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G7敲定俄油价格上限!欧盟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收入将受严重打击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子意 2022-12-03 10: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G7敲定俄油价格上限!欧盟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收入将受严重打击)

财联社12月3日讯(编辑 周子意)当地时间周五,七国集团(G7)和澳大利亚表示,他们已同意将俄罗斯海运原油的价格上限定为每桶60美元。

当天早些时候,欧盟成员国最终敲定了一项政治协议,同意将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定在每桶60美元,这位更广泛的协议铺平了道路。

随后,G7和澳大利亚发表了一份声明,一致同意每桶60美元的价格,限价措施将于12月5日或此后不久生效。

何为价格上限机制?

俄油价格上限机制是由G7集团提出的,目的是减少俄罗斯的石油销售收入,同时又不至于让俄油从市场上撤出,引发油价飙升,尤其是在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的禁令生效之后。

欧盟针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将在下周一(12月5日)生效,欧盟将从12月5日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从明年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

G7集团的价格上限主要针对的是除美国和欧盟外的俄罗斯原油相关交易。限价措施不阻碍非美国和欧盟国家继续从海上进口俄罗斯原油,但规定:只有双方达成的交易价格低于上限,才能准许G7的相关公司为俄罗斯石油提供保险、运输和融资等服务。

由于最重要的航运和保险公司都位于G7国家,价格上限措施将使得俄罗斯很难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其石油。

多番谈判终于划上句号

俄罗斯石油每桶60美元的价格已是妥协后的产物。周五,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在每桶67美元左右。

在此前的多轮谈判中,欧盟委员会曾提出将上限定在每桶65-70美元,却遭到多国极力反对。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认为上线水平太高,俄罗斯获利太大;而塞浦路斯、希腊等拥有庞大航运业的国家认为上线水平太低,它们将会蒙受巨大损失。

在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之后,欧盟各国对每桶60美元达成了一致。根据该协议,价格上限将在1月中旬进行审查,之后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审查。

该协议还包含一种机制:任何针对俄油价格上限的调整,都应使其至少比平均市场价格低5%。这一机制也是波兰做出让步的理由。

此外,欧盟同意设置45天的过渡期,适用于在下周一之前装载石油的船只。

目前,捷克共和国是欧盟轮值主席国,负责监督欧盟国家的谈判。捷克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在波兰同意该协议后,捷克已启动书面程序,要求所有27个欧盟国家正式批准该协议。

协议的细节将于本周日发表在欧盟法律杂志上。

冯德莱恩:将削减俄罗斯收入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价格上限将大幅减少俄罗斯的收入。

冯德莱恩在推特上称,“这将帮助我们稳定全球能源价格,使全球新兴经济体受益。”

她补充道,上限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调整”,以应对市场发展。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这一上限将特别有利于中低收入国家,因为这些国家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和食品安全问题。

耶伦也表示,价格上限机制将会“立即削减俄罗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周五表示,俄罗斯海运原油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将使全球市场供应充足,同时这一限价措施将走上“制度化”。

俄罗斯反击

俄罗斯当地媒体周五报道,俄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称,欧盟设置油价上限不会影响俄罗斯12月的石油产量。他还补充道,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俄罗斯石油仍将有足够需求。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周五也给出警告,欧盟此举是在危及本国的能源安全。

11月27日,俄罗斯方面表示,面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一事,俄方将保持原有立场,以自身利益为指导,不与对俄实施限价的国家进行油气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