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广核VS西屋电气核电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中广核VS西屋电气核电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广核(003816;01816.HK);中国核电(601985);大唐发电(601991);浙能电力(600023);申能股份(600642);华能国际(600011;HK.00902);皖能电力(000543);福能股份(600483)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广核和西屋电气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核电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0月28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核电行业竞争格局:中美核电机组数量位于世界前列

目前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或地区建有核电站。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全球在运机组440台,总装机容量约3.94亿千瓦。装机规模居前3位的分别是美国、法国、中国。

根据智慧芽数据,全球核电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5申请人分别是株式会社东芝、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其中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分别为中美两国上榜的龙头企业。

2、中广核V.S.西屋电气核电技术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及PCT申请量对比:中广核遥遥领先于西屋电气

在核电专利申请量方面,中广核专利申请总量高于美国西屋电气核电专利申请量,分别为9401项和7395项。

不过,西屋电气核电PCT专利申请量是中广核核电PCT专利申请量的两倍左右,分别为260项和123项。

从趋势上看,2010-2022年10月,中广核在核电领域专利申请量每年均比西屋电气多,2018年两者核电专利申请量相差更是高达6倍左右,分别为1256项和190项。

2021年,中广核核电专利申请量为878项,西屋电气核电专利申请量为67项。2022年1-10月,中广核核电专利申请量为359项,西屋电气核电专利申请量为13项。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西屋电气专利市场价值更高

西屋电气核电专利总价值高于中广核,西屋电气核电专利总价值为1.77亿美元,中广核核电专利总价值为1.64亿美元,稍逊一筹。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两者大多数核电专利价值主要集中在3万以下。

(3)专利申请地域对比:美国为两者主要布局区域

目前,中广核核电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而美国西屋电气核电专利在全球分布较为分散,两者在美国申请的核电专利数量分别为123项和260项,两者在中国的核电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5858项和109项。

(4)专利类型对比:两者以发明专利为主

中广核和西屋电气核电专利申请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其中西屋电气全部核电专利为发明专利;中广核发明专利占比为62%。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两者布局的第一大细分领域一致,但微软聚焦领域更为明显

目前,“G21C17:监视;测试[2006.01]”为中广核和西屋电气的第一大核电技术细分分布领域,两者公布重点布局领域还有“G21C15:装有堆芯的压力容器中的冷却装置;特殊冷却剂的选择[2006.01]”。两者其它重点细分核电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6)重点专利布局对比:西屋电气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和专利家族规模较多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西屋电气重点布局的专利为“搜索优化核反应堆堆芯装载模式的方法和算法”,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51次,专利家族规模为3项。中广核重点布局的专利为“通用过流及接地保护继电器的敏感元器件测试系统”,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33次,专利家族规模为1项。整体来看,西屋电气重点布局的专利无论是在专利被引用次数还是专利家族规模均较中广核多。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中广核核电技术在数量增长、学会加速驱动、市场推动具有相对竞争优势,西屋电气核电技术则在专业化、多样化、国际化上具有相对竞争优势。两者核电技术在质量提升方面相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