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逸飞激光科创板上会,市占率较低,主营业务毛利率不及同行

来源:格隆汇 2022-12-02 15:1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逸飞激光科创板上会,市占率较低,主营业务毛利率不及同行)

据了解,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飞激光)将于12月2日接受科创板上市委会议的审核,民生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本次冲刺IPO,公司拟募资4.67亿元,其中2.72亿元用于“逸飞激光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项目”、0.95亿元用于“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用途,招股书)

逸飞激光成立于2005年,截至最新招股书,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吴轩,直接持有公司34.23%的股份,并通过公司员工持股平台逸扬兴能、共青城逸扬、共青城逸兴合计间接控制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为16.46%,共控制公司50.69%的表决权。

(股权结构图,招股书)

此外,逸扬兴能、怡珀新能源、海富长江、中比基金分别为持有公司12.32%、7.34%、4.59%、2.29%的股份,海富长江、中比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均为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二者合计持有公司6.88%的股份。

1.研发费用率不及同行

逸飞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目前,锂电池电芯装配设备行业内的主要企业还包括大族激光、 海目星、光大激光、联赢激光等,从竞争格局来看,锂电池电芯装配设备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

以电芯装配线为例,根据GGII数据,2021年国内电芯装配线产值排名前4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计接近60%,其中大族激光以19亿元产值排名第一,海目星、光大激光和联赢激光分列第二至四位。

2019年-2021年,逸飞激光在电芯装配线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1.93%、2.75%和2.81%,占比较低

(公司人与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的电芯装配线市场占有率对比情况,招股书)

在模组/PACK设备领域,先导智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8.75%,较2020年同比提升40.2%;思客琦以12.31%的市占率超过大族激光,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大族激光和先惠技术分别以7.50%、6.25%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位列第三、第四位。近三年,逸飞激光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2%、1.40%和0.95%,与头部企业具有明显的差距。

(公司与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的模组/PACK设备市场占有率对比情况,招股书)

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1782.63万元、2267.40万元、3127.82万元和1781.0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87%、11.41%、7.89%和9.65%,研发费用率仅高于联赢激光,远低于先导智能、先惠技术、海目星和利元亨

(公司研发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招股书)


2.客户集中度高

目前来看,逸飞激光的经营规模相对较小,公司于2020年才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至2022年1-6月各报告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亿元、1.99亿元、3.97亿元和1.85亿元,相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90.28万元、1187.62万元、4219.34万元和3103.36万元,经营业绩逐年增长。

(主要财务数据,招股书)

按产品类型划分,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自动化产线和智能化专机,其中自动化产线的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74.73%、88.43%、76.31%和62.10%。

(按照产品类型划分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招股书)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16%、29.25%、31.59%及33.96%,呈现小幅波动的态势,前三年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均值水平,2022年上半年略高于可比公司。

(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对比情况,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逸飞激光的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前五大客户波动较大

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计算)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9%、85.56%、69.96%和53.15%,占比较高。

通常来说,下游客户采购锂电设备产品作为锂电池的生产设备,属于固定资产采购,具有低频次、大金额、非连续的特性,由此导致公司前五大客户存在变动。

报告期内,国轩高科为公司2019年、2020年、和2022年上半年的第一大客户,2021年未进入公司前五大客户;宁德时代为公司 2020年第四大客户、2021年第一大客户,2022年上半年未进入前五大客户;鹏辉能源为公司2020年第三大客户、2021年第二大客户,2022年上半年未进入前五大客户;亿纬锂能为公司2021年第五大客户,2022年上半年未进入前五大客户。

(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情况,招股书)

此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4亿元、2.79亿元、2.36亿元及3.28亿元,规模呈快速上升趋势,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7.59%、48.33%、28.53%及30.89%,占比较高。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存货规模可能持续增大。若公司不能对存货进行有效管理,将存在占用公司营运资金,降低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的风险。

3.结语

近年来,受益于下游锂电池制造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逸飞激光的业务规模逐年增加,公司主营业务市占率略有提升,不过公司在客户结构、成本控制等方面还需加强管理,以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