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浙商策略:进攻还是防守:主线是什么?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杨 2022-07-31 15:4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策略:进攻还是防守:主线是什么?)

来源:金融界

作者: 王杨

摘要

投资要点

回顾1-4月“三低稳增长”被充分验证,5月以来我们发布《战略看多:从反弹到反转》独家提示反转机会。

展望 8月进攻还是防守,当前投资者分歧较大,我们如何看?

1、平衡式休整:牛市初期,主升前整固

进攻还是防守,我们建议进攻:其一,近期调整是平衡式休整,牛市初期的整固,跟1-4月有本质区别;其二,近期调整已近后期,财报落地将驱动新成长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原因在于,从经验规律来看,权益大级别调整,往往对应的经济快速下行期。回顾2010年以来经济和权益走势之间的相关性,经济快速下行期,权益明显回调,如2011年、2012年、2018年、2021Q4-2022年4月;经济强复苏,价值风格占优,如2016-2017年;经济弱复苏,成长风格占优,如2013年、2019年。

展望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不管是从定性角度,还是定量角度,经济快速下行的概率较小。在此背景下,近期调整性质跟1-4月有本质区别。

2、新一轮上涨靠什么:戴维斯双击驱动

我们认为,8月中下旬有望逐步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近期震荡是布局窗口。核心驱动在于财报季拉开帷幕,新成长子领域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行情。

什么是戴维斯双击:由知名投资者斯尔必科伦戴维斯提出,先以低市盈率买入成长性潜力股,待其成长潜力显现后,再以高市盈率卖出,这样就可以获得每股收益和市盈率同时增长的加倍效益,也就是业绩和市盈率的“双击”。

回顾历史,明星成长股的巨大涨幅往往是由戴维斯双击驱动,也即,业绩加速触发估值溢价继而实现业绩和市盈率的“双击”,并通常在财报季集中引发。

近年来戴维斯双击往往在Q3开启:2019年7月至9月的财报季驱动了半导体的戴维斯双击行情,2020年7月至9月的财报季驱动了新能源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当前关注新成长的戴维斯双击。当前财报季拉开帷幕,7月以来新成长个股风起云涌,景气驱动之下,我们建议关注新成长的戴维斯双击行情。结合今年景气预期,汽车智能化,光伏、风电、半导体、国防等子领域等呈现高景气。

3、主线:新风口智能化,老风口新变化

具体到产业,新风口关注智能化,老风口关注新变化。新风口关注智能化,以汽车智能化和工业智能化为代表,关注汽车零部件、激光雷达、机器人、工业软件等子领域。老风口关注新变化,如储能,光伏新变化如钙钛矿、颗粒硅、异质结,半导体新变化如碳化硅,国防新变化如航空发动机和信息化。

具体到板块,重视近三年上市新股,科创板是引领性板块。

结合行业相关公司,新风口智能化:(1)汽车智能化,炬光科技、伯特利、拓普集团、福耀玻璃、华阳集团、上声电子、文灿股份、继峰股份等;(2)工业智能化,埃斯顿、双环传动、怡合达、绿的谐波,中控技术、宝信软件等;(3)储能,阳光电源、德业股份、派能科技、锦浪科技、固德威等。

老风口新变化:(1)光伏新技术,迈为股份、亚玛顿、金辰股份、上机数控、金辰股份、迈为股份、捷佳伟创、上机数控等;(2)半导体新技术,晶盛机电、天岳先进、露笑科技等;(3)国防,中航西飞、中航沈飞、航发动力等。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超预期;产业进展低预期。

正文

1、前言:进攻还是防守,迎来分歧时刻

回顾1-4月“三低稳增长”被充分验证,5月以来我们发布《战略看多:从反弹到反转》独家提示反转机会。

7月3日发布《7月市场迎来新的催化剂》提出“普涨后迎分化”:市场仍处反转初期,但未来1-2年仍是结构行情为主,经历了5-6月的普涨后将逐步分化,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关注新成长的趋势机会。

回顾7月行情,尽管指数以横向震荡为主,但个股层面,超半数个股出现上涨,从行业分布上,上涨个股多集中于汽车、机械、电新、计算机、电子等成长赛道。事实上,“轻指数,重个股”正是牛市初期的典型特征。

展望8月应该进攻还是防守,当前投资者分歧较大,我们如何看?

2、平衡式休整:牛市初期,主升前整固

5月以来我们发布《战略看多:从反弹到反转》提示反转:一则估值维度,股债收益比处在历史低位;二则宏观维度,剩余流动性从负转正。

经历了5月以来的上涨后,7月以来震荡加剧。站在当前,进攻还是防守,我们建议进攻:其一,近期调整是平衡式休整,牛市初期的整固,跟1-4月有本质区别;其二,近期调整已近后期,财报落地将驱动新成长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从经验规律来看,权益大级别调整,往往对应的经济快速下行期。回顾2010年以来经济和权益走势之间的相关性,经济快速下行期,权益明显回调,如2011年、2012年、2018年、2021Q4-2022年4月;经济强复苏,价值风格占优,如2016-2017年;经济弱复苏,成长风格占优,如2013年、2019年。

展望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不管是从定性角度,还是定量角度,经济快速下行的概率较小。在此背景下,近期调整性质跟1-4月有本质区别。

定性来看,一方面,针对疫情,常态化核酸检测背景下,疫情超预期反复的概率大幅下降;另一方面,针对地产,7月政治局会议提到“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稳定房地产市场。基于此,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大概率是温和复苏,在此背景下新兴成长占优。

