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无功补充装置产业主要上市公司:金盘科技(688676)、新风光(688663)、百利电气(600468)、国电南瑞(600406)、和顺电气(300141)、盛弘股份(300693)、思源电气(002028)、ST森源(002358)、福润股份(834113)等。

本文核心数据:无功补充装置企业竞争格局,无功补充装置细分市场

1、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竞争梯队

从竞争格局来看,我国无功补充装置高端产品的大部分市场仍然被外资企业占据,而一些技术要求不高的产品则主要为国内企业相互竞争。以低压无功补充装置为例,低压无功补偿设备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本土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在某些产品的技术方面仍然存在着差距。

根据企查猫以“无功补充装置”为关键词进行精确搜索,得到无功补充装置企业区域分布。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328家)、浙江(256家)、河北(242家)、安徽(208家)等省份,其余省份企业不足200家。

注:企查猫数据截止到2022年6月17日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国无功补充装置代表企业分布在北京、天津、江苏、山东、上海、广东等沿海省市,以及河南、四川、安徽、江西等内陆省份。

2、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竞争格局

按主营业务营收金额来看,2021年,思源电气以86.9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一,金盘科技营收33.03亿元,为列第二,其余企业营收不足30亿元。

3、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市场集中度

无功补充装置生产企业主要客户为电力公司和国有电力设备经营、电力工程施工或开发建设企业,客户相对集中,企业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将受制于区域市场规模。由于客户集中度较高,靠前的客户占据的市场份额也较大,因此市场集中度较高。从已公布的无功补充装置上市企业营收,结合我国无功补偿装置市场规模测算,我国无功补偿装置市场集中度CR5约35%。

4、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目前,布局了无功补充装置生产业务的上市企业中,和顺电气、森源电气的无功补充装置产品产量遥遥领先于其它企业。无功补充装置产业链上的其它代表性企业业务布局及竞争力情况如下:

注:统计的企业为公布相关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公布具体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纳入统计中。

5、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无功补充装置企业数量较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无功补充装置产业对上游原材料行业的议价能力较强,主要原因是上游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其议价能力提高;无功补充装置产品生产及销售方面,下游用户数量较少,市场规模增长稳定,购买数量较大,转换的成本较高,中低端产品同质化较高,高端产品同质化较低,因此议价能力较强;虽然无功补充装置行业的吸引力较强,但有一定的资金与技术壁垒,因此无功补充装置产业新进入者的威胁一般;无功补充装置没有相关可替代的产品,同时在无功补充装置领域,随着我国对于智能制造、智能电网和物联网的投入,使得对于无功补充装置的需求在不断上升,市场上的替代品威胁不大。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竞争激烈/威胁大/议价能力强),0代表最小(竞争小/威胁小/议价能力弱),无功补充装置产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