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极星汽车(PSNY)、四威科技(01202)、盛新锂能(002240)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链;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供给规模

受益于政策的优惠,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4年开始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上升;随后2016、2017年受到骗补事件及补贴倒退的影响,产销量增速放缓。至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敲定,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20年基础上再退坡20%。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4.5万辆,同比增长159.5%。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2022年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政策也是企业在2021年加大生产力度的原因之一。

2022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548.5万辆,同比增长近110%,延续增长态势。

——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规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达到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6%。2012-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2年的1.28万辆到2021年的352.1万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看出我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逐年攀升。2022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28万辆,同比增长近110%。

——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链分布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原材料及零部件供应;中游是指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按照用途可划分为乘用车、商用车等;下游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应用领域。

根据新能源汽车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目前,上游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材料及下游换电设备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其中换电设备的代表性上市公司毛利率高达22-41%、电池代表性上市企业毛利率更是达到22%-25%;另一方面,上游车身及附件、下游汽车金融以及汽车维修等环节的毛利水平较低、附加值较低。

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15-2021年毛利率填列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环境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汽车是推动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业体系新支柱。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状图谱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在电池、电机、电控,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以及充电及后市场维修等市场环节均有企业布局: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宁波市新能源汽车制造环节的企业主要分布于宁波市中心辖区,如鄞州区、海曙区和北仑区等区域。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吉利、上汽大众等知名车企坐落于此。宁波市依托前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依托北仑汽车智造产业园等产业集群,将杭州湾南岸打造成集汽车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技术创新、检测测试、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2022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突飞猛进

近年来,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根据宁波市统计年鉴数据,2020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0.5万辆。2022年上半年,宁波新能源汽车产量突飞猛进,产量达4.81万辆,同比增长605%。截至2022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量5.75万辆,占全市整车产量的15%。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增长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近年来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11月15日,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超7000家,其中2022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2022年1月1日-11月15日,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1830家,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热潮未减。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

为加快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宁波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至2025年,宁波市产业集群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全面构建,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打造成为竞争性企业相互合作、集群创新迸发、组织高度结网、集群与城市共生的国际知名汽车产业集群,跻身全球汽车产业集群第一方阵,成为我国迈入世界汽车强国之列的一张名片。

——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