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拼多多Q3营收355.04亿 高于预期 高管称盈利水平大概率不可持续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丹昱 2022-11-29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拼多多Q3营收355.04亿 高于预期 高管称盈利水平大概率不可持续)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李丹昱)11月28日晚,拼多多(NASDAQ:PDD)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三季度,平台实现营收355.0亿元,同比增长65.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86亿元,比2021年同期的16.4亿元增长了54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4.72亿元,同比增长了295%。

面对行业内少有的高增长业绩,财报后电话会上,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提示称,三季度临时账面利润增加具有偶发性,主要受到多项项目延期等偶发性因素的影响,不能完整反映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未来,伴随项目逐渐重启、及投入复位,账面盈利将不可持续。因此,不建议将本季度的账面利润作为公司未来盈利情况的参考。

商品销售收入下滑 在线营销收入增加

财报显示,拼多多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来自在线营销服务和交易服务的收入增加,但来自商品销售的收入有所减少。

具体来看,拼多多来自在线营销服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为284.26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174.47亿元人民币增长58%;交易服务收入为70.2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34.77亿元增长102%;来自商品销售的收入为5640万元人民币,比2021年同期的8210万元人民币下降31%。

其中,拼多多交易服务收入高增长102%,与不久前发布财报的京东、阿里形成鲜明对比。京东、阿里高管都曾在电话会上指出受退货率等数据影响,佣金(交易服务收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受益于大促将近等因素,三季度,拼多多对品牌商家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大量新品牌入驻也带来交易服务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多多买菜市场占有率基本稳定,总单量有一定优势。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在主站和买菜业务的相互协同引流下,拼多多的农产品GMV实现高速增长,2021年平台农产品GMV达4200亿元,同比增加55.6%。另外,以月活跃用户数/年活跃用户数衡量平台用户粘性的角度,自20Q3业务推出以来,买菜业务的高频消费特点助力平台用户粘性增强,MAU/AAC的比例提升至88%并保持相对稳定。

而在费用端,今年三季度,拼多多营收总成本为74.14亿元,同比增长13%,主要原因是履约费用增加;总营运费用为176.54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128.08亿元增长38%。

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40.49亿元同比增长40%,主要是由于促销和广告活动支出增加;一般和行政费用为9.07亿元,同比增长171%,主要原因是与员工相关的成本增加;研发费用为26.98亿元,同比增长11%。

电话会上,拼多多高层多次提示,本季度业绩并不具有代表性,不代表未来持续增长趋势。刘珺表示,“拼多多会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用技术创造长期价值。”

继续高投入 海外项目仍处于初期阶段

目前,拼多多在线营销服务与交易服务收入已经超过阿里中国商业板块客户管理收入的一半,同比增长速度亦超过京东、阿里。

对于行业竞争,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磊在电话会上表示,行业竞争激烈,但拼多多仍有增长空间。“会在农业、供给端持续加大投入。”

高投入、高增长仍是目前拼多多发展主线。电话会上,拼多多高层多次强调,高投入主要在农业、研发等领域。但业内认为,拼多多对于跨境电商项目TEMU的投入也将是空前的。

根据Sandalwood监测数据,2022年10月19日-2022年10月25日期间,Temu 每周的GMV约为600万美元,不及SHEIN的1%。但TEMU在北美市场起量速度快,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2023年,Temu在乐观、中性、悲观三种条件下,年GMV分别为 30、20、10 亿美元,相应的年度物流成本分别为8.3、5.5、2.8亿美元。

电话会上,管理层并未回复有关出海业务具体数据的问题,陈磊表示,“国际业务对于我们团队而言是一个全新探索。我们充分尊重不同市场的多样性,也充分理解这项业务的挑战性,需要我们不断尝试、突破。”

“目前,我们还处于业务摸索的初期阶段,所提供的服务存在很多可优化之处。我们将保持耐心,戒骄戒躁,不断学习、提升,为消费者与合作伙伴创造长期价值。”陈磊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