定量角度,基于Wind一致预期来看,下半年经济将呈修复态势。其中GDP不变价同比于Q2触底后,将于Q3、Q4逐步回暖至5.2%。

3、新一轮上涨靠什么:戴维斯双击驱动

我们认为,8月中下旬有望逐步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核心驱动在于财报季拉开帷幕,新成长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行情。

3.1 什么是戴维斯双击行情

“戴维斯双击”由知名投资者斯尔必科伦戴维斯提出,先以低市盈率买入成长性潜力股,待其成长潜力显现后,再以高市盈率卖出,这样就可以获得每股收益和市盈率同时增长的加倍效益,也就是业绩和市盈率的“双击”。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的股价=市盈率*每股收益,假设A公司2020年每股收益是1元,市盈率是10倍,那么股价为1元*10=10元;等到2021年A公司每股收益翻番达到2元,因其成长潜力显现,进一步刺激估值上涨,市盈率达到20倍,那么A公司的股价就是2元*20=40元,股价相对去年上涨300%。

回顾历史,明星成长股的巨大涨幅往往是由戴维斯双击驱动,也即,业绩加速触发估值溢价继而实现业绩和市盈率的“双击”,并通常在财报季集中引发。

3.2 经典的戴维斯双击案例

复盘2005年至2007年的“五朵金花戴维斯双击行情”。

彼时重工业腾飞,经济呈快速增长态势,反映到上市公司盈利上,有色金属、钢铁、银行、煤炭和地产的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自2006年快速爆发,其中有色和地产2016年业绩增幅更是超200%。盈利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引发了“五朵金花”的估值溢价,开启戴维斯双击行情。

复盘2019年的半导体戴维斯双击行情。

2019年,经济触底走向弱复苏,在此背景下,风格偏向新兴成长,高景气驱动的半导体板块成为2019年的结构主线之一,并涌现了卓胜微、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牛股。

高景气驱动的业绩环比加速成为戴维斯双击行情的催化剂。以龙头公司卓胜微和圣邦股份为例,卓胜微2019年Q1-Q4净利润同比增速呈逐季提升趋势,由73%提升至597%,同时圣邦股份2019年Q3和Q4净利润增速亦均维持在90%。高成长进一步刺激估值提升,半导体行业估值上行区间的启动始于2019年7月,并于2020年2月阶段见顶。

3.3 财报季对新成长的重估

戴维斯双击容易在财报季触发。2019年7月至9月的财报季驱动了半导体的戴维斯双击行情,2020年7月至9月的财报季驱动了新能源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当前财报季拉开帷幕,7月以来新成长个股风起云涌,景气驱动之下,我们建议关注新成长的戴维斯双击行情。结合Wind一致盈利预测,电动车、光伏、风电、半导体和国防子领域景气优势显著。

具体到产业,新风口关注智能化,老风口关注新变化,新风口以汽车智能化和工业智能化为代表,老风口关注储能、光伏新技术、半导体和国防子领域等新变化。

4、主线:新风口智能化,老风口新变化

展望8月,经历了7月以来的获利盘消化,随着财报季展开将逐步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

板块层面,重视近三年上市新股,科创板是引领性板块,产业时代感鲜明,同时具备高盈利、低估值、低持仓的特征,配置性价比突显。

产业层面,新风口关注智能化,老风口关注新变化,新风口以汽车智能化和工业智能化为代表,老风口关注储能、光伏新技术、半导体和国防子领域等机会。

4.1 板块:次新是牛股沃土

6月1日我们发布《再论科创板:小荷初露尖尖角》提出A股被长期忽视的一个规律,即无论是2013年至2015年的牛市,还是2019年至2021年,次新股往往是牛股沃土。

以2012年12月至2015年6月、2018年10月至2021年12月两轮牛市为例,可以发现,彼时的明星股中次新股占比明显较高。

以2013年至2015年的牛市为例,选取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6月5日涨幅前100的公司为统计样本,可以发现,上市时间主要集中在2009-2012年,占比75%。

以2018年10月19日至2021年12月13日区间涨幅前100的个股为统计样本。可以发现,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占比为43%。

我们认为,这背后的底层逻辑在于,每个阶段的次新股往往是彼时产业转型的缩影。一方面,从供给端来看,次新股具备天然的时代感。原因在于,能够做到上市的新股多适应各阶段经济转型的大背景,因而具备较高的成长性,这恰恰是牛股最核心的属性。另一方面,从需求端来看,新股数量多、体量小、估值高等因素导致投资者对其关注不高,继而导致机构对2-3年上市的新股持仓较低,并具备比较高的预期差。

科创板,正是一批具备鲜明时代感的次新股。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7月首批公司上市。科创板作为一批上市未满三年的次新股,恰好映射了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崛起,这点正是夯实科创板牛市的底层逻辑。

4.2 产业:新风口和新技术

产业层面,新风口关注智能化,老风口关注新变化。其中,新风口以汽车智能化和工业智能化为代表,老风口关注新变化和新技术,以储能、光伏新技术、半导体新方向为代表。

特别是针对光伏、半导体、国防等老风口,我们曾在报告提出“老赛道再度卷土重来,实际上子领域和个股会大幅变更”,而老风口下的“新”变化和“新”技术则是突出重围的关键,例如半导体环节的碳化硅、光伏环节的钙钛矿、颗粒硅和异质结都属于老风口下的新技术。

自下而上视角,我们结合各行业观点,对新老风口下优质个股进行梳理。

5、风险提示

1、疫情反复超预期。

2、产业进展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