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两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8-19 08: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两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财联社8月19日讯(记者 林坚)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至今,已运行近两年时间。创业板作为创新企业聚集地,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近9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占比超6成、市值占比超7成,呈现“优创新、高成长”特点。

财联社记者观察到,在这期间,创业板不断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突出板块特色。得益于这种开拓性,创业板聚集了一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治理、清洁能源、绿色制造领域上市公司,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39家绿色低碳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总市值2.82万亿元,2019年至2021年,创业板绿色产业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9.06%、15.68%、27.39%,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6.06%。2021年,139家绿色低碳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近5023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300亿元。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批批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正不断为资本市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共同愿景注入新能量、新动力。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些企业持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助力构建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

据了解,创业板主动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纳入战略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治理、清洁能源等领域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创业板已覆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多环节

绿色低碳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重要受益行业,而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全球汽车信息平台MarkLines数据,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为611万辆,同比增加110%。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352万辆,同比增加158%。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逐月提升,全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13.4%,较2020年的5.4%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2022年6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突破30%。

记者注意到,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覆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及电机原材料、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设计等多个环节。在一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涌现出不少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为进一步构建绿色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做出贡献。

电化学储能是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保障和新能源车的动力来源之一,在碳减排背景下的重要价值逐渐凸显。据了解,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目前已基本实现全产业链覆盖,连续5年位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首,2021年装车量96.7GWh,市占率达32.6%。至2021年,该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0079名,拥有3772项境内专利及673项境外专利;公司提前布局回收领域,镍钴锰回收率达99%以上,2021年在湖北宜昌新建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与德国BASF合作拓展欧洲市场,推进回收业务快速发展。

亿纬锂能是行业内少数同时掌握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锂电池制造商,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带来市场优势地位,公司攻克了多项锂电池核心技术,且先后获得 4 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 项广东省专利优秀奖,2 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 1 项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及核心竞争力带动整个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在锂电正极材料领域,当升科技是中国首批向国际市场出口正极材料,全球首批开发成功车用动力型高镍三元材料的公司,也是中国首批成功开发储能三元材料并大批量出口国际市场的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锂电正极材料领域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运营于一体的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十分注重自主研发对公司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近三年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数量分别为122项、146项、193项,增幅超50%。

在锂离子电池模组领域,欣旺达已成长为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动力电池产品聚焦方形铝壳电芯,覆盖BEV、HEV、48V等应用市场。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1年该公司动力电池总出货量达到3.52GWh,其中国内装车量为2.06GWh,市场占有率1.3%。

星源材质是我国领先锂电池隔膜生产企业,近年来以该公司为代表的隔膜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实现了对日美韩品牌的全面替代并逐步打入海外市场,有效弥补了我国锂电池产业链高度依赖进口隔膜的短板,同时凭借其产品质量稳定及成本优势推动锂电池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绿色低碳企业在创业板获得感日益增强

创业板努力打造绿色产业“新高地”,而上市公司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下,获得感日益提升。

部分上市公司指出,创业板改革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注册制改革,优化上市条件,加强监管及信息披露,完善退市机制,提升再融资、股权激励灵活性等一系列措施,为具有潜力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据了解,阳光电源在深交所上市后,得益于创业板相较于主板平均市盈率、换手率更高,更有利于企业融资的特性,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谋求主业发展,于2016、2021年成功实施两次非公开发行并募集资金62亿元,为公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亿纬锂能2009年登陆创业板,是在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之一。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至今已成功完成了四次融资(首发资金募集及三次再融资)。在资本市场的强大助力下,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一直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综合实力提升明显。该公司指出,创业板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点:

更有利于企业成长。深交所注重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型和创业型企业也可以得到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

更加多元化和包容性。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灵活,很多要求从三年降低到两年。创业板上市条件适度放宽,进一步降低发行门槛,可以接受各种更多元更有特色的企业上市;

更有利于企业融资。与主板相比,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和换手率更高,更有利于企业的初始融资。并购和股权转让在创业板引入再融资制度,特别是“小而快”的私募机制,将进一步提高再融资效率;

更具创新的服务精神。深交所更有创新氛围和服务精神。深交所深刻理解企业的需求,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和特点有效解决企业的困难。

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当升科技也享受到了巨大的改革红利。该公司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上市以来实施了3期员工持股计划,并于2021年成为首家推出超额利润分享机制的央企上市公司,方案将超额利润的30%奖励给管理层与核心骨干员工,极大激发了公司核心人才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驱动力。

该公司2020年实施“小额快速”重组项目,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以来首单小额快速重组;自项目受理至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仅历时35天,为A股市场注册制后历时最短。项目为该公司推动整合优势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实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升科技表示,相较于主板市场,创业板的上市要求相对宽松,对申请上市企业的成立时间、资本规模、中长期业绩等方面的要求并不严苛,相对低的进入门槛非常有助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获得融资,对推动我国中小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上市公司借助创业板不断做优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财联社记者还了解到,在创业板上市,借助该平台,为绿色低碳添砖加瓦,上市公司也有自己具体的未来规划。

亿纬锂能表示,未来公司将依托创业板提供的高效融资平台,在双碳目标和新能源时代背景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突出主业、做强主业,推动新能源事业发展,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阳光电源将借助非公开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工具,公司首先会加强研发的进一步投入及纵深突破,保持研发及技术上的绝对领先;其次,加强全球营销、售后网络的建设,加快全球化发展的步伐;再次,适当的扩增产能,满足业务的快速增长,并充分发挥规模效益。此外,还会抓住资本市场的有利政策,在员工激励、创新业务发展上加大力度。

当升科技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依靠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台,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多种手段,为公司不断做优做强提供坚实基础。首先,公司将通过再融资、债券发行等资本运作,吸引社会长期资本加大对公司的投资力度,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充足且持续的资金保障。其次,公司未来将在全球范围内筛选上游优质资源项目,拓展关键原材料战略合作范围,进一步提升公司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将在现有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包括限制性股票、跟投在内的多元化长效激励方案,充分激发公司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公司持续注入增长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