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东北药茅”闪崩跌停 公司紧急回应!光伏概念延续强势 多股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8-18 1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东北药茅”闪崩跌停 公司紧急回应!光伏概念延续强势 多股创新高)

A股今日走势明显分化,沪指、深成指弱势震荡下探,上证50指数逆市拉升涨超1%;港股走势疲弱,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近2%。

具体来看,A股方面,沪指、深成指低开低走,创业板指早盘一度拉升,随后窄幅震荡整理,科创50指数表现较为活跃,成份股中,派能科技大涨14.45%,创出历史新高;固德威涨超12%,逼近历史高点。两市热点主要集中在三代半导、光伏、汽车产业链、热泵概念、消费电子等题材方面,酿酒、金融、地产、医药等权重板块均下挫,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午后闪崩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跌0.46%报3277.54点,深成指跌0.62%报12517.32点,创业板指微跌0.08%报2775.82点,科创50指数涨1.26%;两市合计成交10541亿元,已连续三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约46亿元,终结连续5日净买入。

港股方面,两大股指震荡下探,恒指盘中跌超1%,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近2%。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0.8%报19763.91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09%报4192.64点,个股方面,腾讯控股涨逾3%。蔚来、哔哩哔哩、携程跌超4%。

三代半导概念爆发

天岳先进等创出新高

三代半导概念18日走势活跃,截至收盘,天岳先进、民德电子“20cm”涨停,光莆股份涨17.8%,千亿市值晶盛机电涨超10%,东尼电子、宇环数控涨停,三安光电涨8.7%。值得注意的是,天岳先进、晶盛机电、东尼电子等均创出历史新高。

民德电子8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功率半导体设计公司广微集成,目前已量产主要产品为MOS场效应二极管(MFER)、分离栅低压场效应晶体管(SGT-MOSFET)。MFER产品应用领域包括光伏接线盒、工业电机电源、网络电源及手机快充等高端电源管理市场;SGT-MOSFET产品目前已成功在12英寸晶圆代工厂实现量产,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储能BMS电源输出和电路保护系统,未来也将拓展至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

公司近些年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战略规划是打造率半导体产业链的smart IDM生态圈:即通过资本参股或控股的方式,打通功率半导体全产业链。目前公司已先后完成在功率半导体设计、硅片原材料、晶圆代工、超薄片背道代工等smart IDM生态圈关键环节的布局。公司功率半导体产品定位为:面向进口替代市场,面向工业和能源领域,始终跟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方向。公司围绕产品定位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开展新产品开发工作,除对目前已有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外,后续待晶圆代工厂广芯微电子明年投产后,公司将基于自主可控供应链,逐步建设IGBT、超级结MOS、碳化硅器件等中高端功率半导体工艺平台,并推出量产产品。

对于板块整体,兴业证券指出,第三代半导体在高频高压场景优势明显,碳化硅为核心材料。多应用领域驱动需求爆发,供给侧缺口巨大。各环节技术壁垒高海外龙头垄断,产业链加速国产替代。看好碳化硅国产替代进程,建议布局产业链相关机会。全球碳化硅行业存在巨大供给缺口,国内多项政策扶持利好相应国产厂商,国内上下游厂商积极布局扩产,有望持续加速抢占全球市场份额。建议关注碳化硅领域产业链各环节投资机会。

热泵概念再度活跃

迪森股份一度逼近涨停

热泵概念今日再度活跃,截至收盘,迪森股份大涨14.3%,大元泵业、迪贝电气涨停,申菱环境涨7.48%,盾安环境涨近7%。

迪森股份今日盘中一度逼近涨停,创年内新高,该股近四日该股大涨超24%。

迪森股份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国家“双碳”发展战略,为热泵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抓住热泵的发展机遇,公司拆分热泵事业部成立子公司广州市迪森暖通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公司过去在热泵市场的耕耘和迪森家居20多年的暖通品牌建设,聚焦海内外市场,重点发力热泵业务。

公司热泵产品覆盖户用、商用及工业领域。公司拆分热泵事业部成立广州市迪森暖通科技有限公司,重点研发制造户式采暖机、热水机及泳池机;商用超低温采暖机组、风冷模块机组,采用喷气增焓、喷液冷却及双级压缩等技术,打造适配多种应用场景的多元化产品体系。此外,公司提出构建CIAI系统,通过把握不同行业和生产工艺的用户对工业余热回收利用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工业热泵,搭载公司奇享热泵云系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工业热泵系统,是公司将热泵产品运用在工业领域推出的综合解决方案,有利于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碳、降本。

