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发债银行评测⑤31家福建省城农商行哪家强?厦门银行等居前,厦门农商等靠后,近期二永债大幅波动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海 2022-12-09 12: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债银行评测⑤31家福建省城农商行哪家强?厦门银行等居前,厦门农商等靠后,近期二永债大幅波动)

财联社12月9日讯(编辑 刘海)本文作为城农商行分析系列报道的第五篇,聚焦八闽之地福建省。

据方正证券固收的研究报告,选取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区域经济水平和股权结构等6个一级指标,并细分为13个二级指标,对福建省城商行和农商行进行量化评价,按照0-5分进行打分。

量化评分在 3 分以上的重点银行发行人具体如下:

27家农商行中1家国企

根据银保监会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21年末,福建省共有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27家农村商业银行,分布在全省9个地级市。从城市分布来看,多数地级市拥有3家及以上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宁德市和莆田市则相对较少,前者拥有1家农商行,后者拥有2家农商行。就城商行而言,福州市和泉州市各有一家城商行,厦门市有两家城商行。

福建省的城商行50%具有国企股东背景,农商行仅有3.7%。以企业股权穿透后的受益人属性来判定银行股东背景,将股东背景划分为国企背景、国企民企混合背景、民企背景和股权关系不透明四个分类。福建省4家城商行中,厦门银行和厦门国际银行均为国企股东背景,泉州银行,为民企背景,福建海峡银行股权关系不透明。而福建省的27家农商行中,国企背景、国企民企混合背景、民企背景和股权不透明的分别有1家、8家、14家和4家。

1. 资产质量整体一般,涉房贷款敞口不大

方正证券固收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末福建省城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6775.6亿元,农商行总资产达到6,202.3亿元。市场占比方面,2019年-2021年,福建省城商行总资产占全国比重分别为3.8%、3.8%和3.7%,较为稳定。而农商行近三年总资产占比分别为1.6%、1.6%和1.4%。

资产增速方面,福建省城商行资产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农商行增速环比增长。2020年和2021年,福建省城商行总资产同比增速分别达到8.5%和8.0%,增速有所下降且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农商行总资产增速则由9.0%上升至11.5%,同期全国农商行平均资产增速从11.6%下降至9.9%。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福建省商业银行的不良率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商行不良率分别为1.20%、1.19%和1.25%,均低于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农商行不良率则呈现稳定的下降趋势,由2019年的1.56%下降至2021年的1.26%,均低于全国农商行平均水平。

方正证券报告还显示,福建省内城农商涉房贷款规模占比中贷款比例总体不高。截至2021年末,福建省只有厦门国际银行1家城商行房地产业务贷款规模(不含个人贷款)超过100亿元,规模相对较大。而从房地产贷款比例占贷款总额比例来看,共有5家城商行和农商行超过2%。

福建省城商行和农商行均维持了负债规模的持续增长。2021年末,福建省城商行和农商行负债规模分别为15516.64亿元和5603.80亿元,存款规模则分别达到10724.23亿元和5004.92亿元。从负债结构来看,2019年-2021年,福建省城商行一般存款占总负债比例变动较大,分别为67.36%,62.27%和68.70%;农商行一般存款占总负债比例由94.20%下降至90.30%,但变化相对较小,负债来源稳定。另一方面,福建省城商行同业负债平均占比由2019年的12.09%下降至2021年的10.44%,农商行则由1.97%上升至3.68%。2021年末,福建省同业负债规模超过百亿的共有3家银行,均为城商行。厦门国际银行的同业负债规模最大,同业负债比例最高,达到1437.3亿元,占比15.5%。

净息差是衡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方正证券报告显示,福建省城商行净息差持续增长,农商行净息差高于全国。2019-2021年,福建省城商行净息差分别为1.77%、1.89%和1.90%,农商行净息差分别为4.06%、3.32%和3.26%。与全国平均水平对比来看,城商行净息差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持续缩小。而农商行净息差虽然下降,但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 今年存量债券规模回升,存量584亿

