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上海沪工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上海沪工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上海沪工(603131)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智能制造业务板块

  1、行业情况

  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板块所处行业为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行业,归属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C34通用设备制造业”。在现代工业生产中,焊接和切割是金属加工的重要工艺,应用领域广泛。如航天航空、船舶制造、基建工程、能源化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桥梁建设、动力电池等领域。随着我国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行业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技术升级的角度看,在弧焊设备领域,国内制造商的产品技术水平已经接近国外进口产品,逐渐摆脱进口依赖,在高档数字化焊机、成套焊接设备方面我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开发和生产能力,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切割)成套设备行业在国内逐步普及,前景广阔,客户对自动化焊接装备的需求持续扩大,优势企业的发展空间较大;激光焊接(切割)设备应用范围广,激光切割伴随着功率的提升,从薄板往中厚板市场渗透趋势明显,激光焊接对高端制造市场的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高,行业前景广阔,容量也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2、业务情况说明

  在智能制造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从事焊接与切割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商之一,具有全系列产品生产能力,“沪工”品牌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产品远销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金额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茅。

  公司产品线齐全、产业链完整,主要业务领域覆盖数字化智能焊机、数字化焊接云平台群控系统、数字化IOT智能切割管理服务系统、激光数控切割设备、机器人成套设备等多重领域。

  公司主营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分别被称为“钢铁缝纫机”和“钢铁剪刀”,是现代工业化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加工设备,只要用到金属材料加工的工业领域,就需要焊接与切割设备,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海洋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电力电站、石化装备、管道建设、建筑工程、机械制造、桥梁建设、压力容器、船舶制造、通用设备制造、新能源、动力电池、3C产业等诸多行业。公司的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依托一体化的工艺解决方案平台,能为客户提供智能化、自动化的成套机器人系统,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汽车零部件、3C、白色家电、金属加工等诸多行业。

  (二)航天业务板块

  1、行业情况

  公司航天业务板块所处行业为航天航空产业,归属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

  近年来,以商业卫星和商业火箭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发展迅速。202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明确指出,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同时,要深化航天科技(000901)协同创新,加强海洋、空天、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领域的统筹发展,推动高端科研设施资源向民用技术共享,推进重点科研成果双向转化应用和重点产业发展。

  2022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表明要促进商业航天快速发展,扩大政府采购商业航天产品和服务范围,推动重大科研设施设备向商业航天企业开放共享,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参与航天重大工程项目研制,建立航天活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商业航天企业有序进入退出、公平参与竞争。优化商业航天在产业链中布局,鼓励引导商业航天企业从事卫星应用和航天技术转移转化。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

  2、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的航天业务板块由两部分构成,其中北京航天华宇科技有限公司为航天装备制造平台,主要从事航天系统装备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装配和试验测试服务,是我国多家航天总装单位的核心供应单位。

  同时,公司设立上海沪航卫星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卫星业务平台,为商业卫星提供配套产品及服务,目前主要业务覆盖商业卫星总装集成、部分航天产品核心部件设计及制造等。公司具备专业的商业卫星AIT生产能力,可同时装配多颗500KG以下的商业卫星。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下属多个研究所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合作。沪航卫星控股子公司上海璈宇机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卫星电子装联、热控实施、射频组件、卫星地面测控设备生产的产品供应商,用户广泛分布于以卫星研制任务为主的航天单位中。2021年,沪航卫星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进入宇航相变类热控产品领域,产品大量应用于卫星通讯载荷、通信基站等多领域应用场景。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受上海市新冠疫情整体防控要求和物流不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生产和交付出现了延迟,加之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上半年度经营业绩出现较大程度下降。面对疫情反复及复杂多变的外部经营环境,公司管理层积极落实公司经营计划,克难奋进,一方面强化内外部管理,防范疫情风险,另一方面有序推动公司的复工复产工作,抓好生产经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557,422.97元,同比减少2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99,310.08元,同比减少52.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708,473.62元,同比减少59.28%。

