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步科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步科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步科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公司所属行业

  公司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核心部件与数字化工厂软硬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并为客户提供设备自动化控制、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仪器仪表制造业(C40)”中的“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C4011)”,即“用于连续或断续生产制造过程中,测量和控制生产制造过程的温度、压力、流量、物位等变量或者物体位置、倾斜、旋转等参数的工业用计算机控制系统、检测仪表、执行机构和装置的制造”。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中国当前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智能测控装备制造”中的“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

  (2)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核心部件与数字化工厂软硬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并为客户提供设备自动化控制、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

  公司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坚持不懈打造自动化设备控制、数字化工厂与SaaS软件构成的“三轮驱动”技术平台,提供聚焦行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研发和创新,公司拥有从人机交互到控制、驱动和执行等一系列较为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控产品线,以及数字化工厂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所生产的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核心部件和所提供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提高客户的生产和管理效率,并提升客户产品质量和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公司聚焦行业为客户创造价值,在机器人、医疗影像设备、机器物联网、数字化餐饮等领域引领创新,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日益增加、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多种因素作用下,众多行业对自动化设备、数字化工厂以及智能制造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公司产品和技术的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

  (3)公司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研发和创新,目前已拥有人机界面、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伺服系统、步进系统、低压变频器等数百种型号的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核心部件,产品覆盖了设备自动化控制主要领域,公司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设备自动化控制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工控核心部件产品具体如下:

  1)控制系统

  人机界面

  人机界面是设备系统和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和信息交换的媒介,用以实现信息的内部形式与人类可以接受形式之间的转换。

  通常用于连接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专用控制器、变频器等工业自动化控制类产品,利用显示单元(如液晶模组)显示机器设备的运行状态等实时信息;在人机界面上可利用输入单元(如触摸屏、键盘等)写入工作参数或输入操作命令等,从而实现人与设备信息交互,是各类工业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标准配置。主要应用于物流设备、医疗设备、工业机器人、食品机械、服装机械、纺织机械、轨道交通设备、包装机械、塑料机械、电子制造设备、印刷机械等领域。

  近来,随着工业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人机界面开始成为机器连接的智能网关,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步科物联型人机界面,作为步科M-IoT机器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欢迎。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控制器的一种。采用可编程序的存储器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和算术运算等操作命令,通过串行、现场总线、以太网等通讯方式实现与人机界面的信息交互,并通过数字式或模拟式的输入和输出,实现对机器设备运行的控制,是机器设备逻辑控制和实时数据处理的中心。主要应用于物流设备、医疗设备、制药机械、工业机器人、食品机械、服装机械、包装机械、机床工具、建筑机械、能源机械、暖通机械等领域。

  2)驱动系统

  伺服系统

  伺服系统是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主要的动力来源之一,主要由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反馈元件三部分组成。伺服含义为“跟随”,指按照指令信号做出位置、速度或转矩的跟随控制。伺服系统可通过闭环方式实现精确、快速、稳定的位置控制、速度控制和转矩控制,主要应用于对定位精度和运转速度要求较高的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主要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物流设备、智能仓储、医疗设备、制药机械、食品机械、服装机械、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印刷机械、电子制造设备、机床工具等领域。

  步进系统

  步进系统为公司其他驱动系统的主要产品。步进系统亦是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主要的动力来源之一,主要由步进驱动器、步进电机两部分组成。步进系统通过开环方式实现机器设备的准确定位和调速,主要应用于对定位精度和运转速度要求相对较低的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主要应用于物流设备、医疗设备、食品机械、服装机械、纺织机械、包装机械、电子制造设备、激光机械等领域。

  公司将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组成伺服系统,将步进驱动器和步进电机组成步进系统,为客户提供运动控制解决方案。步进电机因技术成熟且市场供应充足,公司对步进电机采取外购的方式配合自产步进驱动器为客户提供步进系统。

  低压变频器

  变频器通过调整输出电源的电压和频率,根据电机的实际需要来提供其所需要的电源电压,进而达到节能、调速的目的。此外,变频器还有较多的保护功能,如过流、过压、过载保护等等。输入电压低于690V的变频器为低压变频器。可应用于物流设备、环保设备、食品机械、服装机械、纺织机械、机床工具、起重机械、包装机械等领域。

  (4)主要经营模式

  在研发方面,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公司制定了以实现技术优势为目的的前瞻性技术研发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需求型产品研发相结合的研发策略。