福建省城商行和农商行存量债券规模回升。据方正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11月11日,福建省城农商行存量债券规模达到584亿元,较2021年规模回升,但仍然低于2020年末的596亿元。具体来看,商业银行债、二级债和永续债规模分别达到365亿元、112亿元和107亿元。2018年以来,二级债规模持续下降,永续债自2020年以来持续增长,商业银行债规模近两年波动较大。

(资料来源: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

福建省存量债券信用利差较低。方正证券以11月11日收盘统计,福建省存量银行类债券平均信用利差为77BP,在全国30个有数据省份中从低至高排名第7位,处于较低水平。具体来看,福建省城商行债券平均利差77BP;农商行平均利差72BP。同时可以观察到,城商行AAA、AA+和AA主体的平均利差分别为106BP、170BP和255BP,不同级别主体之间差距较大,但AAA级别上,城商行与农商行的认可度均较高。

13项量化指标综合排名

据方正证券固收的研究报告,结合数据可得性,其选取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区域经济水平和股权结构等6个一级指标,并细分为13个二级指标对福建省城商行和农商行进行量化评价。具体的指标和对应权重如下:

(资料来源: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

本文对除股权关系之外的12个二级指标进行样本统计。方正证券固收在研究报告内对每个指标均设置了5个打分区间,不同指标根据数值所处区间,可获得的分数在0分-5分之间。具体如下:

对于股权关系分项,也按照此前对股东背景的分类,进行直接赋分:国企背景得5分,国企民企混合背景得3分,民企背景得2分, 股权关系不明确得1分。

通过打分卡为福建省31家银行的二级指标赋分后,我们结合模型设置的指标权重,计算出每家银行的最终得分。

1. 厦门银行等得分较高

据方正证券固收的研究报告显示,经计算,31家银行中,厦门国际银行和厦门银行以3.73分和3.52分排名前两位,南安农商行、福清汇通农商行和长乐农商行的得分也在3分以上。此外,得分在2-3分的银行共有13家、1-2分的11家,2家银行因信息披露不完整,得分在1分以下。

量化评分在 3 分以上的重点银行发行人汇总

(资料来源: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

2. 3家重点银行分析

结合量化评分、主体存量债券情况和利差情况综合判断,方正证券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国企背景、量化评分在3分以上、信用利差和换手率相对较高的银行主体。建议关注厦门国际银行、厦门银行和福建长乐农商行。财联社对以下3家重点银行进行简要分析。

厦门国际银行

厦门国际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闽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判定为国企背景。该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3.73分,在31家福建省城农商行中排名第1。截至2022年11月11日,厦门国际银行存量债券余额为200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150亿元,永续债50亿元。以11月11日收盘统计,厦门国际银行存量永续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163.89BP,较年初走阔22.52BP,收窄幅度较大。由于近期债市波动引发机构赎回负反馈,商业银行二永债也受到较大冲击。截至12月7日,厦门国际银行的永续债信用利差为233.85BP,较11月初走阔81.94BP,跌幅较大。

资产质量一般。2021年末,厦门国际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0071.7亿元,同比增长6.0%,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4668.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670.7亿元。

2021年末,厦门国际银行不良率为1.06%,较去年有所上升,但低于福建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25%。总体规模可控。同时,厦门国际银行2021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577.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10.2%,风险敞口不大。此外,厦门国际银行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近三年分别为323.5%、259.8%和201.0%,安全边际下降。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厦门国际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30.35亿元、140.28亿元和138.79亿元,净息差分别为1.6%、1.8%和1.5%。2020年,公司ROE达到8.7%,较去年有所下降,但高于福建省城商行平均水平7.0%。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厦门国际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7%、10.4%和9.4%,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均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厦门国际银行今年以来因案件信息报送不及时、通过同业业务实现本行信贷资产非真实性转移、部分同业业务风险审查和资金投向合规性审查不审慎、票据业务不审慎以及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未尽职等事由,三次被监管处罚,罚金共计400万元。并有一次对5名公司高管公开批评,对其中一名高管进行公开处罚,个人罚款合计5万元。应关注企业合规经营情况。