  1、智能制造板块方面

  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进一步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大对数字化焊机、智能化焊机、机器人焊接成套系统、激光焊接与切割系统、工业控制、智能工厂、数字化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与远程控制等领域的投入。公司推出了拥有专家数据库、全波形控制、可拓展群控、专机接口、机器人数字接口的系列产品,还推出了数字化智能焊接与切割云平台(群控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工艺监管、生产监管、过程监管、数据监管等功能,可实现生产成本的精确统计,焊机使用管理和焊接工艺的严格控制,提高用户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在销售上,公司继续努力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继续紧跟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加快拓展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加强沪工全球的品牌建设和市场占有率,并充分发挥产品的进口替代效应,进一步开拓和挖掘更具深度的国内市场。在生产上,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生产场地,增加设备投入,提升硬件水平,提高效率,积极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在研发上,公司还将继续加强研发设施国际标准的升级,充分发挥实验室经济。在人才储备管理上,将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和中高级技术人才加入沪工的团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充分利用ERP系统、SRM供应商协同平台、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HR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等。在提升管理方面,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行“八个全面”工作理念:即全面预算、全面考核、全面审核、全面6s、全面看板管理、全面培训、全面服务和全面信息化。

  报告期内,根据上海市新冠疫情整体防控要求,公司上海工厂于2022年4月1日起临时停工。公司积极进行经营策略调整,通过视频会议和远程办公等形式,全力保证客户订单的如期交货,尽可能降低损失,确保公司整体经营稳定。同时,公司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于5月份开始陆续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并于6月1日起全面复工。

  2、航天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航天业务继续稳步发展,大力开展航天产品结构件及直属件的生产、装配和试验测试服务,积极参与航天产品的生产设计、生产加工、装配和试验测试工作,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同时,为了满足进一步发展需要,公司新建了航天装备制造基地,其中一期首批用于航天产品及其配套产品生产制造已基本完工并试生产,这将有效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为公司进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在商业卫星业务方面,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2021年,沪航卫星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进入宇航相变类热控产品领域,产品大量应用于卫星通讯载荷、通信基站等多领域应用场景。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2022年上半年,根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要求,公司上海工厂于2022年4月1日起临时停工。公司积极进行经营策略调整,通过视频会议和远程办公等形式,全力保证客户订单的如期交货,尽可能降低损失,确保公司整体经营稳定。同时,公司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于5月份开始陆续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并于6月1日起全面复工。但由于疫情封控及物流不畅,公司部分产品的生产和交付仍出现了延迟,加之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公司上半年度经营业绩出现较大程度下降。

  2022年7月19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提起诉讼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50),公司向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要求南昌沪航工业有限公司提供自2020年10月22日至判决生效日的会计帐簿供原告查阅;并每季度提供会计账簿等供原告查阅。南昌沪航工业经审计后全年净利润为44.23万元,公司持有南昌沪航工业40%股份,受影响的金额为17.69万元。公司后续将根据诉讼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原材料成本是公司产品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的影响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有色金属(主要为铜材、铝材)、线材(包括铜线、铝线、电缆线)、电子元器件和电器等。若未来相关材料价格上涨,将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

  2、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1)出口退税率下调的风险

  公司出口产品执行国家的出口产品增值税“免、抵、退”政策,主要出口产品享受的退税率为13%。公司收到出口退税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较大。未来公司仍将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如果国家未来下调焊接设备的出口退税率,将对公司的外销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2)所得税税率变动的风险

  公司自2003年起即被连续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持有2020年11月12日由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颁发的编号为GR20203100263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3年。此外,本公司的多家下属公司亦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如上述公司未能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的要求,将不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继续享受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从而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3、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在海外销售的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人民币对美元等世界主要货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将为公司带来汇率风险。公司将采取的应对措施:增强汇率风险管控能力,转变经营理念,主动应对汇率风险,积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研究,通过实施锁定汇率等方式降低汇率风险。

  4、政策性风险

  公司的航天业务与我国航空航天产业政策和规划密切相关,相关产品主要满足我国航天发展(000547)的需求,因此业务规模直接受我国航天产业政策以及相关设备采购规模的影响。若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而大幅度减少,或者结构性调整而导致对航天飞行器结构件和直属件的采购规模下降,则将会对航天华宇与沪航卫星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5、商誉减值风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收购航天华宇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上海沪工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形成一定金额的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相关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航天华宇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上海沪工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6、诉讼事项的风险

  公司向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要求南昌沪航工业有限公司提供自2020年10月22日至判决生效日的会计帐簿供原告查阅;并每季度提供会计账簿等供原告查阅。公司定期报告的部分内容是以南昌沪航的月度、半年度财务报表和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为依据,若南昌沪航提供的财务报表存在不真实或不准确情形则可能影响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性。公司后续将根据诉讼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智能制造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产品优势

