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艾森股份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低于同行均值近10个百分点

来源:乐居财经 2023-01-13 1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艾森股份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低于同行均值近10个百分点)

乐居财经 王敏  10月10日,江苏艾森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艾森股份”)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艾森股份主营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围绕着电子电镀、光刻两个半导体制造及封装过程中的工艺环节,形成了电镀液及配套试剂、光刻胶及配套试剂两大产品板块。

2019-2021年,艾森股份分别实现营收1.76亿元、2.09亿元、3.14亿元,归母净利润1709万元、2335万元、3499万元,业绩稳步增长。2022年一季度,艾森股份实现营收8766万元,净利润658万元。

艾森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电镀液及配套试剂、光刻胶及配套试剂等电子化学产品。其中,电镀液及配套试剂一度为营收大头,2019年占比超过六成。不过到今年一季度,这块业务的收入占比已经降至42.52%。

而光刻胶及配套试剂的收入占比逐年提升,由2019年的9.4%提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7.03%。

截至2021年3月末,艾森股份电镀液及配套试剂、电镀配套材料、光刻机及配套试剂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2.52%、40.03%、17.03%。

艾森股份的产品类型包括自产、外协和外购,2019-2022年一季度,公司自产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41.68%、40.52%、41.48%、38.25%,约六成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外协、外购。

近年来,随着收入构成变化以及外协、外购产品占比的增加,艾森股份的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26%、35.81%、29.25%和23.71%。

2019-2022年一季度,艾森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32%、 35.87%、29.31%和23.74%。其中,电镀液及配套试剂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48.76%、50.61%、46.41%和44.44%,光刻胶及配套试剂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53.63%、45.70%、31.96%和20.17%。

艾森股份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受锡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同时由于光刻胶及配套试剂产品收入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收入结构变化较大,低毛利的去除剂、显影液类的产品占比提高,使得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板块毛利率大幅下降。

相较上海新阳、安集科技以及晶瑞电材等国内同行可比上市公司,艾森股份毛利率波动明显,并且与平均值差距逐渐拉大。

2019年,艾森股份的毛利率与可比公司平均值相差1.5个百分点,2021年,两者相差5个百分点,到了2022年一季度,艾森股份毛利率水平已经比行业平均水平低了近10个百分点。

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围绕电子电镀、光刻两个半导体制造及封装过程中的关键工艺环节,形成了电镀液及配套试剂、光刻胶及配套试剂两大产品板块布局,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新型电子元件及显示面板等行业。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封装和新型电子元件制造领域,涵盖了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日月新等国内集成电路封测头部厂商以及国巨电子、华新科等国际知名电子元件厂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