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A股流动性下降——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来源:金融界 作者:招商策略 张夏 涂婧清 2022-08-09 09:4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A股流动性下降——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来源:金融界

作者:招商策略 张夏 涂婧清

美联储持续加息叠加港币本地需求偏弱导致5月以来港币频繁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多次入市购入港币,外汇储备有所下降。强劲非农数据导致美联储9月加息75bp预期升温,港币贬值压力缓解有赖于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0亿元,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股市方面,北上与两融净流出;新成立基金规模下降,ETF净流入,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下降,IPO规模扩大,股市流动性有所下降。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食品饮料、计算机、化工等,融资净买入电子、通信、机械设备等;宽指ETF与行业ETF均申赎参半,券商ETF申购较多。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贬值,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小幅改善,本周重点关注美国7月CPI/PPI数据。

核心观点

·港币汇率仍保持在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中国香港外汇储备规模持续下降。2022年5月12日以来港币已连续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多次入市承接港币空盘,卖出美元,外汇储备相应下降552亿美元。此轮港币贬值的直接原因是美联储加息,LIBOR-HIBOR利差不断扩大。此外,中国香港二季度GDP同比下滑1.4%,中国香港本地市场对港元需求偏弱。从历史来看,港币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币贬值压力的明显缓解基本有赖于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近期在强劲非农数据支撑下,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强,9月加息75bp概率大幅提升至72.5%,如果未来市场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经济预期未能恢复,而美联储继续加息,港币贬值压力犹存,未来压力缓解仍有赖于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

· 上周(8月1日-8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0亿元,未来一周将有100亿元逆回购、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均下行。截至8月5日,R007下行26.7bp,DR007下行33.7bp,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5.1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2bp,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减少635.3亿元,1M/3M/6M同业存单利率均下行。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下降,北上两融净流出,ETF净申购。北上资金流出,净流出12.3亿元;融资余额下降,融资资金净卖出131.4亿元;ETF净流入21.2亿元;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份额减少。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下降,公布的计划减持规模下降。未来一周解禁规模将明显扩大。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有食品饮料、计算机、化工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家用电器、银行、公用事业等;融资资金买入较多的为电子、通信、机械设备等,净卖出较多的包括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化工等。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中国中免最多,净卖出三花智控最多;融资客大幅加仓中国平安,卖出较多的为五粮液、格力电器、北方华创等。宽指ETF申赎参半,其中上证50ETF申购较多,双创50ETF赎回较多;行业ETF申赎参半,其中券商ETF申购较多,信息技术ETF赎回较多。净申购最高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净赎回最高的为南方中证1000ETF。

·海外市场方面,美元指数回升,短端美债收益率上行,长端美债收益率上行,FRA-OIS利差缩小,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具体地,VIX指数下降0.18至21.15。美债1年期收益率上行31.0bp,10年期收益率上行16.0bp。美元指数上升0.74点。人民币外汇指数上升1.69点。

·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海外政策超预期收紧

01

流动性专题

港币汇率持续在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中国香港外汇储备连续下降

2022年以来,港币连续贬值,5月12日以来已连续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多次入市承接港币空盘,卖出美元,1-7月外汇储备相应累计下降552亿美元。8月1日至8月3日,在地缘政治风险影响下,港汇再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3次累计承接103亿港元。

此轮港币贬值的直接原因是美联储加息,LIBOR-HIBOR利差不断扩大。2022年3月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截至目前已经进行4次加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从0~0.25%提升至2.25%~2.5%。LIBOR随着美联储加息上行,而HIBOR因港币流动性充裕长期处于低位运行,上行幅度远低于LIBOR,两者利差扩大。在LIBOR走高、HIBOR低位运行的情况下,港美息差持续扩大,这是此次港币贬值最直接的原因。此外,近月中国香港本地市场对港元需求偏弱。数据显示,6月中国香港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下跌6.4%,进口货值上升0.5%,受对外贸易表现疲弱拖累,中国香港二季度GDP同比下滑1.4%,抑制本地港币需求。

港币汇率后续如何演绎?从历史来看,港币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币贬值压力的明显缓解基本有赖于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8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7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高达52.8万人,创下5个月来最大增幅,远超市场预期的25万人。强劲非农数据支撑下,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强,9月加息75bp概率大幅提升至72.5%。往后看,如果未来市场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经济预期未能恢复,而美联储继续加息,短期港币汇率可能继续保持在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维护汇率稳定将继续消耗外汇储备。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上周(8月1日-8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0亿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100亿元,同期有16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未来一周将有100亿元逆回购、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R007与DR007利差扩大;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扩大截至8月5日,R007为1.44%,较前期下行26.7bp,DR007为1.30%,较前期下行33.7bp,两者利差扩大7.0bp至0.14%。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15.1bp至1.71%,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2.2bp至2.73%,期限利差扩大12.9bp至1.02%。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均下行。8月1日-8月5日,同业存单发行493只,较上期增多15只;发行总规模3649.7亿元,较上期减少635.3亿元;截至8月5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发行利率分别较前期变化-3.5bp、-9.7bp、-18.4bp至1.60%、1.82%、1.87%。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8月1日-8月5日,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108.8亿份,较前期减少265.7亿份。股票型ETF较前期净流入,对应净流入21.2亿元。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卖出131.4亿元,从前期净流入转为净流出,截止8月5日,A股融资余额为15145.9亿元。陆股通本周净流出,当周净流出规模为12.3亿元,从前期净流入转为净流出。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8月1日-8月5日,IPO融资金额回升至187.6亿元,共有11家公司进行IPO发行,截至8月8日公告,未来一周将有11家公司进行IPO发行,计划募资规模230.4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缩小,净减持24.9亿元;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110.2亿元,较前期下降。

