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半导体“国产替代”站上风口?通富微电6日涨50%,股价创近一年新高!机构:全球供应链大变革正在进行

来源:金融界 2022-08-10 13:3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国产替代”站上风口?通富微电6日涨50%,股价创近一年新高!机构:全球供应链大变革正在进行)

来源:金融界

今年以来,受到流动性缩紧以及部分城市疫情暴发等宏观因素影响,叠加半导体周期见顶、手机出货不及预期,半导体电子板块经历了一波“杀估值”。

然而,沉寂许久的半导体板块终于在近日迎来了大反弹,8月3日以来,多只半导体个股涨停,一些半导体新股更是出现了超过100%的大涨,一时间,有关半导体主题的投资热度居高不下。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盘中10:55,科技ETF(515000)持仓成份股“半导体封测龙头”通富微电连涨6日,累计涨幅超50%,股价创近一年新高

从消息面上看,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标志着该法案正式成为法律,该法案提出将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是美国芯片行业的主要红利信号,但同时该法案还将限制中国等其他国家的芯片制造业的发展。

随后,关于行业面临“国产替代”的趋势也在近期的众多券商研报中被频繁提出。

【中信证券:当前正处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大变革阶段,持续关注国产化趋势下设备、零部件发展机遇

美国参众两院已通过芯片法案,推动芯片制造回流美国。除美国外,全球多个经济体此前陆续推出本土芯片扶持计划,包括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芯片制造本土化趋势明显,促进设备采购需求。

在各地区补贴政策支持下,半导体制造企业积极扩大产能。根据研究机构SEMI的预估,2020-2021年,全球共有34个新晶圆厂投入使用,2022-2024年,全球计划有58个新晶圆厂投入使用,这将使得全球芯片产能提高约40%。中国大陆企业亦加速扩产,2020年6月,总投资240亿美元的长江存储项目二期开工;2021年9月,中芯国际宣布投资88.7亿美元在上海市建设新的半导体工厂中芯东方;2021年6月,长鑫存储项目二期开工,项目的三期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约325亿美元)。

全球扩产带动半导体设备交期延长,半导体设备厂商在手订单饱满。TrendForce调研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设备交期再度延长至18~30个月不等,因此全球制造厂商的成熟及先进制程布局均受到影响,整体扩产计划递延约2~9个月不等。设备中DUV光刻机缺货情况最为严重,其次为CVD/PVD沉积及蚀刻设备等。

下游需求庞大供应链安全考量催化国产设备零部件的研发验证相关国产厂商有望崛起一方面,国内在成熟制程领域仍与海外厂商具有充分合作基础,强调商业共赢,另一方面,从供应链安全考量,预计随着国产设备厂商工艺技术的持续升级,产能及产品种类不断扩大,叠加国产需求持续激增,国产设备渗透率有望在未来实现进一步攀升。

【华泰证券:国产替代加速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发展,看好国产化长逻辑】

半导体行业在科创板注册制下充分受益。根据 Wind 数据,自 2019 年 6 月科创板开板至2022 年 7 月 26 日,A 股上市半导体公司总数量增加 2.1 倍到 105 家,总市值上升到 2.7万亿元。公募基金半导体持仓占比从 2Q19 的 1.2%上升到 2Q22 末的5.1%,半导体成为中国股票投资中的重要行业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大部分中低端半导体产品实现了国产化替代,但是高端产品有待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国产化率。目前在消费类电子,如机顶盒芯片、监控器芯片等以及通信设备芯片,国内厂商能较好地兼顾性能、功耗、成本等因素,被市场广泛认可。但在高端如智能手机、汽车、 工业以及其他嵌入式芯片市场,我国仍落后。

未来中国半导体国产化拥有三大重要方向:第三代半导体、半导体设备、AI/大 算力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根据 Yole 和我们的测算,到 2025 年全球碳化硅(SiC)和氮化镓 (GaN)市场规模有望分别达 60/35 亿美元,分别达 2020 年的 5/4 倍。第三代半导体可满足高温、高压、高频等应用场景,与新能源汽车、光伏、5G、消费快充等高成长性下游领域深度绑定,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目前国内厂商已基本覆盖全产业链,未来有望把握国 产替代机遇,实现份额快速提升

