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观察|万邦医药研发费用比例逐年下降 研发团队、产出结果远逊于同行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裘振翔 2022-09-30 09: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观察|万邦医药研发费用比例逐年下降 研发团队、产出结果远逊于同行)

今年以来,CXO板块频频下跌,随着美国生物技术行政命令细节披露,市场情绪更是直坠冰点。

尽管市场并不景气,但仍有CXO企业想要登陆资本市场。近日,安徽万邦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医药)完成第二轮问询,并更新招股书。

研发费用比例下降 发明专利仅2项

万邦医药是一家提供药学研究和临床研究服务的综合性CRO企业。在药学研究领域,主要为客户提供仿制药开发、一致性评价服务;临床研究领域,则主要提供生物等效性研究服务。

CXO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行业,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与同行相比,万邦医药目前的研发团队规模相对小得多。截至2021年度,万邦医药研发人员仅198人,而万邦医药列举的同行业可比公司中,泰格医药(300347)研发人员多达7429人、博济医药(300404)823人、百花村586人、阳光诺和716人,均高于万邦医药。

而在研发投入方面,万邦医药的研发费用虽然有所增长,但研发费用比例却连续下降。2019年至2021年,万邦医药研发费用分别为673.46万元、778.31万元、1034.74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6.54%、5.59%、4.9%,逐年下降。

有限的研发投入,使得万邦医药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仅有4项专利,发明专利更是仅2项。而药明康德(603259)专利数量多达2100项,其中发明专利1700件。2021年,泰格医药专利储备30项专利;阳光诺和专利储备22项发明专利;百诚医药、百花村分别为15项、60项。

尽管有关数据统计,我国2016年CRO行业市场规模为220亿元,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52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11%。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国内CRO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1583亿元规模。

但目前国内CRO行业竞争格局已出现加剧集中趋势,目前药明康德市场份额约占16%,康龙化成(300759)市场份额约占6%,泰格医疗市场份额约占4%。这些头部企业已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将压缩小企业的生存空间,逐渐形成寡头竞争格局。

实控人分走红利2125万元,900万元未缴注册资本却无钱实缴

除竞争力不敌行业龙头外,万邦医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在疑问。

万邦医药成立于2006年,创始股东4人分别为许成法、陶春蕾、吴劲松、吕谊萍。至招股书签署日,万邦医药实控人为陶春蕾、许新珞母子,二人合计持股82.99%。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过程中,万邦医药曾进行过一次减资。2019年4月,万邦医药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减资至100万元,减少的注册资本为尚未实缴的出资部分。

万邦医药在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中解释,减资原因是为了减轻实控人(此时公司股东仅陶春蕾、许新珞母子二人)的实缴资本筹措压力以及平衡实缴注册资本与认缴注册资本之间的差距。

但和讯财经梳理发现,2018年12月,万邦医药曾现金分红2125万元,由陶春蕾、许新珞二人获得。其中,陶春蕾取得税后分红款119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理财、房产等;许新珞分红款510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这也不得不让人疑惑,刚在4个月前获得2000多万元分红的实控人,在4个月后却无法实缴900万元注册资本。万邦医药给出的“实控人存在实缴资本筹措压力”的解释,似乎无法服众。

内控不规范 关联方占用资金、子公司多次出现税务问题

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万邦医药在内控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万邦医药多次因税务相关问题受到行政处罚。2021年4月,万邦医药全资子公司因未按期申报个人所得税被行政罚款50元;2021年1月,万邦医药湖南分公司因未按期申报个人所得税被相关税务部门处以100元罚款;2019年6月,公司全资子公司伊然生物未按期申报增值税,被行政罚款100元。

此外,在财务方面,万邦医药也曾出现不合规情形。2018年,实控人陶春蕾的亲属郭敏从万邦医药拆出资金290万元,拆借原因为“帮助亲属完成存款业绩指标”。2018年,公司高管高燕也因个人购房资金周转需求从公司拆出资金102万元。

尽管上述两笔关联方拆借资金都在当期已全部收回,但却未收取分文利息。

另一高管周燕也在2018年因个人购房资金周转需求从公司拆出资金102.00万元。上述这两笔关联方拆借的资金虽都在当期已全部收回,但却均未收取分文利息。

(责任编辑:权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