限售解禁市值为810.3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622.6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172.1亿元,定增股份解禁6.8亿元,其他8.9亿元),较前期上升。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上升至1589.3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1473.9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3.5亿元,定增股份解禁97.8亿元,其他14.1亿元)。

05

投资者情绪

8月1日-8月5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3362.7亿元;截至8月5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6.9%,较前期下降,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减弱,股权风险溢价上升。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8月1日-8月5日,陆股通资金净流出12.3亿元。行业偏好上,食品饮料、计算机、化工这三个行业净买入规模较高,买入金额分别为24.2亿元、20.8亿元、12.9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家用电器、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个股方面,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中国中免(+5.9亿元)、伊利股份(+5.8亿元)、五粮液(+5.7亿元)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三花智控(-15.3亿元)、宝钢股份(-8.5亿元)、阳光电源(-8.5亿元)等。

(2)融资交易

8月1日-8月5日,融资资金净流出131.4亿元。具体来看,本周融资资金买入电子(+9.2亿元)、通信(+1.5亿元)、机械设备(+1.1亿元)等行业,净卖出医药生物(-26.5亿元)、有色金属(-16.9亿元)、化工(-14.3亿元)等行业。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中国平安(+6.1亿元)、立昂微(+3.4亿元)、斯达半导(+3.0亿元)等;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五粮液(-4.6亿元)、格力电器(-3.9亿元)、北方华创(-3.8亿元)等。

(3)ETF净申购赎回

8月1日-8月5日,ETF净申购,当周净申购42.1亿份,宽指ETF申赎参半,其中上证50ETF申购较多,双创50ETF赎回较多;行业ETF申赎参半,其中券商ETF申购较多,信息技术ETF赎回较多。具体的,沪深300ETF净申购1.9亿份;创业板ETF净申购1.9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0.0亿份;上证50ETF净申购6.9亿份。双创50ETF净赎回2.6亿份。行业方面,信息技术ETF净赎回20.4亿份;消费ETF净赎回7.8亿份;医药ETF净申购1.0亿份;券商ETF净申购12.4亿份;金融地产ETF净赎回1.2亿份;军工ETF净赎回4.7亿份;原材料ETF净赎回0.1亿份;新能源&;;智能汽车ETF净申购7.6亿份。

8月1日-8月5日,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最高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14.7亿份),1000ETF(+9.1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规模最高的为南方中证1000ETF(-12.0亿份),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10.5亿份)次之。

07

外汇市场

8月1日-8月5日,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截至8月5日,美元指数收于106.57,较前期(7月31日)上升0.74点,人民币汇率指数较前期上升1.7点收于102.4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下降、即期汇率上升、离岸汇率上升,分别为6.74、6.75、6.77,人民币贬值。

另外,美元兑港币汇率有所回升,港币相对美元有所贬值。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美联储布拉德表示仍希望今年将利率提高至3.75%-4%,更倾向于提前加息。美联储巴尔金表示,由于需求趋平、供应链问题改善以及大宗商品压力缓解,通胀将会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将把通胀降低至2%。美联储梅斯特表示,9月很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

澳洲联储公布8月利率决议,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1.85%,符合市场预期。巴西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经济公报指出,未来在没有新的干扰的情况下,能源成本应该会企稳,供应瓶颈应该会缓解,再加上正在进行的政策正常化,应该会支持通胀回到欧央行目标水平。英国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75%。印度央行加息50个基点。

(2)利率

最近一周美联储总资产规模缩小。截至8月3日,美联储持有资产规模88746.2亿美元,相比前期(7月27日)缩小153.84亿美元。其中,持有国债规模57191.19亿美元,相比前期缩小150.61亿美元。

8月1日-8月5日,短、长端美债收益率上行,利差缩小,FRA-OIS利差缩小。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1.0bp至3.29%,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6.0bp至2.83%,利差缩小15.0bp至-0.46%,截至8月7日,FRA-OIS利差为24.2bp,较前期(8月0日)下降0.3bp,处于2010年以来的66.77%分位。

(3)海外市场情绪

上周VIX指数回落,全周较前期(7月31日)下降0.18点至21.15,市场风险偏好改善。7月非农就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缓解市场美国经济衰退担忧,上周标普500指数上涨2.1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