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世界单机规模最大新型储能项目并网发电 机构给出最核心设备供应商名单

来源:财联社 2022-10-01 2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界单机规模最大新型储能项目并网发电 机构给出最核心设备供应商名单)

财联社10月1日讯,位于河北张家口的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9月30日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每年可发电1.32亿度以上,将有力推动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及产业发展。

该项目基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原创研发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建设,核心装备自主化率达到100%。项目总规模为100兆瓦/400兆瓦时,能够在用电高峰为约5万户用户提供电力保障,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万吨。是目前世界单机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是以高压空气压力能作为能量储存形式,并在需要时通过高压空气膨胀做功来发电的系统。该系统的工作过程可分为储能和释能两个环节。

1)储能环节: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利用风/光电或低谷电能带动压缩机,将电能转化为空气压力能,随后高压空气被密封存储于报废的矿井、岩洞、废弃的油井或者人造的储气罐中;

2)释能环节:通过放出高压空气推动膨胀机,将存储的空气压力能再次转化为机械能或者电能,传统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释能阶段需要在燃烧室内燃烧化石燃料来加热空气,以实现利用空气发电的功能。

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效率提升空间十分有限,且国内外学者在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的基础上,通过采用优化热力循环等方法,开拓出了多种新型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使其得到迅速发展,并得到产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最主要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主要有三个新的技术路径:蓄热式压缩空气储能(TS-CAES)、液态压缩空气储能系统(LAES)、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SC-CAES)。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压缩空气储能正在规划建设的项目共有19个,规划总装机量达到5.38GW。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压缩空气储能有望形成对抽水蓄能的补充+替代:1)功能相似度较高,存在替代关系:压缩空气储能与同属机械储能的抽水蓄能一样,二者应用场景都是大规模能量吞吐,都主要用于削峰填谷、负荷调节,功能上重合度较高;2)成本和效率已具备商业化条件:目前压缩空气储能成本和效率已经与抽水蓄能相当,考虑到目前仅处于商业推广初期,未来成本仍有下降空间;3)建设周期较短:相比于抽水蓄能,新型压缩空气储能在建设周期和投资成本上更具优势,抽水蓄能建设周期为6—8年,新型压缩空气建设周期仅为1.5—2年,且不涉及移民搬迁问题。

天风证券预测2025年压缩空气储能装机量达到6.76GW,2030年达到43.15GW。

1)2022-2025年间,新增储能装机中压缩空气储能的渗透率有望达到10%,计算得出新增装机6.59GW,预计2025年压缩空气储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76GW。

2)2026-2030年间,新增储能装机中压缩空气储能的渗透率有望达到23%,计算得出新增装机量36.39GW,预计2030年压缩空气储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15GW。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压缩空气储能上游最核心设备为离心式空气压缩机+透平膨胀机,国内主要的参与企业有两类:

一、专业的透平设备制造商:

1)陕鼓动力:国内空气压缩机设备龙头(市占率 82%),已与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签约,共同开展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合作。

2)沈鼓集团:作为核心设备的供货商为金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提供空气压缩机。

3)金通灵:产品包括空气压缩机、膨胀机等,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在毕节、肥城两个项目完成了产品中试。

二、具备压缩机自产能力的空分设备制造商:

1)杭氧股份:国内空分装置龙头(市占率43%),具备空气压缩机、透平膨胀机自产能力。

2)川空集团:空分设备制造商(市占率6%),具备透平膨胀机生产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