  公司产品性能好,质量稳定,产品线齐全,产业链完整。公司主营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分别被称为“钢铁缝纫机”和“钢铁剪刀”,是现代工业化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加工设备,只要用到金属材料加工的工业领域,就需要焊接与切割设备。上海沪工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以数字化控制技术为核心,是在国内领先拥有全系列气体保护焊机、氩弧焊机、埋弧焊机、手工弧焊机等高端数字化控制焊接与切割产品的企业,其控制系统配备了相应的群控软件。此外,公司还发展了机器人焊接(切割)系统、激光焊接(切割)设备、自动化焊接(切割)成套设备等系列的产品类别,形成一条焊接与切割兼备的完整产业链,使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智能工厂,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其多样化及一站式采购的需求。

  2、技术优势

  公司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屡获殊荣。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家工作站”、“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上海市专利示范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参与了“限制负载的手工金属弧焊电源”和“电磁兼容性要求”两项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多类重要产品曾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上海市重点新产品”、“上海市火炬计划”、“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3、品牌优势

  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焊接与切割设备生产的企业之一,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在行业内部和用户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被评为出口工业产品企业一类管理企业,曾荣获“2018-2019年度上海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称号。沪工商标(第七类电焊机商品)入选《第一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未来,公司将再接再厉加大品牌建设与保护力度,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扩大企业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

  4、市场优势

  经过多年的经营,公司在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目前已与欧洲、亚洲、独联体、美洲、大洋洲等数十家客户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在生产规模、产品系列齐全程度、设计研发能力、质量管理体系、国际贸易能力、出口资质、财务信用、客户服务等多方面不断提升,产品远销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金额多年位居行业前茅。

  5、工艺及装备优势

  焊接与切割产品种类较多,客户需求各异,生产具有多批少量的特点。公司配备有全套的精密加工设备和柔性化的生产作业线,能够针对市场的变化和产品设计的变更做出快速反应,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公司在长期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不断提升加工工艺水平,努力实现标准化生产和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在生产过程中,公司配备了全过程检测设备,保证了公司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力度,确保产品的品质。

  6、产业区位优势

  公司所处地上海是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地处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经济核心区之一,也是我国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行业的重要产业聚集地,周边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在上游方面,长三角地区拥有众多的原材料生产厂商以及器件配套商。在下游方面,长三角地区工业发达,其中汽车制造、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电力电站、船舶制造、钢结构、桥梁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为公司的采购、销售、技术创新及高端人才储备提供了基础。

  公司所处区域青浦,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也上海唯一和江浙同时接壤的行政区,背靠虹桥枢纽,面向江浙广阔腹地,是长三角的桥头堡。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青浦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是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作为中国进口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青浦在上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从“上海西大门(605155)”跃升为“上海之门”。随着一体化融合的不断加深,长三角地区未来几年将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一系列重点工程,使得上海青浦的区位优势更为突显。

  (二)航天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先进的工艺技术

  航天产品的特殊用途决定了产品标准在生产工艺、技术指标上比普通国家标准要求更加严格,因此该行业对生产技术、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有很高的要求并形成很高的技术壁垒。本公司下属的航天企业通过多年来的技术积淀和试验获得的经验积累,使其可以满足相关装备对于技术和生产能力的要求,公司产品长期保持稳定的高良品率。

  2、齐全的生产资质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我国从事航天产品的生产需要经过严格的认证,并取得相关资质。本公司下属的航天企业相关资质齐全,具备了承担相关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各项资格,可以向各类下游客户提供相关生产和服务。

  3、深厚的客户资源

  本领域市场具有“先入优势”特点,产品一旦定型后,为了保证航天生产体系的延续性和稳定性,需方不会轻易更换其主要供应商,并在其后续的产品升级、技术改进和其他采购中形成对供应商相对稳定的保障。本公司下属的航天板块企业经过多年的业务培育,在合作资源与工艺技术方面已形成先发优势,与相关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配套关系,相应产品可在较长期间内保持优势地位。

  4、专业的人才团队

  本公司航天板块所处行业属于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领域,核心人才不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必须对客户需求、行业发展趋势、产品工艺方案、应用环境等有着深入和准确的理解。本公司下属航天及卫星企业的核心成员均具有在航天系统丰富的工作经验,公司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工匠级技术团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