  在采购方面,公司的采购采用“销售预测+销售订单”的方式进行定量采购。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IC芯片、液晶屏、电子元器件、PCB、触摸面板、IGBT等。为保证原材料的品质,公司制定了采购控制、供应商管理等相关制度。公司以销售预测、客户订单和历史销售数据为基础,制定滚动的生产计划,据此制定物料需求计划和采购计划,经审批通过后执行。

  在生产方面,公司的生产管理采取库存生产和订单生产相结合的模式。库存生产模式下,公司每月底根据商务部门提供的标准产品未来滚动三个月的预测销量,结合合理库存的原则制定生产计划,并在下月中旬根据当月实际销量调整生产计划。对于定制化产品,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对于少部分每月销量基本稳定的定制化产品,公司亦储备适量的产品库存数应对较短的供货期要求。公司产品由软件、众多电子元器件和配件构成,公司主要负责生产工序中的组装和测试环节,包括软件烧录、组装、老化、测试、检验和包装等,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对于非关键的PCBA加工环节,公司委托专业厂商按照公司要求加工,所需原材料的采购由公司完成。公司外协加工以签订订单支付加工费的形式进行,主要针对PCB板焊接(即PCBA)采用外协加工模式。

  在销售方面,公司采取直销与经销并重的销售模式。公司对采购规模较大、定制化要求较高的行业战略客户采取直销模式。公司同时通过国内外经销商将产品销售给终端用户。

  二、核心技术与研发进展

  1.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以及报告期内的变化情况

  (1)公司核心技术先进性及具体表征

  公司始终紧密跟随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步伐,致力于发展中国先进制造技术,从设备自动化到工厂数字化,公司的技术始终围绕先进制造发展需求持续升级,自主研发了从人机交互到控制、驱动和执行等一系列设备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术,以及数字化工厂的核心技术,并拥有多项知识产权。

  在人机界面方面,公司是国内较早进行嵌入式工业人机界面研发的企业之一,已取得包括一种嵌入式图形系统多窗口管理器等多项发明专利,在专利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配合自主研发的图形用户界面(GUI)技术等,公司人机界面产品在业内同等级硬件平台上具备较高的通信效率和响应速度,增强了产品竞争力,同时不断创新组态软件和硬件设计,开发具有设备数据多维度上云功能的物联型人机界面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推出M-IoT机器物联网解决方案,公司长期引领国产人机界面的发展。

  在伺服系统方面,长期以来业内伺服系统以高压为主,近年随着移动机器人与物流自动化等行业的兴起,以电池供电的低压伺服产品成为新的主流需求,公司较早前瞻性地投入紧凑型精密低压伺服驱动技术的研发,有效解决了电磁兼容性、散热效率和连接可靠性等问题,提高了电机控制效率、系统抗干扰能力和过载能力,实现了更紧凑的尺寸设计。在伺服电机方面,创新的无框低压伺服电机设计,具有更优化的电磁方案,达到了更高转矩密度,低温升、轻本体、薄机身,为下游移动机器人(AGV/AMR)、协作机器人、建筑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领域客户提供了满足其需求的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优势。

  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技术方面,传统小型可编程逻辑控制器采用脉冲方式实现运动控制功能,控制轴数较少且不易扩展,公司推出基于CANopen的分布式运动控制主站技术,可连接轴数较多、扩展方便且成本较低。

  在低压变频器技术方面,公司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FOC技术的大功率磁悬浮高速同步电机驱动器,提高了电机载频、降低了空载电流,使得相较于传统驱动的电机温升低、能效高,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

  在数字化餐饮方面,公司将工厂数字化解决方案技术聚焦到餐饮行业,并与公司自动化产品、机器物联网产品协同。报告期内,公司着力中央厨房数字化软件的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生产工艺数据的采集与控制,支撑央厨加工过程的数字化运营,实现产品设计的数字化工艺模型建立和人机协同,保障食品加工的全程可控可追溯。

  (2)公司核心技术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公司核心技术均来自于自主研发及创新,不存在依赖外部购买或合作开发的情形,公司拥有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核心技术的完整所有权,公司通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及严格的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核心技术予以保护。公司的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公司的各类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3)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未发生重大变化。

  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获奖情况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情况

