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美国政策转向或在四季度 云计算为首的科技成长是美股投资主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政策转向或在四季度 云计算为首的科技成长是美股投资主线)

红周刊 特约 | 张钟玉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史无前例地第三次加息75基点,美股当日大幅震荡最终收跌。美联储重申将坚定控制通胀,未来加息节奏,主要取决于通胀的表现。由此,美国CPI在四季度有望看到上涨趋势放缓,这将为货币政策预期转向打开窗口期,并进一步带来美股投资机会,尤其是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成长主线。

美股盈利下调幅度有限

高弹性成长板块机会更大

回顾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放缓程度加剧,叠加一些突发因素,导致全球股市波动加大,半导体、汽车等供应链受到影响,美国通胀大幅抬升。

2022年6月美国CPI同比增长9.1%,创下了近40年来新高。在此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开启加息模式,自3月以来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之间。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从2021年的过热和担心滞胀,快速转换到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了今年影响美股走势最核心的要素。由于担心持续加息或加剧经济衰退风险,美股市场今年以来一路下跌,1-8月道琼斯工业、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13%、17%、24%,且指数波动率都达到近十年来除疫情时期外的高点。

美国历次的经济衰退,通常是由债务危机引发,比如2008年房地产泡沫,是全民举债买房和金融机构、实体企业放大杠杆经营造成,泡沫一旦破灭,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非常之大。但这次,美国的经济环境和2008年有很大不同。首先,此次全美整体负债程度较轻。目前美国的债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企业方面,2020年疫情的暴发,美国推出了很大规模的援助计划,帮助企业去延缓债务违约,企业尚未偿还这部分债务。整体来看,这次衰退风险集中在企业债务违约方面,但是相比2008年严重程度会降低很多。

未来一年,美国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决定企业盈利的降幅和股价回调的深度。但是,尽管美国经济和盈利最终走向衰退是大概率事件,但将可能会是一个相对轻度的衰退或增长停滞,而非债务危机式衰退或幅度很深的冲击衰退。

究其原因,综合来看,美国消费数据持续向好,失业率维持在4%以下的历史低位。虽然经济强劲带来工资上涨,推动消费价格,如房租、食品价格等持续上涨,但是因为经济增长趋势在下行,在不出现更多极端风险的情况下,按照周期规律,油价大幅下跌,叠加去年四季度CPI高基数的效应,四季度有望看到CPI上涨趋缓,为货币政策转向打开窗口期。

美股盈利下调幅度有限,市场的转机大概率基于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抢跑,体现在美股行情上就是市场底领先于基本面底。四季度,一旦货币政策转向确立,美股向上空间打开,高弹性的成长板块,尤其是科技板块可能配置机会更大。

大幅回调带来系统性布局机遇

云计算龙头企业仍是核心线索

美股科技板块具有较为显著的高弹性,因此在市场经历大幅回调后,有望成为反弹的先锋。

科技板块的高弹性来自上市公司高业绩增长支撑。以涵盖较多科技龙头的纳斯达克100为例,过去三年指数加权收入增速为18.9%,远高于标普500的11%和道琼斯工业的6.6%。受优质业绩支撑,纳斯达克100指数在2019年之后大幅上升,即便2020年初市场大幅回调仍然能够保持总体较高的正收益。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纳斯达克100指数近两年年化收益率达13.6%。

资本市场总是习惯高估短期影响,低估中长周期趋势变化。我们认为,美股科技板块to C互联网用户红利仍在,企业云化、数字化亦将持续构成板块中期核心支撑,同时当前美股科技板块估值已经能提供很好的下行保护,市场中期上行收益显著大于下行风险。建议关注本次市场大幅回调带来的系统性布局机遇,在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向经济后,景气度较高的科技板块或将先于大盘反弹。

年初至今,美股科技板块整体跌幅明显,目前板块估值已基本回到2014年~2018年水平。以科技龙头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为例,截至2022年9月20日,纳斯达克100指数市净率为6.77倍,分位点水平为24.47%;市盈率为25.18倍,分位点水平为12.17%。从市净率和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美股科技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具备投资价值。

如果细分到企业来看,其中的科技龙头企业估值水平已充分反映年初以来利率上行影响,并较多反映后续潜在下修可能。以最大五家科技龙头为例,它们的PE(TTM)分别为27X、19X、12X、21X、26X,均相较于历史水平处于均值中下沿。

从中报体现的营收数据来看,美股主要科技公司的中报普遍好于此前市场的悲观预期,以最大的五家科技龙头企业为例,这五家龙头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超过7%。所以,无论是从短期还是中期,我们都相对看好美股科技板块的配置价值。但其中更聚焦云计算等子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其中的龙头企业。

云计算是美股科技行业景气度最为确定的子领域。从营收业绩表现看,二季度北美三大云厂商营收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三大云计算龙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3%、46%、36%。虽较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小幅下滑,但整体仍好于市场此前预期。而从后期需求看,伴随上游部分芯片、器件供给的改善,云厂商正在不断调整库存策略,相应降低对存储芯片、CPU等的拉货动力,但整机市场需求仍维持强劲,且按照当前主要云厂商的CAPEX(资本性支出)指引,我们预期下半年至2023年出货量数据将好于上半年。考虑到美股云计算领域集中度较高,建议关注其龙头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客户较为稳定的龙头企业。而通过相关指数进行一键布局相关龙头,也不失为一种配置策略选择。

(本文已刊发于9月24日《红周刊》,作者系嘉实基金基金经理,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