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短视频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短视频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短视频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快手(01024.HK)、腾讯(00700.HK)、百度(09888.HK)、bilibili(09626.HK)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短视频行业各派系代表性平台日均使用时长及活跃用户

短视频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产业链环节众多

中国短视频行业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内容生产方、中游内容分发方和下游用户终端。上游内容生产方主要分为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和PUGC(网红/明星生产内容)三大类;中游内容分发方包括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新闻资讯平台、电商平台、垂直平台、直播平台和传统视频平台等。此外,产业链参与主体还包括基础支持方(如服务器提供商、电信运营商、技术运营商等)、广告商和监管部门等。

目前,短视频上游内容生产方主要包括博纳影业、正午阳光、五元文化、大禹网络、新片场、青藤文化、薇龙文化等。短视频内容分发参与者众多,移动短视频APP有抖音、快手、腾讯微视、西瓜视频、好看视频、梨视频、微信视频号、央视频等;内容分发平台主要有社交类应用如微信、QQ、新浪微博、小红书,资讯类平台如知乎、今日头条,此外,传统视频平台也涵盖短视频内容分发,如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哔哩哔哩等。短视频基础支持方主要包括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智能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

短视频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

根据中国企业数据库企查猫,目前中国短视频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河北、安徽等地。截至2022年11月18日,广东共有相关短视频企业数1904家,北京则有596家。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北京代表性企业较多,如抖音、快手、百度、奇虎科技、新浪等,浙江、上海、广东、福建等地也有代表性企业分布。

短视频行业产业园区分布图:数量较少

目前,我国短视频行业产业园区共有6个,多为短视频孵化基地,分别分布在广东、湖南、贵州、甘肃、河北、黑龙江等地。

短视频行业代表性平台经营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在用户的流量价值方面,抖音和快手分别以546.0亿元和251.5亿元位列短视频行业第一梯队,其中抖音日活跃用户高达4.21亿人,用户日均使用时长104分钟,短视频业务竞争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微信视频号日均活跃用户数超4亿,与抖音、快手形成了用户竞争。

短视频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我国短视频行业上市公司均对短视频业务提出了最新的发展规划,2021-2022年,快手尝试在其他领域做出突破,赞助体育赛事、购买游戏直播与音乐版权、自制短剧等;腾讯计划在2022对短视频信息流广告进行测试和优化,加快商业化进程;B站也在移动应用程序上推出了短视频“故事模式”。此外,短视频企业的其他上市公司也明确了其短视频业务的发展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纳影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