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机构研究 - 华通证券 - 正文

20230109-20230115商贸零售行业周报:电商企业动作频繁,出行复苏利好线下消费

来源:华通证券 2023-01-16 08:0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0109-20230115商贸零售行业周报:电商企业动作频繁,出行复苏利好线下消费)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20230109-20230115)
电商企业动作频繁,出行复苏利好线下消费


行业动态:


1. 阿里巴巴计划在土耳其投资超10亿美元。据界面新闻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尔·埃文斯表示,阿里巴巴计划在土耳其投资超过10亿美元,包括计划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建立物流枢纽,并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附近建立占地20万平方米的土耳其最大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于2018年收购土耳其电商平台Trendyol,截至目前持股比例86.5%。

2. 唯品会在东南亚推出跨境项目。亿邦动力消息,日前,唯品会在东南亚推出出海项目,官网“vipshop.sg”与App已同步上线。据官网显示,VIPSHOP Singapore Pte. Ltd.是唯品会的东南亚官方总部,目前,唯品会正在东南亚地区招募人才。

3. 京东新百货落地北京王府井。据北京商报报道,1月10日,京东新百货北京王府井店正式开业,这是京东新百货与新华书店的首家合作门店,也是京东新百货在北京落地的第二家线下门店。该门店以美妆、居家、运动、钟表潮玩等品类为主,覆盖门店及周边5-10km范围内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群体,可线上下单,线下门店配送。

4. 京东超市晒出预制菜成绩单并发布新战略

据经济参考网报道,2022年京东超市预制菜成交额增速达160%,预制菜品牌已超400家,预制菜总体曝光超30亿,用户年复合增速超过50%,连续3年实现高倍增长。2023年,京东超市的预制菜新战略将以“用户高频消费场景”和“好吃”为核心出发点开发预制菜,并从品类拆解、资源倾斜、营销场景、标杆打造等四个方面对预制菜进行扶持。

5. Google Cloud发布人工智能工具 帮助零售商跟踪货架上库存

《华尔街日报》1月13日消息,Google Cloud宣布新开发一种旨在帮助大型零售商更好跟踪货架上库存的人工智能工具,该工具目前处于预览阶段,将在未来几个月广泛投入使用,该技术将有助于零售商以多种方式扩大它们的产品线,更快地补充缺货商品,从而降低丢失销售机会的风险。

公司动态:

1. 重庆百货: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摘要(修订稿)1月10日,公司公告称,拟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骨干人员授予限制性股票,标的股票来源为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的本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463万股本公司A股普通股限制性股票,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总股本的1.14%,无预留权益。

2. 步步高:关于停牌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

1月11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股票于11日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公司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正在筹划股份转让及表决委托权事宜,合计股份转让及表决委托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9.00%(具体比例及交易方式待交易双方进一步商议确定),前述交易事项如顺利进行,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本次交易对手方属于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平台,主要从事产业投资业务。

3. 国联股份:2022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1月12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000.00万元至113,500.00万元,同比增加93.63%至96.23%,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03,800.00万元至105,300.00万元,同比增加95.40%至98.23%。

4. 苏美达:2022年度业绩快报

1月13日,公司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1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70亿元,同比增长22.68%。

5. 天音控股:2022年度业绩预告

1月14日,公司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营收约为760.00亿至780.00亿元,同比增长7.04%–9.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5亿至1.30亿,净利润同比下降37.14%至49.23%。

投资建议:

随着疫情放开,人们工作、出行逐步恢复往常,居民收入及消费信心有望逐步回升,在疫情期间较为依赖线下客流而导致经营受损的企业,有望迎来业绩好转。同时受益于春节临近,居民备货、送礼以及旅游出行等消费需求增加,商贸零售行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免税领域:中国中免、王府井;超市百货领域:家家悦、杭州解百;酒类经销商:华致酒行;以及业绩持续改善的国联股份、苏美达。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风险,消费者信心恢复不及预期风险,门店扩张不及预期风险。


法律声明及风险提示

1.本报告由华通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在香港制作及发布。华通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系33年老牌券商,拥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1/4/5/9号牌照。

2.本研究报告仅供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3.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

4.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并非作为或被视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的邀请或向人做出邀请。

5.本公司会适时更新公司的研究,但可能会因某些规定而无法做到。除了一些定期出版的报告之外,绝大多数研究报告是在分析师认为适当的时候不定期地发布。

6.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发生任何变更。

7.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求。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若有必要应寻求专家意见。

8.本报告中提及的投资价格和价值以及这些投资带来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去的表现并不代表未来的表现,未来的回报也无法保证,投资者可能会损失本金。外汇汇率波动有可能对某些投资的价值或价格或来自这一投资的收入产生不良影响。

9.本报告版权均归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布、传播本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经授权刊载、转发本报告或者摘要的,应当注明本报告发布人和发布日期,并提示使用本报告的风险。如需引用、刊发或转载本报告,需注明出处为华通证券研究部,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音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