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免税行业动作不断 王府井首个免税店项目营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1-19 04: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免税行业动作不断 王府井首个免税店项目营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1月18日晚间,王府井(600859)公告,旗下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对外营业。这意味着,自拿下免税牌照两年多以来,该公司首个免税店项目落地运营。对王府井来说,这也是其“有税+免税”双轮主业驱动的新起点。

王府井免税首店开业正好赶上海南离岛免税销售旺季。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春运首周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0.2亿元。

近期免税行业动作不断,稍早前,上海机场于1月13日晚间公告,将投设合资公司收购免税资产,深度绑定中免,向免税上游延伸。

2020年,“免税茅”中国中免的业绩与股价起飞,免税行业也升级为大消费领域的明星板块。正是在当年6月,王府井被授予免税品经营资质。

由于免税业务是政府监管下的特许经营业务,牌照资源稀缺,依托免税概念,王府井2020年全年股价即大涨逾2倍,该业务也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直到去年10月,王府井公告已获准在海南省万宁市经营离岛免税业务,才迎来了项目落地的实质性进展。

根据最新公告,刚刚开业的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位于海南省万宁市莲兴大道1号,由公司旗下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项目使用原王府井悦舞小镇物业,物业性质为自有,项目总建筑面积10.25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开业,首期开业涵盖香化、黄金配饰、数码家电、酒水、食品咖啡及体育用品等品类。

按照规划,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将结合万宁年轻律动的文旅特色,致力于用至臻灵动的空间美学打造活力潮流的购物场景,多元丰富的业态, 呈现给广大消费者“王府井免税,不止免税”的购物新体验。

王府井是老牌百货上市企业,从收入结构看,去年半年报显示,王府井的营收主要来自于旗下各门店的商品销售收入以及功能商户的租金收入。其中,百货业态仍为公司业绩实现的主要构成,该业态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逾50%。其次是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业态,占比分别约19%和12%。

2022年,疫情反复冲击海南免税行业。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22年海南离岛免税店营业额不及预期,总销售额487.1亿元,其中免税销售额348.1亿元。而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逾601亿元。

近期,海南离岛免税加速复苏趋势明显。尤其是自疫情政策放开后,海南省客流量迅速反弹。根据海口海关1月18日最新数据,1月7日至13日春运首周,该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额10.2亿元,购物人数10.6万人次,购物件数121.6万件。

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正好赶在春节旺季开业。华安证券研报表示,随着“阳康”人数逐步增加,海南客流延续恢复态势,2023年1月10日,三亚凤凰、美兰机场航班量已经分别恢复到2019年104%、105%,春节假期临近,海南免税消费有望持续回暖。

该研报还认为,王府井国际免税港落地万宁,有效避开了三亚、海口等地中免、海旅投、海发控等激烈竞争。另外,万宁专注冲浪产业,打造冲浪文化,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与三亚、海口等地形成差异化竞争等。

进入2023年,海南省也将重点提振消费需求,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力争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和25%,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突破8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