半导体设备:发展制造,设备,材料等核心环节,避免“卡脖子”问题 是未来中国半导体行业重要发展路线。我国企业在清洗、PVD、炉管、刻蚀等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光刻机等关键设备上国产化率几乎为 0。美国出口管制压力下,设备国产化需求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

AI/大算力芯片:据 WSTS,全球计算芯片 2021 年市场规模约 1548 亿美元,占全球半 导体市场 28%。主要以英伟达、AMD 和英特尔三家独大,21 年三家营收总和 1036.14 亿 美元。国内目前在四大领域计算芯片正加速国产替代:1)信创市场:国产化率 政策驱动下 PC 及服务器 CPU/GPU 进口替代加速;2)数据中心:依托互联网云计算企 业投资建设加码;3)智能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向中央集成转变下,车载芯片迎来发展;4) 安防:龙头企业受制裁叠加海思缺位下芯片国产化率较高。

【平安证券:坚定看好半导体国产替代】

美国国会参议两院通过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预计8月9日拜登将正式签署法案,该法案禁止获得补贴资金的公司在中国增加 先进制程芯片产能,期限为10年。此外,美国准备对用于设计半导体的特定类型EDA软件实施新的出口限制,该软件是设计和制造最 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至关重要的下一代技术。在EDA领域,美国占据74%的市场份额。中国半导体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半导体行业国产化赛道:1)整个行业的跟踪逻辑出现变化,以供需为导向的逻辑逐步让位于国产化赛道,但供需领域 依然建议关注一些模拟(非消费电子)、MCU、功率半导体等标的,建议关注思瑞浦、兆易创新、斯达半导、纳芯微 等;2)国产化赛道建议关注设备、材料和重点应用领域,近期外部环境相对紧张,供应链风险在上升。

对半导体板块长期看好的投资者不妨关注科技ETF(515000),其持仓半导体产业链成份股权重占比43%,集中代表A股科技核心资产,风险收益特征较其它单一赛道ETF更加均衡。

资料显示,科技ETF(515000)及其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007873/C份额代码007874)跟踪复制中证科技龙头指数,重点布局A股最具前景4大科技领域(电子、计算机、医药、通信)50只龙头个股,集中代表A股科技核心资产,风险相较其它细分科技赛道品种更加分散。

习惯场内交易的投资者,直接在交易软件输入515000即可买入,科技ETF(515000)8.8收盘价仅为1.312元,不到132元就可以买1手,一次性打包A股50只科技龙头股,且ETF卖出没有印花税(股票为1‰),亲民的低门槛和较低的交易成本让普通人也能分享“科技兴国”投资机遇

相比于个股高昂的投资门槛,科技ETF(515000)低门槛和低成本的交易机制,也使得投资操作更加灵活,通过分批定投等方式,更能高效把握A股科技行情,积攒高科技企业成长红利。

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科技ETF联接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长拿选A、短炒选C,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A股顶级科技ETF特别提示丨科技ETF?:515000】

业绩持续高靓,估值进入“历史极低区间”

近期上市公司2022上半年业绩预告相继披露,截至目前,科技ETF(515000)共23只成份股发布公告,16只实现预增,7只同比净利润翻倍,3只增速超2倍,1只增长超10倍。

“锂电材料龙头”天华超净,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3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1.70%—1067.67%。

“CRO龙头”凯莱英,预计上半年实现营收47.91亿—50.58亿元,同比增长172.2%—187.4%;净利润16.44亿—17.43亿元,同比增长283%—306%。

“国产宫颈癌疫苗龙头”万泰生物,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亿元到27.5亿元,同比增加246%到281%。

风险提示:科技ETF(515000)被动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931087.CSI),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发布于2019年3月20日,其基日为2012年6月29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