厦门银行

厦门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盛达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背景。厦门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3.52分,在31家福建省城农商行中排名第2。截至2022年11月11日,厦门银行存量债券余额为140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70亿元,二级资本债45亿元,永续债25亿元。以11月11日收盘统计,厦门银行存量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61.09BP和63.60BP,较年初分别收窄30.01BP、68.42BP,收窄幅度较大。由于近期债市波动引发机构赎回负反馈,商业银行二永债也受到较大冲击。截至12月7日,厦门银行的二级债和永续债信用利差分别为126.66BP和130.83BP,较11月初分别走阔65.79BP和67.20BP,跌幅较大。

资产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末,厦门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3294.9亿元,同比增长15.6%,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1081.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750.4亿元。

2021年末,厦门银行不良率为0.91%,同比下降0.07%,低于福建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25%。同时,厦门银行2021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75.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33%,风险敞口不大。此外,厦门银行拨备覆盖率持续增长,近三年分别为274.6%、368.0%和370.7%,安全边际较高。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厦门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33.83亿元、46.12亿元和44.30亿元,净息差分别为1.5%、1.7%和1.6%。2021年,公司ROE达到10.98%,较2020年有所下降,但高于福建省城商行平均水平7.5%。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厦门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6.4%、11.8%和10.5%,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均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厦门银行今年以来没有因违规事项被监管处罚,但2021年因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委托贷款、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管理不审慎等事由,九次被监管处罚,罚金共计465万元。

福建长乐农商行

福建长乐农商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福州市长乐区住宅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民企混合背景。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3.04分,在31家福建省城农商行中排名第5。截至2022年11月11日,福建长乐农商行存量债券余额为4亿元,均为二级资本债。以11月11日收盘统计,福建长乐农商行存量二级资本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350.64BP,较年初收窄51.68BP,收窄幅度较大。由于近期债市波动引发机构赎回负反馈,商业银行二永债也受到较大冲击。截至12月7日,福建长乐农商行的二级债信用利差为388.40BP,较11月初走阔37.84BP。

资产质量较高。2021年末,福建长乐农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43.9亿元,同比增长11.6%,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106.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8.8亿元。

2021年末,福建长乐农商行不良率为1.23%,同比上升0.25%,低于福建省农商行平均不良率1.26%。此外,福建长乐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始终较高,近三年分别为414.0%、438.8%和380.4%,安全边际较高。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福建长乐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6.79亿元、6.81亿元和7.78亿元,净息差分别为4.3%、3.4%和3.4%。2021年,公司ROA达到1.32%,较前两年有一定下降。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福建长乐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6.5%、13.3% 和13.3%,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均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福建长乐农商行今年以来因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个人周转贷贷前调查不尽职、普惠金融卡贷后管理不到位、向未竣工验收的商业用房发放按揭贷款、违规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以及贷后管理不到位等事由,两次被监管处罚,罚金共计190万元。并有一次对公司高管公开批评。应关注企业合规经营情况。

3.厦门农商行等得分较低

厦门农商行

厦门农商行除其他法人外的前两大股东分别为厦门象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判定为股权关系不透明。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2.13分。对比省内高得分银行来看,厦门农商行资产增速较慢,且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目前,厦门农商行量债券余额为45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30亿元,二级资本债15亿元。以11月11日收盘统计,厦门农商行存量二级资本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133.65BP,较3月8日发行时收窄70BP。由于近期债市波动引发机构赎回负反馈,商业银行二永债也受到较大冲击。截至12月7日,厦门农商行的二级债信用利差为196.41BP,较11月初走阔65.14BP,跌幅较大。

资产质量下降。2021年末,厦门农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331.8亿元,同比增长1.7%,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567.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96.1亿元。

