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力勤资源(02245.HK)成功登陆港交所,新能源业务有望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来源:格隆汇 2022-12-02 09:2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力勤资源(02245.HK)成功登陆港交所,新能源业务有望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昨日,力勤资源正式登陆港交所,开启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全球镍资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力勤资源受益于全球镍资源良好的需求前景,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在成功完成IPO募资后,力勤资源将进一步向上游资源和镍产品生产项目进行投资,继续提升公司在镍资源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为了帮助投资者在力勤资源上市后,更好地跟踪公司成长,下面计划从行业前景展望,公司商业模式、财务数据三个方面对力勤资源进行投资价值分析,挖掘公司价值成长的关注重点信息。

新能源车成为镍需求核心增长贡献者,印尼是全球最大镍矿产地

首先从需求端出发,目前镍的下游主要应用领域为不锈钢与动力电池,其中动力电池正在成为镍需求增量的核心贡献者。招股书数据显示,当前不锈钢仍然为全球镍消耗量的第一大户,但从需求增速和需求增量的绝对值来看,动力电池将成为主力,预计2021年至2026年,全球动力电池的镍消耗量年复合增速为32.2%,未来五年动力电池的年平均消耗增量在250千金属吨左右。

由上面对镍资源下游需求的分析可知,全球镍消耗量在未来五年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更具体来说,深度布局动力电池领域产品的镍产业链企业有机会抓住行业的结构性成长机遇。

其次,回到镍资源供应端,近年来全球70%的镍矿生产来自于红土镍矿,印尼、菲律宾等国家是全球主要的红土镍矿供应产地,受印尼镍矿出口禁令影响,要求外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建厂完成镍矿的加工生产,这客观上也将提升获取印尼镍矿资源的门槛,帮助优势企业增强行业壁垒,即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企业能更好地获取印尼这一全球最大镍矿产量地的资源,同时印尼当地的生产成本较中国更低,也能够增厚企业的盈利空间。

总结供需两端的情况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一方面镍资源在未来五年仍然保持较高景气度,布局新能源领域的镍产业链企业有望获得最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能够把握稳定镍矿资源,并进行一体化经营的企业,可以挖掘镍产业链中更多的商业价值。

 

力勤资源加速开拓新能源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工艺打造核心竞争力

凭借多年积累的深厚行业认知,力勤资源形成了全面的产品服务体系,业务涵盖上游镍资源采购、镍产品贸易、冶炼生产、设备制造与销售等在内的多个产业环节,并不断向镍行业上下游延伸,完成了对镍产业链环节的垂直整合,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不锈钢等下游领域。

例如,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力勤资源与格林美等行业领先的三元电池材料生产商签订了长期承购协议,与宁德时代合建了CBL(宁波普勤时代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的全产业链合作,包括从印尼矿山、镍矿冶炼到材料到电池等项目上的深度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上半年,力勤资源来自新能源汽车的营收贡献达到了43.3%,这一数据在2021年为19.3%,如果再考虑到2022年上半年力勤资源高达144.1%的整体营收增速,力勤资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结合前面提到,动力电池将成为未来五年全球镍消耗的最大增量来源,能够把握新能源车市场的镍产业链企业便是抓住了镍产业的结构性增长机会,因此无论是从积极的布局动作,还是业绩增长的客观反映,都应当对力勤资源在新能源市场的成长性保持较乐观的预期。

回到上游镍资源获取上,之前谈到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矿开采产地,同时印尼镍矿出口禁令客观上提高了外国企业获取印尼镍矿的门槛,外国企业需要在印尼当地投入资金与技术进行镍矿生产业务布局,方能稳定获取印尼的镍矿资源。

力勤资源自2017年起布局镍产品生产板块,已经掌握了包括火法及湿法冶炼在内的完整镍产品生产工艺,依托于成熟的冶炼技术在印尼开设产线,帮助力勤资源能够稳定获取镍矿资源。

例如,力勤资源对第三代HPAL工艺进行了优化改进,在提升产能的同时,可以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公司在印尼的HPAL项目是全球技术最先进的镍钴化合物湿法冶炼项目之一,也是全球现金成本最低的镍钴化合物生产项目,并创造了平均每金属吨镍的投资成本最低,新增产能建设时间最短,达产时间最短等多项记录。

印尼HPAL项目一期的达产也是2022年上半年力勤资源营收快速增长和盈利水平提高的重要推手。据悉,印尼HPAL项目投产使得公司镍钴化合物的成本优势进一步扩大,推动力勤资源2022年上半年整体盈利水平提升明显,公司毛利率由2021年上半年的8.6%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30.9%。

火法冶炼方面,力勤资源实现了在国内与海外的全面布局。其中,江苏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在相同条件下,力勤资源的火法冶炼项目拥有高于行业的盈利水平,这也得益于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了热能利用率,并减少了设备维护维修费用,实现了生产成本和能耗的降低。

力勤资源在冶炼技术上的不断突破,离不开其研发团队的持续技术创新。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研发技术团队共计拥有276名员工,取得已注册实用新型专利41项、申请中发明专利7项(包括2项HPAL相关专利),同时公司参与的“镍钴钪清洁提取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立项。

笔者认为,关键工艺技术的创新突破是镍产品生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更高的生产质量与效率是力勤资源持续提高公司市占率的基础,也是打开公司业绩空间的推手。

根据力勤资源的发展战略显示,公司计划进一步扩产镍产品生产项目,包括印尼HPAL项目(一至三期)6条镍钴化合物生产线,年设计产能12万金属吨镍钴化合物;印尼REKF项目(一至二期)20条镍铁生产线,年设计产能28万金属吨镍铁。

笔者预计,随着力勤资源镍产品生产项目扩产的有序推进,以及对关键生产技术工艺的持续创新,力勤资源的镍产品业务有望实现质量与规模齐升的态势。考虑到镍产品较单纯的镍矿贸易具备更高附加值,因此通常毛利率更大,未来来自镍产品的营收占比扩大,也对力勤资源综合盈利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力勤资源投资价值总结

综合前文来看,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仍处于相对低位,未来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带来动力电池的镍消耗量需求增长,为全球镍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前景;力勤资源作为全球镍产业链龙头,在上游镍矿资源、冶炼技术、下游终端客户均具有深厚储备,或可率先享受镍行业的结构性红利。

尤其是印尼HPAL项目一期达产后,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战略物资—镍钴化合物产品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公司营收和毛利,同时镍钴化合物带来的利润也显著高于之前其它业务的利润水平。鉴于力勤资源后续的印尼HPAL项目二期与三期的进展也在有序推进中,因此看好后续镍钴化合物产线对于公司业绩成长的正向积极作用,本次IPO募集资金中便有用于印尼项目建设的部分。

力勤资源毛利率结构

来源:招股书

回到估值分析,由于未来力勤资源的主要增长驱动来自于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的需求,参考与力勤资源同属动力电池材料领域的华友钴业、格林美、容百科技的动态PE分别为:25.41、30.98、28.24,而保守预估力勤资源的2022年动态PE为8.22,相对可比公司平均28.21的动态PE,即使提出A股对港股的估值溢价,力勤资源的估值仍然具备优势,处于低估水平。

考虑到当前港股市场整体位于筑底阶段,市场主流观点预期2023年亚太股市有望转暖,笔者认为,随着未来港股市场投资情绪的回暖,以及力勤资源印尼HPAL二三期项目的投产带来公司业绩的上升,力勤资源估值的修复具备较强确定性,建议投资者持续跟踪公司上市后的业务进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林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