  2.报告期内获得的研发成果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机器人、医疗影像设备、物流等行业的不同需求,根据既定的研发项目部署,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进行产品创新迭代升级,创新性地推出低压大功率伺服驱动系统、第5代低成本高性能高压伺服系列产品、低成本高精度绝对值伺服系列产品、低压极智超短伺服电机等产品,持续开发机器人集成模组、第3代机器人关节模组专用电机、移动机器人专用低压伺服驱动器、机器人机械臂专用电机等多个研发项目,以满足机器人、医疗影像设备、物流、机床等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对公司战略行业业务的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人机界面方面,公司针对智能搬运机器人行业需求开发了小型化、高质量、低成本的行业专用人机界面,显著增强了竞争优势,提升了产品在行业运用的竞争力;开发上市了ET2000系列产品,相比上一代产品在硬件性能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丰富了软件功能,提升了ET系列产品的用户体验;针对用户对人机界面深度开发的需求,开发上市了基于开放式应用软件的硬件平台产品。同时,公司上半年继续完善通用PLC型号,陆续开发上市了K600系列相关扩展模块,新推出了MK系列显控一体机。

  在软件方向上,公司在机器物联网平台M-IoT及数字化餐饮两个方向上持续投入。公司启动了M-IoT技术平台升级、数字化餐饮解决方案向M-IoT技术平台移植等研发工作。M-IoT技术平台升级,包含平台底层的升级、远程监控基础服务支持、云组态组件KDV研发、远程监控微信小程序等,数字化餐饮方向上,通过与标杆客户的深入合作,搭建行业设备厂商生态,联合打造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餐饮设备。

  报告期内获得的知识产权列表

  3.研发投入情况表

  研发投入总额较上年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其合理性说明

  4.在研项目情况

  5.研发人员情况

  6.其他说明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以聚焦行业为发展战略,依托“三轮驱动”的技术优势,持续深耕在机器人、医疗影像设备、机器物联网、数字化餐饮等重点战略行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32.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0%;营业利润4,785.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0%;利润总额4,784.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8.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6%。报告期内具体经营情况如下:

  1、行业经营方面

  机器人行业:受益于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公司聚焦机器人行业,深入研究机器人应用场景,为机器人客户提供专用伺服电机、专用伺服驱动、一体化模组动力解决方案及机器人手持HMI,主要应用在移动机器人(AGV/AMR)、协作机器人、建筑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农业养殖机器人等领域,行业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在机器人行业的研发和营销力度,与客户深度链接,针对行业客户需求,创新性地推出低压大功率伺服驱动系统、低成本高精度绝对值伺服系列产品、低压极智超短伺服电机、机器人手持HMI等一系列新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机器人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机器人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745.41万元,同比增长43.70%。

  医疗影像设备行业:公司多年来聚焦高端医疗影像行业,深入场景提供全栈式产品解决方案,为医疗影像行业提供专用伺服驱动器、专用伺服电机以及专用触摸屏。报告期内,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深度链接行业龙头客户需求,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为西门子医疗、联影医疗等客户提供磁共振MRI的病床运动及隧道控制系统、CT旋转控制系统、DR运动控制等解决方案。由于公司医疗行业的主要大客户位于上海地区,受疫情影响,公司与医疗行业客户部分订单的产品交付有所推迟,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司2022年6月份的订单量同期增幅明显。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影像设备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823.96万元,同比减少1.88%。

  机器物联网行业:公司依托现有的人机界面、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云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储备,持续深耕机器物联网领域,推行直达客户的营销策略。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新的行业产品,不断升级组态软件以满足先进制造业客户的需求。公司重新规划新一代多功能、高性能人机界面产品以及全新一代组态软件,能够帮助先进制造业客户实现设备互联、提高设备开发效率,帮助客户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同时,公司持续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经济型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传统制造业客户设备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目前,公司人机界面及物联网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锂电、光伏、新能源、3C、包装、纺织等各个行业,与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机器物联网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129.69万元,同比减少10.18%。

  数字化餐饮行业:报告期内,公司逐步落地央厨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标杆项目,完善产品的功能模块,形成体系化的产品组合。从SaaS软件服务、易部署、模块化实施、硬件即插即用等维度,规划软硬件产品的架构和设计,保障实现模块化部署、快速交付、远程运维等解决方案的逐步落地。

  2、研发进展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2,133.3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8.32%,公司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提升研发效率,紧跟市场趋势和行业客户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在驱动系统方面,公司推出低成本高性能高压伺服FD系列产品、低压大功率伺服驱动器FD164S产品、高精度绝对值伺服驱动FD系列产品、基于CODESYSV3.5的高性能运动控制器产品等多种型号产品,进一步推动公司研发项目进展,满足不同行业客户需求;在控制系统方面,公司围绕战略行业进行资源投入,聚焦战略行业需求,推出了ET2000系列经济型HMI、MK显控一体化HMI等产品,研发完成物联网设备远程监控相关基础服务以及云组态设计工具的研发等工作,启动了G2&F2、M2等多个关键平台型项目开发;在数字化餐饮方面,公司通过拓展行业样板客户带动产品进一步创新迭代和探索,启动数字化餐饮解决方案向机器物联网技术平台移植的工作,在统一技术架构的同时,打造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的闭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取得国内外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报告期内新增申请专利9项,新增获得专利15项。

