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橡胶行业进口市场现状分析 进口规模连续下跌势头扭转【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中国天然橡胶行业进口市场现状分析 进口规模连续下跌势头扭转【组图】)

橡胶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橡胶行业相关上市企业有海南橡胶(601118)、宏达新材(002211)、软控股份(002073)、阳谷华泰(300121)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天然橡胶产品进口量数据;中国天然橡胶产品进口额数据等

进口规模反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天然橡胶市场需求持续释放。到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橡胶消费国。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需求有所下降。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就,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居民出行与货物运输显著增加,天然橡胶需求迎来恢复性增长。虽然目前天然橡胶产业呈供需两旺格局,但作为消费大国,国内产能并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天然橡胶主要产品进出口贸易始终保持贸易逆差的发展态势。

在进口量方面,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呈现持续下滑的发展态势,2021年,全国天然橡胶进口下降势头发生改变,进口量为238.5万吨,同比增长3.7%。

在进口额方面,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额走势与进口量基本一致,呈现持续下滑的走势,2021年,全国天然橡胶进口额为38.6亿美元,同比增长25.3%。

进口均价大幅提升

从进口均价走势来看,近年来,我国天然橡胶产品进口均价呈现下降走势,2018-2020年,进口均价基本维持在130-140美元/吨之间。到2021年,全国天然橡胶产品进口均价为161.8美元/吨,同比增长20.8%,创近四年最高值。

进口自泰国规模第一

从进口来源地来看,目前我国天然橡胶产品进口主要来自泰国、越南以及印度尼西亚等橡胶主产地。2021年,我国进口自泰国的天然橡胶为121.89万吨,占总进口量的51.11%;进口自马来西亚的天然橡胶为32.57万吨,占总进口量的13.66%。

山东进口需求最高

从进口目的地来看,我国天然橡胶主要进口地位山东、浙江以及云南等地。2021年,山东进口数量为107.79万吨,占总进口量的45.19%;浙江进口数量为25.24万吨,占总进口量的10.58%;云南进口数量为23.59万吨,占总进口量的9.8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软控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