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德科立IPO:以原创技术为核心 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光电子企业迈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森 2022-08-09 09:4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科立IPO:以原创技术为核心 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光电子企业迈进)

8月9日,光电子器件高新技术企业——德科立(688205.SH)正式登陆科创板,翻开了资本市场的崭新篇章。公开资料显示,德科立深耕光电子器件行业二十余年,主营业务涵盖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光传输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干线传输、5G前传、5G中回传、数据链路采集、数据中心互联、特高压通信保护等国家重点支持发展领域。

目前,公司客户分布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电信设备制造商、数据通信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数据运营商和专网等多个领域,并长期服务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国内外众多优质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司公告显示,德科立本次网上有效申购倍数高达3718.83倍,触发回拨机制后中签率仅为0.0359%。表明投资者对公司申购热情高的同时,也体现出了二级市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预期。

紧抓光通信行业发展契机

三大核心业务齐头并进

据了解,光电子器件是光通信产业链的中游环节,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 2022 年)》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为光电子器件行业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同时,得益于5G建设加速、有线宽带需求稳步提升以及数据中心投资需求的持续增长,光通信行业也呈现出了快速发展趋势,并带动了骨干网、城域网和宽带接入网的建设和升级,光电子器件市场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高速率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及光传输子系统等产品更是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背景下,德科立紧抓5G通信、特高压新基建发展契机,积极推动自身三大核心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不断加大高速率光收发模块和光传输子系统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并加快产品提档升级,其中高速率光收发模块已率先在5G中传和回传建设中批量生产和应用,成为公司营业规模增长新引擎;而在光传输子系统业务方面,德科立亦取得长足发展,公司陆续中标5G前传、数据链路采集和超长距光传输项目,业务规模大幅增长,收入占比由2019年7.08%跃升至2021年的24.71%;此外,公司光放大器业务收入保持稳中有升,是公司收入规模不断壮大的“稳定器”。

2021年,德科立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光传输子系统三大核心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4.43%、35.55%和24.71%,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而核心业务的持续发展推动了公司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2019-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87亿元、6.65亿元和7.31亿元,复合增速近40%。未来,随着光通信行业尤其是光电子器件市场的扩大,德科立的市场空间将加速扩容,其成长属性有望被进一步激发。

原创技术确立行业地位

募投项目开启新未来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德科立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累计超1.20亿元,且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收比重达6.78%。公司以原创技术为核心,以先进封装技术和生产制造工艺为抓手,锚定主营业务不动摇,打造了一整套核心产品和技术。其中包括高速光学器件封装技术、高速光收发模块长距离传输技术、高频仿真技术、小型化光放大器技术、热插拔光放大器技术、光传输子系统超长距传输技术、长距离5G前传传输技术和数据链路光放大器技术等,在行业内确立了鲜明技术特点和行业地位。

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还建立了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光传输子系统三大技术平台,形成了以高速率、长距离、模块化为主要特点的核心技术。另外,公司还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且技术过硬的研发团队,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2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近20%。凭借强大研发实力,公司主持和参与制定了27项行业技术标准,更陆续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此外,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成功拥有授权专利133 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

本次IPO,德科立募集资金10.30亿元将主要用于高速率光模块产品线扩产及升级建设项目、光传输子系统平台化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随着上述项目落地,公司将对现有业务进行升级、延伸与补充,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市场份额,并向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光电子行业领军企业更进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