  3、营销与品牌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建设面向各行业重点客户的“铁三角”销售项目组运作机制,明确“铁三角”岗位职责,制定项目目标和考核标准,规范项目运作要求,并加强对销售人员的宣贯和辅导,进一步提高营销团队质量、提升营销组织活力、加强营销部门建设,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在完善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紧抓海外市场需求旺盛的机会窗口,积极拓展新渠道,在海外市场实现较好的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品牌建设与推广,通过互联网新媒体进行品牌推广运营,多平台进行产品宣发和传播,通过直播方式宣传推广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与客户深度链接,增强沟通力度。公司继续与行业协会组织保持深度合作,成为中国运动控制产业联盟、低速无人驾驶产业联盟、中国移动(600941)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深圳市机器人协会、高工机器人等协会的会员单位或理事单位。通过多渠道品牌建设,公司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品牌自身价值和市场效能。

  4、公司治理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依照《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提高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合规性和有效性,提升公司的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为公司业务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研发投入不足导致技术被赶超或替代的风险

  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行业,产品技术涉及控制工程学、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软件、嵌入式软件、电子、电力电子、机电一体化、网络通讯等多学科知识和应用技术,具有专业性强、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高等特点。如果公司研发投入不足,不能满足技术升级需要或客户需求,可能导致公司技术被赶超或替代的风险,对当期及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关键技术人员流失、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

  优秀技术人员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也是公司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基础。随着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的与日俱增,专业技术人才竞争不断加剧,公司存在关键技术人员流失和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进而可能导致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方面有所落后。

  (二)经营风险

  1、IC芯片、被动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进口依赖风险

  IC芯片、被动电子元器件、IGBT、编码器系公司的主要原材料,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份公司对前述原材料合计采购金额分别占原材料采购总额38.72%、38.91%和30.93%。由于前述原材料目前多数由境外厂商研发生产,全球市场需求量较大,若该等境外厂商减产或停产,或由于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供应商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若未来国际贸易环境产生重大变化,如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将导致前述原材料价格上涨甚至供应中断,可能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或产品成本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会面临盈利水平下滑的风险。

  2、核心技术产品人机界面持续增长乏力的风险

  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份,公司主要产品人机界面的收入金额分别为16,281.52万元、18,704.81万元和8,470.7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71%、35.02%和33.21%,公司人机界面产品实现的收入金额较为稳定。如果未来人机界面市场需求疲软或公司的人机界面产品无法适应未来行业的技术发展,公司将面临核心技术产品人机界面持续增长乏力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IC芯片、液晶屏、被动电子元器件、PCB、触摸面板、IGBT等,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例接近90%,如果主要原材料市场供求变化或采购价格波动,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波动的风险。

  4、经营场地租赁的风险

  目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生产经营场地均为租赁方式取得,如果未来租赁价格上升,可能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如果原租赁协议到期后不能顺利续租,还可能导致公司搬迁以及因此对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5、数字化餐饮解决方案如不能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导致的业务风险

  公司目前聚焦数字化餐饮行业,属于新兴行业,需要从技术和管理进行创新,本身具备一定的发展风险。目前,数字化餐饮行业客户需求迭代较快,公司在研发投入、技术迭代、市场拓展等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同时需要加强相关技术与业务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因此,如果公司因前述因素的限制,为客户制定与实施的解决方案不能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将导致公司因该项业务拓展受到影响而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三)财务风险

  1、存货跌价或滞销风险

  公司2020年、2021、2022年1-6月份年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559.16万元、14,919.02万元和15,330.81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36%、21.45%和21.12%。报告期内,因部分原材料供应紧张,公司适当增加了原材料备货,使得公司当期存货规模较大。若公司不能及时消化库存,将可能导致公司出现存货跌价和滞销的情况,从而给公司现金流状况和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31%、34.97%和37.18%。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都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波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3、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

  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份营业收入分别为43,408.97万元、53,732.64万元和25,632.9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17.33万元、7,471.07万元和4,288.89万元。如果发生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国家产业政策变化等情形,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存在业绩波动的风险。

  4、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规模总体上有所增加。公司2020年、2021、2022年1-6月年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378.39万元、7,785.94万元和9,012.7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51%、11.19%和12.42%。公司应收账款规模的增加,加大了公司的经营风险。如果经济形势恶化或者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的风险。