2021年末,厦门农商行不良率为1.39%,同比上升0.45%,高于福建省农商行平均不良率1.26%。同时,厦门农商行2021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6.3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0.9%,风险敞口不大。此外,厦门农商行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近三年分别为301.7%、259.1%和192.6%,低于福建省农商行平均拨备覆盖率,安全边际较低。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厦门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31.34、29.23亿元和24.06亿元,净息差分别为2.5%、2.3%和1.9%。2021年公司ROE仅6.7%,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7.5%。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厦门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6%、11.6%和11.6%,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三项指标均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厦门农商行今年以来没有因违规事项被监管处罚,但2021年因 对借款人违背借款合同约定的行为应发现而未发现、部分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而被监管处罚,罚金共计80万元。应关注企业合规经营情况。

福建福州农商行

福建福州农商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新天地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国际贸易运输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背景。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1.35分。相比省内高得分银行,福建福州农商行资产规模较小,且在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上均存在一定差距。截至2022年11月11日,福建福州农商行存量债券余额为8亿元,均为二级资本债。以11月11日收盘统计,福建福州农商行存量二级资本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233.61BP,较年初收窄54.82BP。由于近期债市波动引发机构赎回负反馈,商业银行二永债也受到较大冲击。截至12月7日,福建福州农商行的二级债信用利差为306.71BP,较11月初走阔73.90BP,跌幅较大。

资产规模较小且质量相对较低。2020年末,福建福州农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511.8亿元,同比增长11.3%。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272.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99.5亿元。

2020年末,福建福州农商行不良率为2.18%,同比上升0.04%,高于福建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此外,福建福州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低,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162.8%和163.1%,安全边际一般。

盈利能力下滑,2019年福建福州农商行利息净收入为8.8亿元,2019年和2020年净息差分别为2.2%和2.3%,盈利能力较弱。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福建福州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4.4%和10.5%,均满足监管要求。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福建福州农商行今年以来没有因违规事项被监管处罚,但2021年因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高级管理人员、违规向公职人员发放个人经营贷款、违规开立子账户、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营销宣传等事由被处罚,罚金共计1248万元。并对多名高管进行公开处罚、公开批评,个人罚款共计50.3万元。应关注企业合规经营情况。

福建晋江农商行

福建晋江农商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晋江豪达建材有限公司、福建雅客食品有限公司和厦门侨兴工业有限公司,判定为民企背景。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2.53分。相比省内高得分银行,福建晋江农商行资产规模较大,但在资产增速和资本充足率上均存在一定差距。截至2022年11月11日,福建晋江农商行存量债券余额为7亿元,均为二级资本债。以11月11日收盘统计,福建晋江农商行存量二级资本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254.06BP。较1月19日发行时利差收窄98BP。由于近期债市波动引发机构赎回负反馈,商业银行二永债也受到较大冲击。截至12月7日,福建晋江农商行的二级债信用利差为318.61BP,较11月初走阔65.64BP,跌幅较大。

资产质量较低。2021年末,福建晋江农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564.2亿元,同比增长8.4%,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231.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18.7亿元。

2021年末,福建晋江农商行不良率为1.92%,同比上升0.43%,高于福建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65%,高于福建省农商行平均不良率1.26%。此外,福建晋江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始终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近三年分别为152.3%、173.1%和293.4%,安全边际一般。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福建晋江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3.56、13.14亿元和14.15亿元,净息差分别为3.4%、2.9%和2.7%,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福建晋江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9%、12.8%和12.8%,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均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福建晋江农商行今年以来没有因违规事项被监管处罚,但2021年因违反账户管理、征信业管理、金融统计管理、人民币管理规定被监管处罚,罚金共计205.8万元。并对三名高管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反账户管理规定等原因进行公开处罚、公开批评,个人罚款共计13万元。应关注企业合规经营情况。

(本文部分数据及观点引用自:2022年11月16日方正证券公开研究报告《全国城农商行债券分析手册——福建篇》,分析师张伟、康正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港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