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狂买19亿 A股4000亿龙头火了!另一巨头却被卖逾15亿 发生了什么?

来源:e公司 2022-08-13 12: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狂买19亿 A股4000亿龙头火了!另一巨头却被卖逾15亿 发生了什么?)



本周,北上资金先抑后扬,前半周连续净卖出,后半周受MSCI季度指数调整影响,大幅加仓A股,周四一度净买入近133亿元,创年内第4大净买入。

全周合计净买入76.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4.5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94亿元。

受益中汽协公布的良好数据提振,北上资金净买入汽车行业19.35亿元,为本周净买入最高的行业;另外,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将进入密集期,采掘、食品饮料、化工等业绩增长稳定的行业本周也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家用电器、计算机、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本周北上资金买入较多的个股

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本周,中汽协接连公布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和出口数据,均呈现欣欣向荣之势。7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万辆和21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0%。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分别完成61.7万辆和59.3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

7月,我国汽车出口29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出口量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67.0%。今年1—7月,我国汽车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中汽协还预计,全年汽车出口有望超过240万辆。

虽然本周汽车板块整体处于调整之中,但北上资金却斥巨资加仓汽车类个股。从细分行业看,汽车零部件板块又成为加仓的重点,共获得11.76亿元的净买入,多只汽配股获得北上资金大手笔加仓。

立中集团是国内大型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近年来又向新能源车锂电新材料行业拓展。今年4月公司股价见底后大幅走强,接连创历史新高(复权)。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立中集团2.99亿元,加仓786万股,占到总股本的1.27%,为本周加仓股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个股,持仓由上周末的629万股猛增至1415万股,增仓幅度高达125%,总持股创历史新高。

另外,福耀玻璃、拓普集团、均胜电子、中鼎股份等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净买入。

大部分机构都看好汽车板块的后市,山西证券表示,7月行业产销增长快于上月,超市场预期,考虑到消费刺激政策持续发酵,及去年8月份因芯片短缺加剧导致产销量偏低,今年8月产销增速有望仍维持较高水平,全年行业产销量实现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景气度持续提升。

不过也有机构提示风险,中泰证券指出,相比于新能源板块,汽车板块虽整体涨幅有所不如,但内部分化较小,且也呈现出此前数次行情表现出的“由实向虚”的特点。值得关注的是,较为概念化的智能驾驶板块7月以来表现较为强势,这或意味着板块整体反弹或已进入中后期,在关注后市走势的同时建议适时逢高兑现,控制波动风险。

光伏板块现分歧

本周,北上资金对光伏行业个股出现分歧,两大巨头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分处买卖榜首。

隆基绿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受益全球能源转型,近10年来,隆基绿能保持着年均超30%的复合增长,主营收入由2012年17亿元,激增至2021年逾809亿元,净利润则由亏损5270万元,增至逾90亿元。此前,隆基绿能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亿元—66亿元,同比增长26%—32%。

北上资金本周净买入隆基绿能逾19亿元,为本周唯一净买入超10亿元的个股,加仓超3300万股,总持股创历史新高,持股市值再上600亿元,为北上资金的第4大重仓股。

通威股份由饲料行业,跨行发展新能源产业,现拥有高纯晶硅年产能18万吨,太阳能电池年产能超 50GW.公司规划2024年—2026年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累计产能规模分别达到80万吨—100万吨、130GW—150GW。

通威股份也是北上资金百亿重仓股,目前持股市值达逾159亿元。不过北上资金本周大幅净卖出通威股份15.26亿元,为唯一净卖出超10元的个股,减持逾2965万股,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第3周减持,合计减持超4000万股。

福斯特、东方日升、天合光能、固德威等光伏概念股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净买入,阳光电源、TCL中环、明阳智能等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中信证券指出,展望2022年第四季度,尽管硅料可能迎来阶段性扩产小高峰,但随着光伏进入装机旺季,以及国内地面电站潜在的开工潮,硅料实际供需或仍然相对紧张,预期硅料价格降幅相对有限。目前来看,硅料仍将是光伏主产业链中供应最紧张、产能弹性最小的环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