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个人养老金科普:个税制度和计算方法

来源:雪球 作者:逍遥投资笔记-Xing 2022-12-02 07:2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个人养老金科普:个税制度和计算方法)

筹备了多年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最近终于推出了,也让个人养老金投资和减税成为热门话题。

一句话简单说个人养老金账户:每年可以自费最多转入12000,转入金额可用于投资理财,好处是可以用来抵扣个税,坏处是转入的资金,只能退休后才能取出。

要不要参与个人养老金计划,关键是看能给自己减免多少个税。所以想了解养老金计划的价值,首先得了解我国个税的机制和计算方法。

要把个税和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事情讲清楚,一篇文章有点长,所以就分上下两篇来讲:

上:个税到底怎么计算?

下:个人养老金账户到底能省多少个税?

本人经营过多家公司,所以对个税制度有些了解,今天我们就重点讲讲个税的计算方法。

我国个税采用的是综合所得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3-45%,年度综合所得税率表如下:

很多人觉得个税就是按年收入套上面的税率就是应纳个税,这是错误的。实际上个税是用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来套上面的税率表,举个最简单例子,假如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是100万,那么你应该缴纳的个税按上面的表分阶梯计算为:

应纳个税=0.108+1.08+3.12+3+7.2+10.5+1.8=268080元,也就是分段去计算每段需要缴纳的个税,然后再相加。另外还有一种简单的计算方式,就是全年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还是拿100万举例,也就是100万*45%-181920=268080元。

所以个税的缴纳数最终是跟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有关,那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跟什么有关呢?

直接上公式: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月收入-五险一金-5000)*12-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年收入-年度五险一金总额-6万-年度专项附加扣除

因为五险一金的缴纳金额是跟收入挂钩的,所以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跟两个因素有关:年收入和专项附加扣除,年收入这个容易理解,专项附加扣除又是什么呢?先看一张图。

很多人应该见过这张图,也就是办理个税退税的界面。大家都知道最新的个税规定每月个税减免额度是5000元(每年6万),专项附加扣除就是国家出台政策,使群众应纳税收入在减除基本费用标准的基础上,再享有教育、医疗、养老等多方面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群众税收负担。

来看看上面七项各自的减免额度: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计算,满足条件即可按上面的额度减少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注:

1、子女教育:3岁-博士生阶段教育均可,每名子女每年享有12000元的额度,两名子女24000,以此类推。抵扣额度可以选择父母各50%,也可以全部分给一个人。

2、继续教育: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每年4800的额度;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每年3600的额度。

3、大病医疗:医保报销后,剩余自费超过15000元的部分,计入专项附加扣除,最高额度8万。

4、住房贷款利息:每年额度12000,必须是首套住房贷款才可以,抵扣额度可以选择夫妻各50%,也可以选择全部给到一个人。

5、住房租金:直辖市、省会城市或特别注明的城市,一年18000额度;100万人口以上的一年13200额度;100万人口以下一年9600额度。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两者,只能二选一,不能同时减免。

6、赡养老人:60岁以上父母方可满足条件,每年24000额度,多名老人不重复计算,仍按每年24000的额度计算。独生子女独享全部额度,非独生子女,平分额度或协商确定额度。

7、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每个小孩一年12000额度,两个小孩24000,以此类推。抵扣额度可以选择父母各50%,也可以全部分给一个人。

了解了专项附加扣除后,个税就很容易计算了,最终个税=全年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年收入-年度五险一金总缴纳额-6万-年度专项附加扣除】*税率-速算扣除数

举个例子:

月收入:4万,年收入4*12=48万

五险一金(武汉为例):每月缴纳4446元,年度缴纳4446*12=53352。

每年减税额度:5000*12=60000。

专项附加扣除:假如你有一名子女在读书,一名子女小于3岁,家里有两个60岁以上老人需要赡养,另外有套住房有房贷在还。那么总的专项附加扣除=12000+12000+24000+12000=60000。

所以:

年度个税=(480000-53352-60000-60000)*税率-速算扣除数=306648*25%-31920=44742元。从这个可以看出,专项附加扣除每年减了15000的个税。

到手收入=480000-53352-44742=381909。

注:实际每月发工资时,是先按【月收入-五险一金-5000-每月专项附加扣除】*税率-速算扣除数,来扣除每月个税的,比如1月份按上面公式计算个税,到了2月份,2月份的个税就是【(1月+2月收入)-(1月+2月五险一金)-5000*2-每月专项附加扣除*2】*税率-速算扣除数-1月已缴纳个税,后面以此类推。所以每年需要缴纳的个税,并不是平分到每个月的,可能开始少缴了一些,后面多缴一些;或者开始多缴了,最后补回来。但是最终年度的个税是固定的。

个税的详细介绍大概就是这么多,其实不复杂,大家可以按上面的公式试着计算一下自己的个税。下篇我们详细讲下个人养老金投资,对不同收入和情况的人来说,到底能减免多少个税,值不值得投资,敬请期待。

$万科A(SZ000002)$ $格力电器(SZ000651)$ $恒瑞医药(SH600276)$ #个人养老金制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