  5、政府补助政策变动的风险

  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788.18万元、842.56万元和343.98万元,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或政府补助显著降低,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行业风险

  在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德国西门子、法国施耐德等国际知名企业凭借较早进入中国市场以及技术先进的优势树立的良好品牌形象,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要份额,国内如汇川技术(300124)近些年得到快速发展,已经具备较强竞争力。与具有先发优势的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相比,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及市场对公司的认知度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与国际国内竞争对手相比,仍然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国内外大公司研发力量强,产品和解决方案更丰富,龙头效应显著,占据更多规模性的行业,公司聚焦的行业相比较主要特点是新兴的、市场处于整体规模不大但持续增长的领域,如果公司下游进一步拓展到传统行业,竞争将明显加剧,而公司所聚集的行业如果快速成长规模增大,主要竞争对手也将会进入,同样面临竞争加剧局面。因此,公司存在因市场竞争加剧对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五)宏观环境风险

  1、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根据相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步科股份于2020年11月12日取得了编号为GR20203100306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深圳步科于2021年12月23日取得了编号为GR20214420690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常州精纳于2019年12月6日取得了编号为GR201932007902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前述证书有效期均为三年。未来,步科股份、深圳步科、常州精纳如不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则所得税税率将由15%提高至25%,或者未来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作出调整,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2、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存在境外销售情形,外币结算币种主要为美元。在人民币对外币汇率浮动的背景下,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可能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如未来国家调低出口退税率或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将会增加公司的外销成本,对公司出口业务的业绩将会造成一定影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1)研发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在上海、深圳、成都、常州等地均设立了研发中心。公司子公司深圳步科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工业自动化电子电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制定了以实现技术优势为目的的前瞻性技术研发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需求型产品研发相结合的研发策略。

  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一直是公司核心竞争力重要的组成部分,研发团队则是保证研发设计能力持续提升的关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为扩大研发人员规模、维护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提供了重要基础。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骨干长期在工业自动化控制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从事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技术应用等工作,对人机交互技术、伺服驱动技术、伺服电机技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技术、低压变频器技术、数字化工厂技术等有深入理解,同时拥有长期的下游行业应用积累,并不断付诸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实践,使公司具备了较强的将客户需求快速转化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技术能力。

  报告期末,公司(包括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拥有已授权的专利116项、软件著作权67项。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2,133.3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32%,凭借对研发的重视及长期持续的投入,公司逐步建立了研发优势,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口碑。

  (2)综合性的工业自动化产品与数字化技术平台优势

  公司建立了自动化设备控制、数字化工厂与SaaS软件构成的“三轮驱动”技术平台,形成从人机交互到控制、驱动和执行等一系列较为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控产品线,以及数字化工厂产品和解决方案。

  公司同时拥有人机界面、伺服系统、步进系统、变频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工控核心部件产品,覆盖了工业自动化控制主要领域,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需求。公司拥有的工控核心部件构成了设备自动化成套控制解决方案,为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公司通过产品与技术研发、整合,深入各细分领域,充分发挥自有的人机交互、控制、驱动、通信、机电一体化设计等技术和产品的优势,结合工业互联网、边缘服务等信息化技术、数据采集和SaaS软件等技术,推出面向数字化工厂的机器物联网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机器设备、工厂车间数字化、可视化、柔性化、模块化和智能化,实现基于互联网的产销协同和设备远程运维等。

  (3)多维度营销体系优势

  公司聚焦行业与客户深度链接,深入洞察客户需求,围绕行业需求结合公司核心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行业化产品和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优化设计,为客户带来更高附加值,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通过多渠道品牌建设,公司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品牌自身价值和市场效能。

  公司建立了面向客户的“铁三角”销售项目组运作机制,实现从营销策划、市场调研、销售管理、应用支持到售后服务的多维度营销体系。根据公司所处行业及客户分布的地域特点,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服务网点,配备专业知识、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支持人员,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方位服务,及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同时通过400客服热线、技术培训、新媒体运营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全面、深入、及时的技术服务。

  (4)质量优势

  公司工控核心部件产品是智能制造装备的核心,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重视产品的品质,严格按照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研发设计及生产等,并进行严格的设计论证、样机验证和可靠性测试等,以确保产品质量。公司取得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多项产品获得CE、UL等认证。同时公司的产品质量获得客户的认可,成功进入众多国内外知名设备厂商的配套体系,如西门子医疗、联影医疗等。优秀的产品品质使得公司的产品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为公司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