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赚钱效应正复苏,新增投资者环比增21%逃出低谷,还有五个指标增长可借鉴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靖斯 2022-12-10 0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赚钱效应正复苏,新增投资者环比增21%逃出低谷,还有五个指标增长可借鉴)

财联社12月10日讯(记者 黄靖斯)经历了11月行情的绝地反击,A股正在亮明多个积极信号,新增投资者跑步入场即是其一。根据中国12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11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录得97.32万,较10月环比增长21.21%。

从绝对值来看,11月的新增投资者数量依然不足百万,是今年以来的次低谷,仅超过10月的80.29万,和去年11月的133.75万相比也颇为逊色。但从增速来看,11月新增投资者环比增速为21.21%,这一表现仅亚于今年3月(62.73%)的阶段性高点,当然,3月有着“开门红”等因素推动,11月的增长与3月并无可比性。

除了新增投资者数量大幅回温外,11月多个行情指标也出现了强势反弹,其中过户总笔数(47.14%)、过户总金额(43.09%)、结算总额(42.97%)等更是出现了超过40%的环比涨幅,登记存管证券总市值(5.56%)、结算净额(23.24%)等指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全年来看,受行情影响,股民情绪悲观情绪肉眼可见。一方面,仅5个月新增投资者数录得增长,8月以来连续跳水后,10月新增投资者数更是创下年内新低;另一方面,近两年首次出现新增投资者连续2个月不足百万的现象,分别是在今年10月和11月。不过,随着11月的明显反弹,今年新增投资者数量累计为1401.52万,A股股民总数也定格在了2.11亿。

进入12月,国内疫情政策优化调整正在持续,市场上利好信号也接连释放,随着 A股也正逐步走出阴霾,12月新增投资者数量继续能否乘势而上重回百万也值得期待。

A股11月上演绝地反击

11月投资环境迎来了明显的政策拐点,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改善进一步点燃投资情绪,此外,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美元指数见顶回落、人民币升值等多个利好因素也逐步改善投资预期。

在基本面改善的催化之下,A股11月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8.91%、6.84%和3.54%,上证指数更终结了7月以来月线4连跌的情况。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正大幅加仓A股。Wind数据显示,1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600.94亿元,为年内净流入的次高点,仅次于7月(729.60亿元)。其中,本月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74.5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26.39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2个月净流出的态势。

分行业来看,11月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30个行业板块齐头并进式地开启了上涨模式,仅国防军工行业下跌5.35%。从月内涨幅来看,房地产(29.95%)、建筑材料(22.66%)和食品饮料(16.78%)强势领跑,31个行业中共有13个行业录得超过两位数的收益。

随行情水涨船高,ETF基金也有不错的表现,11月涨多跌少,剔除11月当月成立的新产品,纳入统计的712只产品中,649只在11月获得正收益,占比达到91.15%;63只在11月亏损,占比为8.85%。

券商年度策略普遍唱多

进入12月,国内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市场上积极的声音明显此起彼伏。近期,随着年度策略会的召开,各大券商关于2023年的市场研判也相继出炉。展望未来,不少券商分析师都认为A股正在迎来黎明前的反转时刻。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金公司认为2023年将以“‘非典型’复苏2.0”为主题,并强调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如果假设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经济内生动能改善,且财政以及准财政政策力度继续加大(尤其是支持新兴行业发展),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为5.2%左右。

中信证券的基本判断是,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具体来看,2023年下半年,A股盈利拐点出现,夯实中期修复基础。随着各地防疫政策优化,预计明年二季度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明显缓解,消费开始进入回暖通道,对冲外需不足影响。而随着稳增长政策起效和疫情扰动缓解,“三箭齐发”助力房地产行业回归良性循环。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则表示,明年A股进入中期反转的结构性震荡上行周期,走势类似“N”型走势。明年整体A股盈利增速有望边际改善,股市资金供需转为净流入,全年A股或净流入700多亿元。

“AH股市场已经反转!”,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2022年国内政策底已经夯实,A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表现为风险溢价下行及美债利率筑顶回落,将驱动贴现率下行。

中原证券策略团队也给出类似的判断,“当前市场正在等待东风,未来或登上一个更高的平台”。中原证券认为,2023年有望演绎估值修复行情,重点关注自主可控、业绩反转和消费复苏三大方向。在估值极低的条件下,若有政策和经济利好,风险偏好较易回升,出现局部反弹行情。全年整体格局或以区间震荡、结构性行情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