华创证券指出,在欧洲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空气源热泵迎来新一轮高增长,看好热泵外销市场景气度延续。在热泵整机企业中,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日出东方;在上游核心部件供应链中,屏蔽泵行业关注大元泵业,热泵压缩机行业关注海立股份,热泵用阀件行业关注三花智控、盾安环境。

光伏概念延续强势

德业股份、禾迈股份等创新高

光伏概念今日延续强势,截至收盘,激智科技“20cm”涨停,昱能科技、固德威涨超12%,明冠新材、禾迈股份涨超10%,亿晶光电、德业股份、振邦智能、祥鑫科技等逾10股涨停,锦浪科技涨近8%。

值得注意的是,明冠新材、禾迈股份、德业股份、昱能科技、锦浪科技、祥鑫科技等盘中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禾迈股份股价重返1000元上方,当前市值595亿元;德业股份突破400元大关,当前市值983亿元。

德业股份昨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3亿元,同比增长23.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100.41%。

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受地缘政治、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能源问题凸显,化石能源价格暴涨,以风光储为代表的新能源需求高企。受益于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高速增长,公司户用逆变器业务凭借产品性能好、功能齐全和“惠而美”等优势,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报告期内,逆变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9亿元,同比增长198.42%,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48.91%,已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其中微型并网逆变器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62.02%,储能逆变器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41.63%,组串式并网逆变器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91.1%。

舍得酒业盘中大跌近7%

二季度净利下降约30%低于预期

酒类股盘中走势疲弱,截至收盘,舍得酒业跌5.77%,盘中一度大跌近7%,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酒鬼酒跌约3%,五粮液跌1.57%。

昨日晚间,舍得酒业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5亿元,同比增长2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1.41亿元,同比下降16.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亿元,同比下降29.67%,低于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速略低于预期,主要系期内公司坚持渠道优先战略,3月以来对舍得进行控量且严格程度超预期;同时,2022年上半年消费分层趋势明显,沱牌六粮及舍之道等中低价单品增速可观。产品结构波动导致二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5.89 pct,二季度净利润表现低于预期。

东兴证券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二季度白酒动销较弱,中秋成为决定全年销售业绩的重要时刻,各家政策的有效落地和市场的执行配合成为企业中秋营销的重要观察点。今年中秋消费会形成回补,特别是如果各地宴席市场能有所放开,将给需求带来支撑。

集采传闻扰动

长春高新午后“闪崩”跌停

被誉为“东北药茅”的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000661)午后快速跳水,“闪崩”跌停。截至收盘,该股报202.1元,最新市值818亿元。

有市场消息称,该公司股价突然大跌或和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的集采相关文件有关。网上流传的图片,其中一张被传是浙江省第三批药品集采的截图上,人生长激素(重组人生长激素)在生物药的名单中。

对此,长春高新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浙江集采目前还只是一份征求意见稿,还未正式开始集采,公司还没收到相关信息;对于生长激素集采,从目前已有的广东联盟集采来看,未对公司生长激素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后续公司将根据最终政策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覆盖率。

记者查询发现,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官网8月17日只发布了一份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并未披露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

此前,受广东省集采的影响,今年的1月19日至1月21日,长春高新曾连续三日跌停。

今年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网站公布了相关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相关文件涵盖了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的生长激素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高新是A股市场不折不扣的大牛股,拉长周期来看,自1996年12月18日上市以来,截至目前该股已累计大涨近60倍。

造成数百名居民死亡?

美国3家药品零售商面临6.5亿美元索赔

据美国俄亥俄州联邦法官当地时间8月17日裁决,CVS健康公司、沃尔玛公司以及沃尔格林公司三家药品零售商必须向俄亥俄州的两个县支付总计约6.5亿美元,以解决阿片类药物泛滥问题。

据悉,这三家公司在特兰伯尔县和莱克县两县大量售卖阿片类处方药物,造成当地数百名居民死亡。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联邦法院于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3日判决这三家药品零售商对两县出现的阿片类药物泛滥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