平台,推出X660 G45 LP新系列液冷服务器,是业内首个全系统定制液冷方案。

投资机会上,中银国际指出,液冷服务器行业在技术、政策和需求的带动下,有望快速成为未来成长弹性大、确定性好的赛道。

建议关注服务器企业:浪潮信息(互联网基础领先)、曙光数创(液冷服务器核心厂商,政府客户基础领先)、中国长城(业内较早参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较早布局液冷);

材料器件供应商:中航光电(流体连接器TOP2)、申菱环境(冷媒材料核心厂商)、英维克、高澜股份;

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厂商:亚康股份、网宿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