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上市有“绿色通道”吗?

来源:挖贝网 2022-07-29 19:0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交所上市有“绿色通道”吗?)

近期,北交所发生两件“小事”吊起投资者的胃口。

第一件“小事”是华岭股份(430139)以37天刷新北交所最快上会纪录。第二件“小事”是北交所副总经理张梅透露正在研究实施“领航计划”,实现优质新三板企业挂牌12个月后可以12+1、12+2“直通北交所”。

为什么投资者会对这两件“小事”感兴趣呢?其背后的逻辑是投资者希望北交所能建立优质公司快速上市“绿色通道”。

截止到目前,北交所从来没有正式宣布建立“绿色通道”,但上面两件“小事”却表明,优质公司上市速度确实在加快。

北交所副总经理张梅透露的“领航计划”更多针对增量市场,对还未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未来进军北交所的速度会加快,但具体如何加快,估计需要等到“领航计划”出炉才能揭晓。

而本文更想通过分析第一件“小事”来梳理出要想走所谓的快速上市“绿色通道”,企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实力,在审核阶段又有哪些迹象表明这家公司可以实现快速上市。这个是针对存量市场,对很多备战北交所企业具有参考意义。

不过,本文并不讨论如何实现快速上市。如果你是“金子”,相信北交所肯定会主动找你。

国家级专精特新头衔是“敲门砖”

经挖贝研究院梳理,今年以来共有超30家公司通过北交所上市委审议,其中4家公司排队时间(从受理到过会)不超过80天。特别是华岭股份只用了37天,刷新北交所最快过会纪录。

无论是80天还是37天,在国内资本市场都是相当快的。这可能就是外界所传的快速上市“绿色通道”。

四家公司分别是华岭股份(37天)、天马新材(52天)、惠丰钻石(71天)、克莱特(80天)。

挖贝研究院梳理上述四家公司发现一个特点,国家级专精特新或许是北交所快速上市“敲门砖”。四家公司中,天马新材、惠丰钻石、克莱特都是获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岭股份虽然是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但该公司也有国家级认定头衔,国家四部委认定的首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

“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

从4家公司质地看,他们“专精特新”特征突出,部分瞄准高精尖领域,解决“卡脖子”难题。例如华岭股份是芯片概念股,国内知名的第三方集成电路专业测试企业,测试能力覆盖存储器、逻辑和混合电路、可编程逻辑电路、射频电路四大类的多种芯片,服务产品工艺覆盖7nm-28nm等先进制程,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可达或接近国际一流厂商水平,客户包括复旦微电、瑞芯微、中芯国际等。

天马新材瞄准进口替代。公司作为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生产商,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精细氧化铝生产工艺难关,在中高端市场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并力争推动下游电子陶瓷、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行业尽早实现进口替代。

惠丰钻石和克莱特均参与国家标准编制。

惠丰钻石是国内领先的金刚石微粉产品供应商,参与“超硬磨料人造金刚石微粉”国家标准的起草,公司“人造单晶金刚石微粉”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克莱特专业从事通风机、通风冷却系统等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装备及配件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参与编制了1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公司凭借产品高可靠性、高效率、低噪音和轻量化,与中国中车、通用电气(GE)、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SPX(斯必克)、海英荷普曼、中国船舶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开业务合作。

问询阶段大有学问

除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头衔是“敲门砖”外,其实在问询阶段,投资者也可以大致判断出一家公司是否在走所谓快速上市“绿色通道”。

判断的依据之一:问询函中关于“竞争力”、“创新性”问询措辞不同。

4家较快过会公司问询函中,北交所指出问题是核心技术披露不充分,要求“详细披露”。例如华岭股份被要求结合典型案例的核心技术参数,全面对比公司与同行业公司的技术实力。

挖贝君注意到,上述4家公司基本没被问到“创新性”。

而其他一些公司,“竞争力”和“创新性”则会被重点关注甚至遭到质疑。

例如,排队中公司、从事饮料乳品业务的骑士乳业,被问到“‘零添加’酸奶配方的创新性”,要求说明产品是否主要依赖于进口菌种,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及误导性陈述;结合“零添加”酸奶在价格、销量和市场份额以及维生素活性、活菌数量、稳定剂添加量、保质期等方面与蒙牛、伊利、光明等竞品之间的对比情况,说明公司酸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及创新性。

已上市公司中,排队223天、历经两轮问询的优机股份,在首轮问询中被问“行业地位与竞争优势”“产品是否存在被竞争对手取代的风险”;二轮问询中继续被问到“创新特征”。

另外,净利润指标也是一个参考因素。华岭股份2021年净利润超9000万元,另外3家在5000万元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